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在 SVB 崩溃的影响下加息

美联储在 SVB 崩溃的影响下加息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美联储宣布加息,尽管在硅谷银行倒闭后人们担心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对此进行了报道。

报道称,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后,美国央行周三(3月22日)宣布将利率目标上调 0.25 个百分点。此举是在美联储 2 月份再次进行同样幅度的加息以及在此之前一连串大幅加息 0.5 个百分点和 0.75 个百分点之后发生的。

目前央行的关键隔夜利率为 4.75% 至 5%。现在的利率是自 2007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指出,考虑到近两周前 SVB 倒闭后金融业的波动,这一举措虽然在意料之中,但却是一个有争议的举措。加息表明美联储继续将通胀视为比银行体系不确定性的经济影响更大的威胁。虽然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年度通胀率在前一个月为 6.4% 后,在截至 2 月份的年度中降至 6%,但该数字仍比美联储的首选水平高出约三倍。

一些经济学家和企业高管希望美联储本周暂停加息,投资者仍然认为央行有可能这样做。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已明确表示,恢复价格稳定是央行目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上周表示,鉴于 SVB 倒闭后发生的事件,美联储应该停止加息。“金融危机造成需求破坏。银行减少信贷供应,消费者推迟大笔采购,企业推迟支出。利率应该暂停,直到可以评估需求破坏的程度。”罗森格伦说。

亿万富翁投资人兼潘兴广场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也支持保持利率稳定,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鼓励美联储削减利率而不是提高利率。

债券市场价格显示,在周三宣布之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 2023 年内降息。

报道称,在整个大流行期间,美联储在历史性的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但自去年 3 月开始收紧以来,央行的利率目标迅速上升。该活动标志着自 1970 年代末和 80 年代初的大通胀以来最有力的加息。

报道认为,美联储确实有一些缓冲可以使用。美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向前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在挑战地心引力。2 月份经济新增 311,000 个工作岗位,高于预期,失业率小幅上升至 3.6%,以历史标准衡量仍然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失业率此前已降至令人震惊的 3.4%,为 1969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随着最近一次加息,以及过去一年左右的一系列其他更激进的修正,预计火热的劳动力市场不会持续下去。经济学家预计,随着利率上升几乎渗透到经济的各个方面,今年失业率将上升。

人们担心经济将陷入衰退,这种担忧自银行业危机开始以来一直在增长。上周,高盛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上调至 35%,比之前的预测高出 10 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该预测反映了“围绕小银行压力对经济影响的近期不确定性增加”。

图片:位于大波士顿地区的硅谷银行韦尔斯利分行于2023年3月10日(周五)关闭。 (BARRY CHIN/GLOBE STAFF)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