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谷坊与康奈尔大学合作实验室造福全人类健康

燕谷坊与康奈尔大学合作实验室造福全人类健康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4月24日特别报道】(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2023年4月10日上午,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燕谷坊集团与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Cornell University’s College of Agriculture and Life Sciences,简称Cornell CALS)食品科学系“刘瑞海科研实验室”(Rui Hai Liu Research Laboratory)合作成立的燕谷坊实验室(YanGuFang Company Laboratory)在Cornell CALS正式揭牌。在康奈尔大学数十名师生的见证下,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 (Cornell CALS)的副院长兼微生物学系主任Esther Angert教授、食品科学系副主任Gavin Sacks教授、食品科学系刘瑞海教授、燕谷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何均国先生、及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史奎先生代表合作双方共同为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正式揭牌剪彩。

Gavin Sacks教授 、 Esther Angert教授 、何均国董事长、史奎副总裁和刘瑞海教授(从左至右)共同剪彩

Gavin Sacks教授在致辞中对燕谷坊在康奈尔大学成立合作实验室给予高度赞许,并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燕谷坊实验室的科研与发展。

刘瑞海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地回顾了自己与燕谷坊从最初的接触和对其全谷物产业发展的咨询指导经历。他表示,正由于双方都有共同的应用全谷物科技去造福人类的共同愿望,才促成了双方的合作,成立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

师生共同见证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

何均国董事长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非常激动地在这里一起见证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的揭牌,我非常期待燕谷坊和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的合作。希望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继续引领世界全食品和全谷物科研发展。也期待康奈尔燕谷坊实验室开发出更好的全谷物产品,给更多的人带来健康,福泽全球的消费者。在未来,让我们与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一起促进整个全谷物产业的发展!”

何均国先生在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上发言

据介绍,2022年,燕谷坊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达成合作,成立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直到当日才正式揭牌。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的成立,无论是对于燕谷坊企业布局国际化的发展,还是对于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的全谷物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和积极现实意义。何均国先生表示,燕谷坊集团与康奈尔大学共建实验室,至少具有三方面的重大意义:首先是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要引领人类在该领域的最前沿科研技术;其次是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将研发健康的全谷物产品,福泽老百姓;其三是全面提升燕谷坊集团科研水平,共同培养科研人员,壮大科研队伍,持续探索未知。

食品科学家研究成果与燕谷坊全谷物理念相融

刘瑞海是康奈尔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饮食与健康。“刘瑞海科研实验室”(Rui Hai Liu Research Laboratory)的研究侧重于饮食与健康,包括功能性食品和生物活性物质对肿瘤、炎症疾病及衰老的影响。

刘瑞海科研实验室的研究表明,燕麦及全谷物富含生物活性物质及营养素,有助于人体健康。其研究成果在健康、医学、农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有助于推动全球粮食生产、人类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

副院长 Esther Angert教授与何均国先生等亲切交流

刘瑞海教授连续9年(2014-2022)获得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高引用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在国际著名期刊(包括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为30,069,论文平均被引用次数为105.9次,h-index评价指数为74。在美国基本科学指数数据库(ESI)的世界科学家排名中,刘瑞海教授在农业科学领域(包括营养学和食品科学)连续5年蝉联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5名科学家之一(论文总引用次数排名第三,论文影响因子位列第五)。2014-2019年,汤森路连续6年透授予刘瑞海教授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Gavin Sacks教授在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上发言

刘瑞海教授因其在食品与营养、植物化学等领域三十多年的突出贡献,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Elected Fellow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AFoST)、美国科学促进学会会士 (Elected Fellow of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美国化学学会(农业与食品部)会士(Elected Fellow)、美国食品学会会士(Elected Fellow)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并荣膺在世界食品科学领域和公共营养保健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科学家的最高奖——Babcock-Hart 奖、在食品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终身成就奖等一系列国际奖项。2017年获食品行业未来领袖联合会(Food System Network)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颁发的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贡献奖。2018年获美国食品学会IFT颁发的Gilbert A. Leville 奖。

值得一提的是,刘瑞海教授在康奈尔大学的三十多年的科研与教学生涯中,为中国培养了全食品和全谷物领域内的将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为中国全谷物领域培养了各类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全谷物研究与产业发展的导师。这样一位杰出的世界食品科学专家,在燕谷坊在中国践行全谷物理念的全谷物产业的创新创业过程中,自然地与燕谷坊创始人何均国先生相互交融地走到了一起。

