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谷坊以全谷物创新登陆纳斯达克拥抱国际市场

燕谷坊以全谷物创新登陆纳斯达克拥抱国际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2023年3月28日,致力建设“东方麦谷”的燕谷坊(YanGuFang International Group Co., Ltd.)正式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YGF”),从而成为成功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全谷物第一股”,并加快了其构建全球化全谷物品牌的国际化步伐。对此,美国新锐华文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在燕谷坊举行纳斯达克上市敲钟仪式期间对燕谷坊集团董事长兼CEO何均国进行了现场专访。何均国表示,走进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给燕谷坊打开了一扇窗口,这也证明了燕谷坊过去十年在中国对全谷物健康食品的探索是正确的。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燕谷坊将会借力国际资本市场,拥抱国际人才市场和国际贸易市场,深耕全球全谷物业务发展,推动燕谷坊品牌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据介绍,燕谷坊诞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公司主营业务为全谷物基础科学研究和燕麦全产业链精深加工,公司产品包括燕麦系列产品和燕麦营养保健系列产品,其燕麦系列产品包括燕麦胚芽米、燕麦片、燕麦粉、燕麦麸、燕麦营养保健等,明星产品有“燕麦胚芽米”、“胚芽燕麦片”、“‘喝个燕麦’植物基燕麦奶”等。经过不断创新创业实践,燕谷坊成功跻身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

记者了解到,燕谷坊企业于2010年从欧美国家引入全谷物理念、到实现其在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再到成功登录美国纳斯达克国际资本市场,期间经过十多年来的不懈创新创业,呈现了其致力打造的“东方麦谷”品牌内涵。

从一粒燕麦做起到14亿人口全谷物代表

北纬41°—43°是世界公认的燕麦黄金生长纬度带。该维度带在中国主要集中北方的吉林、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自治区等五个省份。2010年年初,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以及有了多年投行经验的何均国,决定在全谷物领域进行创业,并精心准备了一场沿着这个中国燕麦黄金带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华夏燕麦寻根之旅”的市场调研活动。

期间,何均国来到了吉林白城慕名拜访了当时中国燕麦行业的著名首席专家任长忠教授,向他详细询问了中国燕麦产业发展、全球燕麦产业发展、燕麦所具有的功效、燕麦产业存在的短板及其未来发展的机会等全谷物产业发展系列问题,并考察了任教授主导建设的中加燕麦示范基地。在拜访过程中,任长忠教授对何均国说:“我是用生命在做燕麦!”这句话,让何均国深受感动和震撼!

燕谷坊致力打造的“东方麦谷”即将崛起

“敕勒川,阴山下,武川莜面甲天下”。通过华夏燕麦寻根之旅,何均国最终将自己的第一个规模化种植的燕麦产业基地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武川正属世界裸燕麦原生发源地之一。武川燕麦传统旱作系统被列为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武川燕麦地处黄金生长带、地理过滤带和农牧交错带“三态合一”生态佳地,这里特殊的水土气候,成就了武川燕麦的优良品质。

于是,十二年前的2010年,何均国极其前瞻性地选择了武川这一燕麦生长的风水宝地进行创业,成立了燕谷坊企业,毅然从种植一粒燕麦开始做起。当时,为了寻求燕麦产品的差异化,何均国通过深度的华夏燕麦寻根之旅,敏锐捕捉到了中国燕麦行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借鉴欧美国家全谷物理念,其中包括全谷物的消费理念、全谷物的健康产品、全谷物的加工技术等进行创新突破。

决定进军燕麦行业,到底做什么样的产品?当时,传统的燕麦片产品是一个红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何均国回顾说:“当时的中国燕麦产品很多很杂,也很‘内卷’。因此,希望自己的创业能够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在此指导思想下,他接触到了一些全谷物研究的国际专家和未来食品,发现全谷物是一个非常好的健康食品,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

经过不断思考,何均国产生一个想法——能否将燕麦的皮剥去一点点做成全谷物米,成为一个全新的燕麦产品?围绕这个创新想法,燕谷坊迅速开始尝试研发。燕麦颗粒是外面硬里面软,一剥整个籽粒就碎了,很难成为整颗米粒。为了保留燕麦的全谷物,就必须分层破壁,就像灵芝孢子粉的分层破壁技术一样。这是燕谷坊在研发这一创新燕麦产品所遇到的成米技术难题。经过一年多并投入了近三千万人民币的不断研发,燕谷坊自主研发了“双涡流研碾”创新工艺成功解决这个技术难题。

