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向美国客户保证“银行系统是安全的”

拜登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向美国客户保证“银行系统是安全的”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13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编译)据美联社报道,总统乔·拜登周一(3月13日)告诉美国居民,在两家银行迅速而惊人地倒闭引发人们对更广泛动荡的担忧之后,美国的金融体系是健全的。“美国人可以相信银行系统是安全的,”他在前往西海岸之前在罗斯福厅说, “你的存款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

美国监管机构在经历了传统的银行挤兑后,于周五(3月10日)关闭了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储户争先恐后地一次性提取资金。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仅次于 2008 年华盛顿互惠银行的倒闭。监管机构宣布总部位于纽约的 Signature Bank 也倒闭了并于周日被查封,这表明金融流血发生的速度有多快。

拜登总统在美国市场开盘前不久在罗斯福厅发表讲话说,他将寻求追究责任人,并敦促对大型银行进行更好的监督和监管。并承诺不会有任何损失由纳税人承担。

报道指出,美国监管机构整个周末都在为该银行寻找买家,该银行拥有超过 2000 亿美元的资产,并迎合科技初创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和高薪技术工人的需求。虽然这些努力似乎失败了,但官员们向银行的所有客户保证,他们将能够在周一取款。这些保证是一项扩大的紧急贷款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防止银行挤兑浪潮威胁到银行系统和整个经济的稳定。与此同时,英格兰银行和英国财政部周一早些时候表示,他们已促成将该银行位于伦敦的子公司出售给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以确保 67 亿英镑(81 亿美元)存款的安全。

周日倒闭并被查封的 Signature Bank 的资产超过 1100 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三大银行。另一家陷入困境的银行 First Republic Bank 周日宣布,它已通过获得美联储和摩根大通的资金来增强其财务状况。

周一交易开始时,事态发展令市场紧张不安。亚洲和欧洲市场下跌但幅度不大,美国期货下跌。

为了提振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周日表示,硅谷银行的所有客户都将受到保护并能够使用他们的资金。这些机构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一步骤将确保美国银行系统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保护存款并以促进强劲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方式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渠道。”根据该计划,Silicon Valley Bank 和 Signature Bank 的储户,包括持有超过 250,000 美元保险限额的储户,将能够在周一取款。

英国也迅速采取行动,整个周末都在努力安排以名义上一英镑的价格出售这家加州银行在英国的子公司 Silicon Valley Bank UK Ltd.。虽然该银行规模较小,根据央行统计数据,其存款不到英国银行存款的 0.2%,但它在为英国政府指望推动经济增长的技术和生物技术初创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英国政府财政部长杰里米·亨特 (Jeremy Hunt) 表示,该国一些领先的科技公司可能已经“被淘汰”。“当你拥有非常年轻的公司、非常有前途的公司时,它们也很脆弱,”亨特告诉记者,并解释了当局为何行动如此迅速。 “他们需要支付员工工资,他们担心截至今天早上 8 点,他们可能真的无法访问他们的银行账户。”他强调,英国的银行系统从来没有“系统性风险”。

报道指出,在美国,官员们将他们的贷款计划描述为类似于中央银行几十年来所做的事情:向银行系统自由放贷,这样客户就会相信他们可以在需要时访问他们的账户。这将使需要筹集现金支付给储户的银行可以从美联储那里借钱,而不必出售美国国债和其他证券来筹集资金。

当硅谷银行被迫亏本抛售部分美国国债以为客户提款提供资金时,它开始陷入破产。根据美联储的新计划,银行可以将这些证券作为抵押品并从紧急贷款中借款。财政部已拨出 250 亿美元来抵消由此产生的任何损失。然而,美联储官员表示,鉴于作为抵押品的证券违约风险非常低,他们预计不必动用任何这笔钱。

尽管周日的措施标志着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对银行系统的最广泛干预,但与 15 年前相比,这些措施相对有限。 这两家倒闭的银行本身并没有得到拯救,纳税人的钱也没有提供给他们。

周日晚上,总统乔·拜登在登上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时表示,他将在周一谈论这一情况。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他“坚定地致力于让那些应对这一混乱局面负责的人承担全部责任,并继续努力加强对大型银行的监督和监管,以免我们再次陷入这种境地。”

一些著名的硅谷高管担心,如果华盛顿不拯救这家倒闭的银行,客户将在未来几天挤兑其他金融机构。过去几天,其他为科技公司服务的银行的股价暴跌,包括 First Republic 和 PacWest Bank。该银行的客户包括来自加州葡萄酒行业的一系列公司,其中许多酒厂都依赖硅谷银行提供贷款,以及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初创公司。

总部位于纽约的职业指导平台和女性社区 The Cru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芙尼·杜夫 (Tiffany Dufu) 周日在机场洗手间在 LinkedIn 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称银行危机正在考验她的韧性。鉴于她的钱被冻结在硅谷银行,她不得不从她的个人银行账户中支付员工工资。她要抚养两名即将上大学的青少年,她说,听到政府的意图是让储户完整,她感到很欣慰。

“在这种情况下,小型企业和早期创业公司没有太多的杠杆作用,我们常常处于非常脆弱的境地,尤其是当我们必须努力争取将电汇汇入您的银行时 首先,特别是对我来说,作为一名黑人女性创始人。” 杜夫说。

图一:周一,拜登总统谈到了美国银行系统。(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