刘瑞海教授在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上发言

2010年,燕谷坊从美国引进并着力推广全谷物理念。在其创新发展过程中,燕谷坊主动寻找并充分对接美国这一全谷物理念及其成熟市场的各种资源,并于2016年成为美国全谷物理事会的成员单位,至今仍然是其在中国的唯一会员单位。由此,美国全谷物理事会对燕谷坊的全谷物食品进行了100%全谷物的“黄邮票标签”标准认证。同时,燕谷坊充分运用美国全谷物理事会的资源平台,有力推进了中国全谷物产业的创新发展。

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燕谷坊先后在上海、南京发起主办了三届“中外全谷物产业发展专家论坛”,邀请到了包括美国、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北美、欧洲、亚洲等世界各个代表国家的全谷物行业专家集聚在中国,共同探讨中国乃至世界全谷物产业的发展。

其中,在2017年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外全谷物产业发展论坛”的专家邀请过程中,作为理事成员单位的燕谷坊希望美国全谷物理事会推荐美国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会议进行指导。于是,美国全谷物理事会便推荐了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系华裔科学家刘瑞海教授。正因为何均国先生率领的燕谷坊创新性的组织实施这首次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的专家论坛,何均国先生与刘瑞海教授由此共同结缘全谷物的理念、科研以及创新实践。

刘瑞海教授与何均国先生在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合影

通过与刘瑞海教授的交流,何均国了解到,刘瑞海教授不但是自己所熟悉的中国国内全谷物产业内数十位权威科学家曾经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深造研究或访问学者的导师,而且还是自己成为校董的江南大学的顾问。这样,这位在美国常青藤大学从全谷物食品科学研究的世界著名专家刘瑞海教授,与在中国最早将全谷物理念引进并成功实现全谷物科技产品产业化的企业家何均国,就开始了在全谷物科学研究与生产方面上的进一步深度交流与合作。之后,刘瑞海教授更是连续两年受邀出席了“中外全谷物产业发展论坛”。这一切似乎都是最好的安排。

何均国先生逐渐深刻认识到,刘瑞海教授的实验室在康奈尔大学乃至全球非常有知名度,而且在全食品的研究和全谷物的研究遥遥领先。于是,他决心要与刘瑞海教授的实验室合作,设立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实现燕谷坊企业科研与国际前沿接轨,建立引领人类全谷物产业赛道全球最前沿的科技。2021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正式成立,这为燕谷坊未来国际化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美国全谷物理事会对于燕谷坊全谷物的创新实践成果十分认同并专门拍摄了专题宣传片,对其在全球进行推广宣传。这是燕谷坊作为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标杆企业的一个成果缩影。

实验室基于海外本土饮食文化创新全谷物产品

对于何均国先生率领的燕谷坊高管一行来说,这次亲临康奈尔大学举办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正式揭牌活动,其内容是丰富的,除了邀请到了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院系领导及教授共同揭牌剪彩并发表讲话外,还分别在食品科学系副主任 Gavin Sacks教授、食品科学系食品加工工程Syed Rizvi 教授的热情带领下,深入参观了该学院多个著名食品实验室。何均国表示,通过相关实验室教授带领参观和详细讲解,甚至现场品尝研发的食品,切身体会到了康纳尔大学在食品研究领域内的世界前沿的技术与食品魅力。这让他在重点思考燕谷坊实验室未来创新研究的方向时深受启发。

纵观燕谷坊当初将全谷物理念引入中国,随后在中国通过全谷物科技创新实现全谷物产业化并引领着中国14亿人口的全谷物健康市场,再到逐步对接美国乃至世界全谷物产业资源和国际市场,美国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的合作成立,是燕谷坊最终登陆纳斯达克国际资本市场并全方位拥抱国际市场的重要创新举措,更是燕谷坊践行全谷物科技创新造福全人类健康的又一坚实的新的台阶。