2012年,燕谷坊创业的第一款创新产品——燕麦胚芽米成功面市了。据介绍,燕麦胚芽米在锅里煮熟过程中,胚芽随着水温上升就冒出并清晰展露出来,消费者对这种色香味的全新体验特别喜欢。更主要是,它丰富的营养成分中还有治疗糖尿病的食疗功效。为了让这款创新产品更好走入市场,燕谷坊将燕麦胚芽米分成一小袋50克,在上海外滩采用了让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免费试吃。通过大量体验式的一锅一锅免费试吃营销,其燕麦胚芽米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到2013年彻底打开了市场。

事实上,燕麦胚芽米这款产品一经推出,便轰动了整个燕麦行业,开创了中国大陆当时全新的燕麦健康产品,而且成为了食疗糖尿病的首选。同时,燕谷坊首款创新产品所采用的“双涡流研碾”创新工艺则带来了中国燕麦成米技术革新的重大突破。当时,行业内的燕麦成米技术通常是60%燕麦出米率,而燕谷坊企业的创新技术工艺却实现了92%的燕麦出米率。

于是,燕谷坊从创业伊始就凭籍燕麦全谷物的创新产品和燕麦精深加工的创新工艺的双向重大突破,树立起了中国全谷物产业发展的创新标杆。

“出路是科技,活力在创新”。创新创业十二年来,燕谷坊在燕麦全谷物产品生产、研发、销售、全产业链打造、全谷物-未来食品科研创新、全球减贫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燕谷坊先后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IGPE产品创新金奖”、“中国粮油学会健康主食金奖”、“中国品牌500强”、“消费者青睐国货燕麦品牌”、“第三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名单”等诸多权威荣誉。这些不断创新的实践硕果,燕谷坊已然充分证明了自身是中国14亿人口健康全谷物食品的代表。

何均国“毕其一生为一业”——全谷物

目前,中国政府对于全谷物产业的发展已经非常重视。2021年10月31日,中国政府正式发布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中就专门提到要开启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为何要开启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何均国分析说,中国传统粮食抛光,一年要浪费用电4亿度,加工过程还导致了大量营养元素的流失,甚至长期食用精米白面造成了诸如糖尿病等身体疾病。实行全谷物行动计划,对于粮食减损、未来健康食品发展、环保、老百姓膳食结构改善、以及农业发展等都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纵观燕谷坊在全谷物理念及其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实践,它有力推动了中国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的开启。早在几年前,燕谷坊在内蒙古成功探索了一条订单农业、产业扶贫的发展路径。2022年10月,燕谷坊的成功产业扶贫经验被纳入第三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在全球50多个国家参选中脱颖而出,并纳入到联合国粮农合作案例。对此,何均国感到十分自豪!他说,全谷物产业的发展对于减贫、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都有很大帮助。

“穿新鞋走新路”开启国际化新征程

如今,在经过何均国十二年如一日率领创新创业团队不断将燕谷坊做强做大之后,燕谷坊成功登录纳斯达克上市对接国际资本市场。这正是当初引进全谷物这一国际化概念的成功回归和再一次进发,因为燕谷坊站在国际资本市场舞台上,将会朝着国际化市场发展得更好。

何均国表示,全谷物是一个非常大的国际市场,尤其美国全谷物产品及其市场,以及全谷物行业企业的发展都有一种非常完善的市场链条。其中,美国全谷物理事会及其对全谷物产品的“黄邮票标签“认证对于全谷物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作为走向国际化的燕谷坊,已经在六年前就成为了美国全谷物理事会的会员单位,为此,燕谷坊的发展已经融入到国际化的大市场中。

何均国充满信心地说:“我对全谷物是越做越有劲,越做越深入,而且燕谷坊已经成为中国14亿人口全谷物市场的代表了!”而这样一种全谷物中国市场代表,燕谷坊成功在华尔街资本市场上市,无疑是展示了中国企业及其企业家的自信。在纳斯达克上市敲钟仪式上,何均国面对着美国电视直播镜头在英语演讲中特别用中国四川话说:“我来自中国四川大巴山!”这充分体现了他在这样的企业发展历史时刻所真情自然流露的浓厚家乡情结。

何均国在燕谷坊上市敲钟仪式上致辞

记者观察到,燕谷坊成功登录纳斯达克引起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在其上市敲钟的仪式上,来自华尔街投行、投资人、律师、审计、财务顾问、以及企业家等数十位嘉宾代表出席见证了这次历史时刻。对于燕谷坊来说,与其说是见证,倒不如说是一次崭新的启航!

