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创新时报

赵门四杰同台出席哈佛中国论坛 博爱坚韧乐善鼓励学子坚忍而上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4月17日讯】(记者温友平)2023年4月8日下午,在哈佛大学校园Sanders Theater 厅举行的第26届哈佛中国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现年96岁的美国福茂集团创办人兼荣誉董事长赵锡成博士和他的三位女儿——第24任劳动部长、第18任交通部长、美国总统内阁首位亚裔女性阁员赵小兰,纽约州消费者保护厅首位亚裔女性厅长赵小美和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安吉应邀出席,与数百名现场观众分享了题为“赵氏家学:搭建桥梁,乘风破浪——博爱、坚韧、乐善(The Chao Family Legacy:Building Bridges&Riding the Waves-Love,Resiliency and Philanthropy)”的精彩炉边对话。安永美洲中国海外投资业务主管合伙人张晓青主持了该场炉边对话。在当日的炉边对话结束后,赵家成员参访了哈佛商学院赵朱木兰中心。

据介绍,这是自2016年6月6日哈佛商学院赵朱木兰中心落成以来,这个杰出华人家庭的四名成员首次再度同台参加公众活动。因此,这次活动引起了新英格兰地区乃至美东地区的极大关注。当天下午对话开始前,偌大的Sanders Theater 厅早已经是坐满了观众。很显然,大多数热情的观众早已经是对于赵锡成博士家族的成功心怀敬仰之心!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一中国留学生现场听完论坛后对记者表示,第一次参加哈佛中国论坛能够如此近距离地聆听赵氏家学的精彩对话和丰富内涵,深受鼓舞和激励!

赵锡成博士一生致力于航海业,并通过慈善活动帮助他人。他是福茂集团的创始人兼名誉主席。该集团是一家以诚信、可靠以及优质服务著称的美国航运公司。赵锡成的老家在上海郊外嘉定的一个小乡村,他在耕读之家得到良好教育。在其职业生涯的早期,29岁便晋升为最年轻的远洋船长之一。随后,赵锡成参加了全国考试院举办的为期四天的甲级船长特种考试,成绩斐然,打破历来考试记录。这项成就使他有机会到美国继续深造。他告别怀孕七个月的爱妻和两个稚龄女儿只身赴美,三年之后才得全家团圆。

赵锡成在纽约市圣约翰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即创立了福茂航运公司,之后又扩展到福茂集团。作为绿色技术的较早采用者,福茂集团在其船队中採用了燃油效率设计和技术,该船队跻身全球最环保的散货船之列。由于对海运业的杰出贡献,赵锡成博士被选入联合国国际航运名人堂。也由于他对美国商界及社会的卓越贡献,赵博士还在联邦最高法院获颁杰出美国人成就奖(Horatio Alger Award at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赵锡成博士和他已故夫人赵朱木兰女士一直致力于促进教育和慈善事业。基金会的奖学金使数千名学生受益。为了纪念木兰对信仰、家庭和慈善事业而奉献的传奇一生,他们慷慨捐赠了许多建筑大楼,其中包括哈佛大学的赵朱木兰中心,这是哈佛大学有史以来第一座以亚裔美国人命名,也是第一座以女性命名的大楼。

赵锡成上述如此精彩成功的人生故事,成为了这次哈佛中国论坛炉边对话的精髓。在炉边对话上,精神矍铄的赵锡成博士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他和他深爱的已故妻子朱木兰女士在充满胜利和挑战的人生旅程中的价值观与哲学,尤其是他已故妻子朱木兰女士的人生哲学和精神遗产,以及如何培养坚韧不拔的精神来克服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变化。他说:“我非常幸运有一个忠诚的妻子,她在我所做的一切事情上都支持我、相信我。木兰是中华美德的完美体现:她为人低调,谦逊;从不说任何人的坏话;讲话总有鼓励及启发性;总是对每个人都非常有礼貌和友善。她的言行反映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小心处理。”

赵锡成博士还用有趣的故事讲述了他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的历程,并对年轻一代给出许多明智的建议。他谈到了他初到美国时面临的种种困难——语言障碍、不熟悉的食物、习俗、文化、独自一人在美国无亲无故等等,但他最终白手起家创立了美国航运界最成功的企业之一。他也分享了如何逐渐积累成为一位企业家、领导者和慈善家所必需的素质。

赵锡成博士表示:“我的父母教导我要积极、乐观和充满希望。我了解到制定目标、坚持不懈以及提前计划的重要性,因此当机会来临时,我就做好了准备。我的父母教导我要有长远的眼光,对待他人要慷慨、善良和周全。直到今天,我都一直努力过着简单、朴实、体面和平衡的生活。永远谦虚谨慎,而且每天锻炼,保持健康!”