Gavin Sacks教授带领何均国先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对此,何均国先生表示,建立美国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就是要让全谷物科技进一步造福全人类,这也是燕谷坊企业十二年来乃至未来发展的崇高发展愿景!他说,尤其是在燕谷坊进军海外国际市场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创新,充分根据海外本地饮食文化特色,通过全谷物科研技术来开发出符合当地的燕麦健康食品。基于这个伟大使命,燕谷坊于几年前就开始了与美国著名大学康奈尔大学食品系合作,在其强大的食品科研能力和力量上,并于2022年专门成立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重点研究美国乃至北美地区及欧洲地区老百姓所需要的健康营养的全谷物产品。而不仅仅是将中国的全谷物食品进入美国消费者市场。

如何满足海外本地百姓对全谷物食品的需求?何均国先生具体指出,全谷物科技生产的食品首先要好吃、方便食用,并满足营养需求。其核心是保持全谷物的理念。尽管全谷物理念在美国是比较普及和被广为接受的,但还需要进一步推广。燕谷坊在海外的全谷物产品研发生产需要走出一条差异化的路线,其原则是避开普通的、过度大众化的传统产品,希望通过变革让大众化的产品更加营养健康,让全谷物健康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这也是北美全谷物传统产品的升级版。

Gavin Sacks教授带领何均国先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何均国先生特别强调,燕谷坊的海外全谷物产品,未来将会在美国当地进行全谷物的种植、加工生产和市场销售,充分满足当地千家万户的全谷物健康产品市场需要。其中海外市场的具体品类,将重点推动全谷物的生物技术和生物提取。即通过提取燕麦的的贝塔贝糖作为好吃营养的膳食补充剂,通过谷物提取膳食补充剂满足针对性的健康需求。这是两条线,一条是大众化的健康需求,另一条是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对此,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将会研发出一系列的创新产品。

Syed Rizvi 教授带领何均国先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回顾创业之初,何均国先生率领的燕谷坊毅然从一粒燕麦做起,十年后,燕谷坊已然设立美国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接轨并建立世界前沿全谷物科技。期间,燕谷坊的不断创新创业实践,更是深入推进了中国全谷物产业的国家行动。2021年10月31日,中国政府发布了《粮食减损行动方案》,其中重点提出了“全谷物行动计划”。如此,中国也即将推出全谷物食品的国家认证标准。这意味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迎来了面向14亿人口的市场全新春天。

何均国先生认为,中国政府推动全谷物行动方案,其深层次是基于两个方面的战略选择:一是实现粮食减损。全谷物科技对于整个谷物加工具有巨大的帮助,这主要体现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既可以节约谷物加工一年所浪费的4亿度用电量,也可以避免过度加工造成谷物营养的大量流失。二是将谷物制造成各种健康食品,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由此,全谷物产业在中国东方具有健康发展的沃土。这对于燕谷坊未来的发展来说,既拥有了中国14亿人口市场的基础,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打开了国际化视野,同时实现了燕谷坊致力打造的“东方麦谷”品牌出海,迎来了一个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新发展局面。

树立中国企业与美国高校产学研高度结合标杆

在当日的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仪式活动中,刘瑞海教授还特别组织了康奈尔大学的学生与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先生一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亲切座谈。这些学生都是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而且大多数是刘瑞海教授的学生,来自美国、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何均国先生对在座同学们介绍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及其燕谷坊海外国际市场拓展的创新发展战略,而且还热情地邀请学生人才加盟,并表示要加大对全谷物科研的力量支持,这些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刘瑞海教授组织康奈尔大学学生与何均国先生一行进行座谈

如果,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揭牌仪式是一个燕谷坊集团与康奈尔大学正式合作标志,那么,这次生动亲切的康奈尔师生与燕谷坊高管一行的激情座谈则是代表未来中国企业与美国高校产学研合作树立标杆的一次思想盛宴的碰撞。

从事感官研究和市场调研专业的在读博士黄建博认为,全谷物食品对于亚裔消费者来说,其接受度首先是口感。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全谷物食品包装基本上采用原始包装,并加入了一些美国消费者喜欢的味道。如果要实现更多不同族群消费者的需要,可以考虑在全谷物食品加入一些亚洲的味道,比如说枸杞、核桃之类。通过这样的添加,可以促进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需要的产品研发,通过这样的方式研发,可以把东方文化中的味道融入到美国市场,并形成一个新的全谷物产品方向。他还说,今年目前美国食品整个研发方向的预测,健康性和功效性被不断复制,在食品中不断添加一些有效功能成分,比如说在食品饮料中加入益生菌、在不同的事物中减少糖分增加纤维含量,对照这样的食品发展方向,可以在全谷物产品中加入一些具有几千年的中药理念。