何均国表示,燕谷坊成功登录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应该“穿新鞋走新路”,而不能“穿旧鞋走新路”。如何“走新路”?他认为燕谷坊需要以多方面创新举措进一步夯实“东方麦谷”品牌:一是要加大科研投入实现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二是要吸引全球化的人才;三是要构建全球化的品牌;四是要扩大全球营收总量、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2016年,为了推动全谷物发展,燕谷坊构建了六大工艺体系:发酵、酶解、超微粉碎、宇航冻干、萌发、萃取。这六大工艺体系都是未来食品工业的一个方向。因此,燕谷坊的创新创业实践形成了以两个样板推进两个发展:一是把燕麦产业的样板做好,推动全谷物产业发展;二是把全谷物产业样板做好,推动未来食品科技进步。

围绕着这两个样板发展模式,燕谷坊设立了自己企业实验室和高校实验室,实施双轮驱动。何均国强调说:“一个企业的发展,没有科技的基础是不行的。我们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

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副主席、亚太区主席Bob McCooey(左)向何均国表示祝贺

据介绍,燕谷坊的科技研究包括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基础科学研究是从分子、生物,比如说营养素、燕麦多酚、燕麦β—葡聚糖对于降血压具有哪些好处等等进行研究,而且其实验室还养了小白鼠以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主要是将一个技术应用生产转化成为一个产品,从而服务人类健康。为此,燕谷坊集团设立了营养健康研究院,并特别下设了一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就是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一个具体产品。它既是一个研究部门也是一个业务部门,一旦有了好的原材料和好的研究配方就可以实现产品输出。

尤其值得一提的,为了不断探索创新的产品技术,燕谷坊作为一家来自中国内蒙古全谷物产业的企业,还于202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冠名合作成立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为燕谷坊的全谷物创新产品进行配方研究。这是中国本土企业在美国国际著名大学建立实验室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无疑将对燕谷坊国际化的创新驱动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纳斯达克上市敲钟仪式结束后,何均国迅速亲自率领燕谷坊集团高管以及投资人驱车前往长岛进行物色美国生产工厂的考察。而此行考察的主要目的,就是拟将“康奈尔大学燕谷坊实验室”的配方在美国本地生产,然后将这些美国生产的燕谷坊产品销往中国市场,与中国生产的燕谷坊产品销往美国等海外市场形成“双循环”市场格局。

迈上国际化新征程的燕谷坊核心团队

在全谷物产业中,欧美市场人才是一个优势。燕谷坊虽然在过去的十年锻炼了一批人才,但是大部分只适合中国市场。作为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崭新企业,无疑是增加了一个强烈吸引国际化尤其是国际市场营销人才加盟的人才集聚赛道。记者了解到,燕谷坊已经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推动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进而拥抱全谷物产业的国际化人才。

事实上,在燕谷坊登陆国际资本市场之际,其国际化市场“东方麦谷”出海布局也是快速拓展。据介绍,燕谷坊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以阿联酋、迪拜为代表的中东市场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三大国际贸易市场板块。2023年5月下旬,燕谷坊新加坡销售总店“东方麦谷”即将在新加坡中央区盛大开业,何均国对此特别强调指出:燕谷坊致力打造民族品牌“东方麦谷”的目标定位是“全谷物中医农业新生活的倡导者”,即“东方麦谷”依托燕谷坊全产业链优势、丝路鲸选全球平台以及智慧中医,布局国际市场下的自主品牌终端连锁和第三方销售渠道,打造全谷物食养新生活国际连锁品牌,其核心是“全谷物”,并充分结合“中医国粹”向世界传承!

何均国充满信心地表示,全球燕麦市场呈逐年增长趋势,美国燕麦市场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约占全球的35%以上,中国市场仅占比4%,未来全谷物市场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完)

图片:美东时间2023年4月3日下午4点,燕谷坊在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举办上市敲钟仪式,正式庆祝其挂牌上市!此前燕谷坊于2023年3月28日起以股票代码“YGF”开始交易。(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