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教师庄艳:坚守初心,传播汉语之美

孔子学院教师庄艳:坚守初心,传播汉语之美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6月14日特别报道】自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为主要使命的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揭牌以来,孔子学院正在各国落地生根。来自中国各地的老师们去往全球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育,传播中华文化,使得孔子学院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国样本”,孔子学院也给了许多中国老师一次扎根于异国他乡,沉浸式体验异国工作生活的机会。对于目前在新奥尔良某所私立高中工作的中文教师庄艳来说,就是如此。

庄艳老师出国前在国内从事心理教育方面的工作。2019年当得知国家有汉办公派孔子学院教师赴美教学的机会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通过了汉办和美方学校的各项考核与选拔。“这个机会能轮到我,除了自身的准备,各项测试的成绩好,英语不错之外,也是运气好。”庄老师这样描述自己的这一趟公派旅程的起点。

庄老师回忆,每年能够通过公派方式出国教学的名额并不多,且不同地区轮流有配额,庄老师申请那年,恰好名额给到了庄老师所在的区,这是她在当地工作12年来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机会,而以往能顺利拿到名额的都是英语专业或是对外汉语专业的老师,庄老师作为心理学教师,能够凭借自身的实力杀出重围,实属不易。

初登美利坚大陆时的庄老师,内心除了欢喜,更多的是一些恐惧和担忧。在去美国之前,庄老师从未单独出过国门,一个人来到并不熟悉的国度,没有了家人和朋友的陪伴,入目所及都是陌生人,总是有些无所适从,更不用说街角隐约可见的流浪汉和吸毒者,以及80%的非亚洲人。“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很多样化的国家”,庄老师这样评价。

来到美国之后,庄老师一开始为charter school工作了一年,接着又去了一所私立男子高中做老师,并持续至今。在这所私立男高的工作经历可以说是让庄老师大开眼界,瞠目结舌,受到相当多的冲击。

“首先的感觉当然就是工作量很大,可能每天我都会有3节课,一节90-95分钟,还需要备课,做planning的时间”,庄老师回忆道,“一开始会觉得特别疲劳,可能每天下了班四点半到家,我会不自觉睡着了,睡到差不多八九点再起来吃饭备课,再准备第二天的午饭。”

就这样,庄老师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量,随之而来的更大的问题是来自于中美教育教学巨大的差别。

“这边的一些学生,蛮难管的。和国内的中学很不一样,国内的学生都很听话,对老师很尊重,老师定好的规则都会遵守,这边的学生就是相当自由自主,我行我素,”尽管庄老师任教的班级中人数最少的只有4人,但她依然在班级管理这件事上刷新了认知。

除了孩子们,家长的不配合也是令庄老师觉得棘手的一个方面。“会遇到一些家长,不用说帮着学校和老师教育孩子,他们甚至不服老师的管理,觉得老师针对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没有错,是学校和老师的问题,会主动来学校找校长针对老师要求面谈。”

说起中美教育差异,庄老师认为在国内的孩子普遍努力,也由于国内“唯有读书高”这一社会氛围的影响,国内的学生都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深知不好好学习也许就没有未来。在美国则不同,她所接触的美国学生很少会有如国内学生一般的焦虑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这一切在庄老师看来很大原因是因为美国社会中工作岗位竞争不大,社会福利好,社会的整体包容性很强,无论你是水管工人或是大学教授,在美国人眼里都是平等的,路上遇到甚至还会互道“hey bro”,因此大家没有危机意识,躺平也无所谓。学校里的成绩不公开,采用等级制,加上大学资源多,学生少(有的一所高中就六七百人),竞争相对比较小,不像国内高考“过独木桥”,因此他们缺乏上进努力的动力。

不过伴随着轻松教育的同时,虽然他们在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上远低于同龄的中国学生,但创新度上在庄老师看来是大幅度领先的。

“他们学的很少,90分钟的课学的不如国内40分钟的多。他们的脑子里是比较天马行空的,我认为他们的创新能力某种程度上也是基于学得少,脑子里既定的框架架构比较粗浅,不容易被已有的知识框限,反而让他们能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及至2023年,庄老师已在美国工作生活四年了。谈起这几年在美国的工作,虽然管理学生很是痛苦与头疼,但是就中文教学与文化交流本身还是颇有成就感的。

庄老师还记得自己第一年来的时候,面对校长听课打分,她表现出色,最后得到了很高的课堂观察打分,相关报道被刊登在学校官方网站和校长推特上那次随堂听课中,庄老师将平时每日带领学生练习的禅舞进行了展示。10-20分钟的课间或者课后活动,用禅舞和八段锦来充实文化活动,寓教于乐,休闲和文化交流两不误。