何均国先生在康奈尔大学学生座谈会上发言

专门从事燕麦研究的陈佳翎硕士认为,如何推进全人类对于全谷物有一个全面认识和接受?首先,应从实验研究方面入手,即一定要研究并让大众知道“为什么要吃它?它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好处?”其次,对研究所得出的成果通过市场推广,让全谷物食品更受大众的欢迎。这两者是一个非常紧密的目标。因此,从事全谷物产品的研发应该全面把握食品的多酚抗氧化量、抗氧化活性、谷物加工对于营养的影响、告诉消费者食用的健康益处等系统专业研究成果。她也提到,要在全谷物产品研发中加入目前美国民众越来越感兴趣并接受的中国传统中医药,希望其产品的功能效果达到更好。

何均国先生座谈会上与学生交流

来自刘瑞海研究实验室、并进行天然产物抗癌研究的未央博士认为,“看山还是山”,这是刘瑞海教授从事食品研究的伟大哲学思想。食品科学研究,不但要看到食品的营养价值,而且还要看到食品的其他药物功效。刘瑞海研究实验室的食品科学研究包括天然化合物抗癌、肥胖症、器官压力、心血管病等方面。为此,对于全谷物的食品研发未来应该侧重燕麦等全谷类的针对上述一些功效方面的研究。

学习食品微生物专业尤其是沙门氏菌方向的杨凌欢博士认为,现在他们的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沙门氏菌都是致病的,也并不是说在肉类发现的沙门氏菌和其它食物上发现的沙门氏菌是一样的,它们各有一个宿主。现在的食品政策就是当一些食物被沙门氏菌污染了必须将之统一召回。他说,肉类的沙门氏菌感染致病率是很高的,但是谷物类的沙门氏菌感染致病率是非常低的。这对于未来全谷物食品理念的推广宣传上是一个值得普及的科学知识。

黄建博博士、陈佳翎硕士、未央博士、 杨凌欢博士(从左至右)参加座谈并发言

巫叔怡同学本科毕业于中国江南大学、现(硕士期间)在康奈尔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感官评定和人体嗅觉感受,下学期将在康奈尔大学开始博士学位的攻读,研究将集中在全谷物及其与癌症之间联系的相关研究上。她介绍说,自己在之前从事食品研发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很专注于向消费者提供一个食品的营养价值,但却忽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口感和其它各种感受体验。对此,她在康奈尔大学攻读研究生,就特别注重消费者、更加贴近市场,以了解人们是怎样感知这些食品的。通过消费者测试和数据分析等手段进一步分析目标产品在风味、口感、包装、营养价值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以更好地服务目标受众。希望自己这些掌握的知识不仅能够应用到科研当中,而且这些研发的产品还能投放到市场中,并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这就是她自己研究的目的。

即将攻读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的巫叔怡硕士在座谈上发言

为此,巫叔怡认为:第一,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高度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需要共同去研究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而且,食品发展趋势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应该共同从科学的角度,从市场的角度去不断进行分析。第二,中国中医药的“药食同源”非常重要。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食用五谷杂粮的人们身体非常健康,反而食用精细化食品的人们面临着罹患慢性疾病的更高风险。事实上,吃很多精细加工的事物,身体确实未见得很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中医药和有价值的食材进行量化和标准化。因为中国国内很多中医是经验学,但是要将药材添加到食品当中,尤其是要符合各个国家的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以及符合“功能性食品”的认定标准,这是需要产学研多方今后共同继续努力的方向。第三,需要将食品研发与癌症研究结合起来。目前,美国饮食结构基本上以肉食为主的,中国饮食吃肉的比率也是越来越高了,一些以前以五谷杂粮为主很少得的疾病越来越高了,比如说结肠癌。因为我们现在的吃红肉越来越多了,而主要原因是膳食纤维尤其是全谷物营养物质的摄入量越来越少了,营养比例失衡了。这是中国和美国甚至整个西方国家都面临的严重问题,所以,对全谷物的摄入和提倡是非常重要的。

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未来将会诞生怎样的全谷物食品,继而树立一个标杆?作为中国全谷物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何均国先生或许可以从这些康奈尔大学的天之骄子的思想精髓中找到答案!(完)(摄影温友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