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有何独特之处?

中国创新生态系统有何独特之处?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6月27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编译)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望成为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中心。从世界主要制造中心向创新生态系统转变的背后是什么?世界经济论坛创新者社区的成员概述了推动创新的文化和社会因素。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官网对此作了详细报道。

文章首先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引领全球经济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被誉为20世纪全球制造中心,现已成功转型成为面向未来的创新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已经诞生了 300 多家独角兽企业,吸引的初创资金数额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但这种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有任何独特的文化或社会因素影响着中国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与世界其他地区不同? 对此,2023年6月27日在天津举办的2023年新领军者年会上,参与论坛的嘉宾发表了以下观点:

中国强有力的政策提高创新经济效率

在创新社区成员的回应中,一个突出的因素是强有力的政府支持机制,例如国家的顶层设计政策。这凸显了初创企业需要认真监控中国政府的资源配置优先事项,并抓住机会相应地调整和扩展业务。 

Learnabl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冠(Guan Wang)说:“中国政府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发挥着更为关键的作用,这需要企业家和初创企业通过更广阔的视角来了解市场。例如,中国的风险投资和资金主要来自政府相关来源,这将推动某些地区比其他地区发展更快。

Smardaten Technologies 高级副总裁游山(Shan You)说:“中国制造2025倡议提供激励”。中国政府通过政策、法规和支持计划在塑造初创企业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各种创新园区等举措为培育创业精神提供了激励措施和资源。

北京博清科技首席执行官冯小兵(Feng Xiaobing)说:“机器人+计划提出明确发展目标”。今年初,中国工信部等17个部委联合发布《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为例,明确提出了2025年制造机器人的发展目标和场景。这意味着,随着“机器人+”时代的到来,机器人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制造机器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作为机器人创新创业企业,这一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这条路的决心,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EQuota Energy 首席执行官夏洛特·王(Charlotte Wang)说:“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带来了机遇”。政府主导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补贴支持,以及从居民角度直接和间接的社会考虑对创业的影响。我们将这些视为机遇,并将我们的战略与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例如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政策与我们的市场计划结合起来,与各种参与者进行沟通,以建立他们对我们影响结果的理解。

Butlr Technologies 首席执行官邓洪浩说:“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速度和工作文化”。中国最成功的独角兽公司可能会经历更多的批评反馈和激烈的竞争。这带来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创新速度和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文化。在 Butlr 内部,我们深圳团队原型设计和根据反馈改进产品的速度总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就是我们投资深圳团队进行硬件原型设计的原因。中国也比世界其他国家更快地拥抱新产品并应用它们。 我们经历了中国绿色建筑和老年护理用例采用最快的国家之一。

Electroder 首席执行官陈新红博士说:“高增长环境带来乐观”。中国经济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8% 时,科技公司的表现会更好,初创企业必须寻求比老牌企业更高的增长。因此,交付可靠结果的速度非常重要。此外,考虑到这种高增长环境已经维持了数十年,乐观情绪成为自然的结果,企业倾向于相信在其他地方被视为不可能的事情。

激烈的竞争和大量的反馈导致创新速度加快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企业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以及来自用户的批评反馈。这导致公司以“精益创业”的心态快速迭代,专注于从现实世界的实验中学习并在市场上制作最小可行产品的原型,以领先于竞争对手。在这个市场中,如果产品赢得竞争并成功得到客户验证,它就会获得强劲的扩张动力并以突破性的速度增长。

中国的关系概念可以对初创企业发挥关键作用

关系,一个中文术语,指的是个人联系和关系的概念,特别是在商业或社会背景下,初创企业的世界也不例外。就像任何商业环境一样,关系可以促成或破坏交易,并影响决策、谈判和合作伙伴关系。 建立和维持关系可以带来更好的商业机会、接触关键决策者以及解决冲突。

Varadise 首席执行官Terence Lu说:“关系对于建立牢固的联系很重要”。在中国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中,独特的文化因素影响着市场进入的采购制度。个人关系(关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初创企业与客户和官员建立牢固的联系。政府政策严重影响采购,解当地偏好、市场动态和激烈竞争至关重要。本地化和适应策略是成功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

Smardaten Technologies 高级副总裁游山(Shan You)也说:“建立关系非常重要”。与合作伙伴、投资者和政府官员建立并维持牢固的关系受到高度重视。Smardaten 确实利用与数字、技术公司和公共组织领导者的牢固联系(关系)来快速建立坚实的案例研究基础。中国和香港的其他环境因素和社会现象也使创新景观变得独特。

中国创新生态系统的其他好处

强有力的气候变化政策、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和人民的技术悟性也有利于初创企业和其他与中国创新生态系统合作的公司。

“气候和经济增长是首要议题”。Akila Information 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安曼(Francois Amman)认为,在中国,积极的气候变化政策和雄心勃勃的经济增长目标都是首要议程,而且并不被视为相互对立。将这些政策与持续城市化、出生率下降和教育系统改善等社会现象相结合,你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况:需要维护、运营和可持续优化的建筑物越来越多,而维持它们运行的人数却越来越少。这使得智能建筑、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变得至关重要。在生产力、增长和可持续性之间找到平衡的需要使中国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理想地点,Akila 的组织愿意尝试激进的新想法来找到这种平衡。

“科技与中国日常生活的融合是无与伦比的”。viAct 首席执行官 Gary Ng认为,不仅科技与日常生活的融合是无与伦比的,为科技初创企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且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府积极采取的措施,例如有利的政策、有针对性的投资和灵活的监管,也为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沃土。 在塑造生态系统的轨迹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除此之外,在强劲的经济、有利营商的政策、多元文化社会、语言优势和人脉机会的推动下,香港的热情环境吸引了远程工作的人才。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