面对现场的诸多莘莘学子,赵锡成说:“无论你相信与否,从我们的感觉和想法来看,生活是很奇怪的。但实际上生活是很公平的。只要你努力工作,只要你工作得当,毫无疑问你会取得成功的。”

记者了解到,赵锡成也在他最新的畅销传记《破浪者哲学:船王赵锡成与夫人朱木兰的人生智慧》中分享了更多类似的励志故事。

记者现场观察到,整场主题炉边对话,在逐一回答主持人张晓青的不同问题时,赵锡成博士是当然的话语主角,并以自己一生的睿智和丰富经历向现场观众徐徐道来,沁人心脾,受益匪浅。于此同时,赵家女儿们为父亲乐观、希望、决心、坚韧的演讲主题分别做了补充,进一步强调了他对教育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并强调了建立桥梁、寻找共同点和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性。三位女儿也谈到了家庭教育和父母的人生哲学如何塑造了她们的生活和人生。

前劳工部长和交通部长赵小兰,重点分享了帮助她成功的家庭价值观,她认为家庭的凝聚力给予她前行的动力,这也是值得分享和教导给美国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她说:“亚裔美国人最大的优势之一,是我们家庭的团结。家庭一直是我父母所强调的,我认为这是我们亚裔美国人,可以分享和教导美国主流社会的一种价值观。”赵小兰还进一步强调说:“我的父母一直鼓励他们的女儿传承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正如他们所说,我们不仅仅是在学习别人,我们现在可以在日益多样化和国际化的世界中向其他美国人传递亚洲的文化、哲学和历史。”

据介绍,赵小兰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被任命为总统内阁成员的亚裔美国女性。很少有美国人能获得担任两个内阁职位的罕见殊荣。她已在两党基础上确认担任两个总统内阁职位:美国劳工部长和美国交通部长,并且是二战以来任期最长的内阁部长。尽管她取得了如此成功,却从未忘记自己的社区,而且一向以“孝女”著称。她8岁来美时还不会说英语,直到19岁才获得公民身份。赵小兰一生倾力奋斗,致力于确保每个人都有机会为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一直是亚裔美国人的坚定维护者。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在她担任劳工部长期间,劳工统计局开始历史上首次将亚裔美国人的月度就业数据记录在该部门的单开类别中。在成为劳工部长之前,赵部长曾任美国联合劝募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和平队主任。在每一个职位上,她都是第一个被任命的亚裔美国人,并为其他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崛起开辟了道路。赵小兰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获得过37个荣誉博士学位。她是赵锡成博士和朱木兰夫人六个女儿中的长女。

纽约州消费者保护厅首位亚裔女性厅长、三女儿赵小美在对话中则表示:“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总是被教导要为我们的华人血统感到自豪。我们为美国带来了多样性,并帮助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出生在海外的赵小美女士,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从韦尔斯利学院毕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韦尔斯利学院学者荣誉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她在哈佛商学院获得了MBA学位。在哈佛期间,她还担任了亚洲俱乐部的主席。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她在公司财务、现金管理和投资职能部门担任了12年的副总裁。随后,她作为第一位亚裔美国女性被州长乔治·帕塔基(George Pataki)任命为该州最高消费者监管机构纽约州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席兼执行董事。赵小美还在哈佛商学院校友委员会任职。最近,在她深爱的母亲赵朱木兰去世多年后,她与人合著了一本关于从悲伤中恢复的书,书名为:《悲伤中的美好——怀念慈爱的母亲》(Good From Grief in love memory of her Mother)。活跃的志愿者和慈善家赵小美与她的丈夫黄蔚祺住在纽约市,他们是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幸福父母。

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第六位也是最小的女儿赵安吉说:“我很幸运有这样的父母,他们不仅有极强的价值观,而且真正过着由价值观指导的生活。他们是深思熟虑、积极向上生活的绝佳典范,可以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做出改变,并始终努力帮助人们。”

赵安吉现任福茂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福茂集团是一家美国航运公司,总部位于纽约,业务遍及全球。加入福茂集团之前,赵安吉曾在Smith Barney(现隶属于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的并购部门工作。赵安吉获得了哈佛商学院的MBA学位;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本科学位,且是在三年内以优异成绩毕业。赵安吉在众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董事会任职,包括亚裔美国人基金会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哈佛商学院院长顾问委员会、美国船级社(American Bureau of Shipping)、大都会歌剧院、博物馆创始委员会理事会洛杉矶当代艺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主席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

此外,赵锡成博士和女儿们还讨论了在当前美国反亚裔情绪浓厚、针对亚裔的暴力不断滋生的情况下,华裔美国人应该如何应对、以及如何更多地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等热点问题。

题图:赵锡成博士在哈佛中国论坛炉边对话上发言。(温友平摄影)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