在有些课堂教学中,庄老师也会教唱中文歌曲,让学生们集体小合唱《新年好》和《拜年》,并将其歌唱和虎年春节活动一并制作成短视频,上传到学校的Youtube Channel上。这是学校有中文课以来第一次在官方平台有短视频记录中文文化活动的记录,庄老师特别自豪,终于打破了官方媒体传播零的记录。

在2022年虎年春节活动中,庄老师和另一位中文老师一起组织了一个全校的虎年的海报评比,共有20-30副作品参与评比,这些作品在全校展览,由学生和老师投票。其选票也印有具有中国特色的老虎剪纸图案,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其奖品也很有意思,具有诱惑力,它们是中国超市的购物卡,一等奖100美金,二等奖50美金,三等奖25美金,获奖者可以用这些购物卡去中国超市购买一些中国的食品,增加并拓展他们对中文美食文化的了解,尝试新奇的中国食

物并讨论交流和宣传,一举三得,既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又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与交流,还拓展了文化传播的深度与广度。

另一个有成就感的特色活动是庄老师组织的中秋猜谜活动,以中式流苏书签做灯谜,两面分别是谜面和谜底。为了降低难度,谜面都是用英文写的, 谜底是学生自己作图来暗示。这些书签收集起来,可以反复利用,每次搭配着灯笼一起,成为每年中秋节一到靓丽的风景线,也是中文学生非常喜爱的活动之一。

在中文教学成果方面,第一年工作的Charter高中有四个学生通过了HSK2,9个学生通过了HSK1,现在所在的私立学校,由于疫情暂停了HSK 的考试,2023年又重启了YCT考试,有30人参与了注册考试。

她最好的学生已经可以说中文的句子,进行简短的对话与创作段落。很多非汉语母语的学生,学习程度只限于词汇,庄老师的教学强调与重视中文声调、中文汉字笔划与笔顺,写中文汉字、用电脑打字,并能够进行简短的主题对话,对于汉字书写和中文朗读,庄老师是扎扎实实进行的,通过每节课的对话练习与可视化书写过程来呈现。

除此之外,庄老师十分看重中美两国之间学生的互动沟通交流。在当地组织文化活动以及开展当地学生和母国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是必须完成的使命。在其他老师选择邮件的方式进行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时,庄老师选择通过视频会议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更加真实、真切、真情。连续三年,在时差允许的范围内,利用美国学生的课堂,通过Zoom会议室,让中美两国学生通过视频面对面聊天,架起中美两国学生的桥梁,开展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她要求美

国学生们尽可能多说中文。2023年由于课表时间和时差对不上的原因,活动形式只能改为邮件,所以她要求学生们写中文(打字),有学生能够打字打出一篇中文邮件,尽管有些语句不通顺或者有同音错别字的问题,但仍然令庄老师感到非常惊喜和很自豪,在三到五个回合的信件交流过程中,他们都很开心,会和爸妈说,自己有了中国朋友。中国学生也很认真,会在元宵节的时候去博物馆拍些照片、分享给美国学生,让他们也了解中国人是如何庆祝元宵节的。

2023年,随着全球重新开放,暑期沉浸式中国行活动重新启动,庄老师的学生当中,有3位学生非常积极地报名要去中国, 其中1个Junior学生顺利拿到了奖学金,另外两个学生全款一起去。在很多美国学生不太愿意离开本国的大环境下,有3位学生如此积极,父母也很支持,令庄老师很欣慰。在未来去中国的两周内,这三位学生将和美国其他州的一些高中生一同游览北京、成都、上海三地,切身体会在中国坐高铁、住宾馆、吃美食、看风景,真实地感受中国文

化与生活,等他们回来后再与同伴们分享他们亲身经历的中国故事。

说起这四年的美国生活,庄老师最大的感受是“包容和自由”,在这里没有舆论压力,每个人做自己就可以了,社会允许各种“奇葩”存在,只要不干扰别人,做什么都会得到尊重。美国社会是很多样化的,少数族裔得到了权益,整个社会都很包容。

看着庄老师满脸的笑容以及全身上下透露出来的自信,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段教育文化交流的经历带给她的美好与自豪,同时也感受到文化交流与中文教育的工作并不容易,需要自身文化与语言的快速适应,同时也需要不断增强内心的包容度以及为外国人带去中国的文化熏陶,可以说赴外中文教师是文化使者、管理大师和学习能手。(撰稿:Yiqi)

题图: 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庄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