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解读喜忧参半信号 就业人数高于预期但工资降温

美联储解读喜忧参半信号 就业人数高于预期但工资降温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据彭博新闻报道,美国 2 月就业人数增幅超过预期,而广泛的月度工资增长放缓,在美联储考虑是否加快加息步伐之际,情况喜忧参半。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3月1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继 1 月份增加 504,000 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 311,000。随着劳动力的增长,失业率上升至 3.6%,月薪涨幅为一年来最低。

就业人数超过了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的一项估计,但该数字要求增加 225,000 人,工资比上月增长 0.3%。 美国就业人数连续 11 个月增长超过预期,将彭博社编制的最长数据延续至 1998 年。

平均时薪环比上涨 0.2%,同比上涨 4.6%。尽管如此,生产和非管理人员的工资——他们占美国工人的大多数,并且不担任管理职位——上涨了 0.5%,是三个月来的最大涨幅,主要是由服务业推动的。

标准普尔 500 指数低开,美国国债上涨,美元下跌,因为投资者认为该报告将推动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下次会议上加息 25 个基点,而不是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本周的国会证词中提出的半个基点。

交易员还权衡了有关 SVB Financial Group 的最新消息,以及其危机对更广泛的金融业意味着什么。

劳动力参与率——正在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人口比例——升至 62.5%,为 2020 年 3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 25 至 54 岁的人群,该比率跃升至大流行之前以来的最高水平。

该报告指出就业市场仍然紧张,招聘需求超过了可用工人的数量。然而,如果劳动力供应的改善和某些部门的工资增长放缓持续下去,应该有助于美联储实现抑制通胀的目标。

雇主也不愿意解雇他们努力吸引和留住的员工,这有助于将失业率保持在接近历史低位的水平,并让许多美国人有能力继续支出。

鲍威尔曾表示,加快步伐将基于“数据总量”,其中还包括下周的通胀报告。在美联储 3 月 21 日至 22 日会议召开之前,周二公布的就业报告喜忧参半,可能会更加强调消费者价格指数。

此外,政策制定者将需要权衡其激进紧缩政策对显示出压力迹象的金融体系的影响——人们对硅谷银行稳定性的担忧日益加剧就是明证。

休闲和酒店业、零售业、政府和医疗保健引领就业增长。雇主裁员信息领域的工作——包括许多技术工作——以及运输和仓储。

虽然亚马逊和花旗集团等知名公司的裁员成为头条新闻,但裁员主要限于科技、金融和房地产行业。也就是说,有早期迹象表明裁员可能开始蔓延。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的数据显示,2 月份裁员公告数量是去年同月的五倍。

劳动力市场疲软的另一个潜在迹象是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减少。当需求减弱时,雇主往往会提前裁员。

图片:上个月,在洛杉矶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的情况下,“现在招聘”的标志出现在 Jiffy Lube 门店外。 (Mario Tama/Getty Images/TNS)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