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慧:凭籍世界企业高管领导力历练致力公益事业

陈秋慧:凭籍世界企业高管领导力历练致力公益事业

【中美创新时报2023年3月7日波士顿讯】(记者温友平)2023年3月6日,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属的青爱教育基金会联合国代表及北美特别理事、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麻州分会(ACUA-MA)名誉会长陈秋慧(Emma Chen-Banas,以下简称Emma)女士,率领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第67届联合国国际妇女大会,并组织了三场联合国平行会议和出席相关主题的演讲活动。此次大会有将近1万名从世界各地来的国家代表及联合国机构代表参加,大会主题包括创新和技术变革、数字时代的教育、实现性别平等和为所有妇女女童赋能。

记者了解到,Emma女士近30年的职业生涯涵盖了金融、科技、医疗、奢侈日用品及生产行业等,其所就职的国际企业均为该行业中的世界前三名,财富100强内。Emma女士还现任一家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中型银行的法人代表,及一家近100年历史的私立学校的董事。自2016年来,Emma女士先后在包括联合国多个公益组织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者职务,致力于公益事业,并作出了极其积极的贡献。因为她对华人社区及国际上的贡献,她获得了马萨诸塞州州政府颁发的嘉奖令、美国华人华侨总会颁发的“木兰奖”、以及被提名为“总统义工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作为一位曾经先后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及全球等五十多个国家担任世界知名企业高管的Emma,为什么要从为世界知名企业服务走向社会公益组织平台为更多社会大众服务?她曾经在世界知名企业的高管领导力经历及其丰富社会资源将对社会公益事业带来哪些帮助?这种成功转型折射了她怎样的人生追求?为此,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对Emma女士进行了专访。在记者采访Emma的过程中,Emma给记者留下最深刻的第一印象是,她身上由里而外的领导力、感召力和脚踏实地感。Emma表示,她转型的最大动机就是通过自身的实践鼓励更多华人投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继而实现帮助华人在美国乃至国际社会地位的提高。

世界知名企业高管领导力历练

出生在中国福建福州市的Emma,因受家庭教育的影响,她从小直到中学阶段就有一个只与家人分享过的人生梦想,那就是将来要当一位市长,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领导能力,为社会和群众服务做更多的事情!但是毕业进入职场后,她却并没有沿着自己当市长的从政梦想,而是进入世界著名企业开始了长期的企业经营历练之旅。

1992年,Emma学成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职于当时福建省第一家中美合资企业 – 美国莎莉(Sara Lee)集团。因为具有英语专业特长,再加上自己从小就对于各种技术特别感兴趣且动手能力强,所以她在毕业后的短短几年内,作为中国第一代企业电脑科技工作者,由于她的领导力及敬业精神让她很快就委以重任,担任该企业集团当时大中华区电脑部高管,具体负责集团的电脑科技的应用。她也开始了由极其少数女性担任的、由男性主导的电脑科技部门的高管生涯,并在之后的二十年间,一直从管理中国区,到亚洲区、大欧洲区、北美区及走向世界。 

1998年,凭借在美国莎莉集团大中华区出色的工作,Emma进入到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二家世界知名企业宏基(Acer)电脑,担任编程主力后被提拔为亚太区项目经理,从而离开中国大陆常驻新加坡。Emma意识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是作为一个对商业极感兴趣的科技高管,她开始攻读南澳洲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努力提高自己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

当获取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证书后,Emma再一次实现了在世界知名企业的一个新岗位。2000年初,美国通用电气(GE)在全球范围内录用未到30岁的Emma为澳洲、新西兰及东南亚等15个国家区域高管及首席信息官,工作地点仍然常驻新加坡。随后,全球知名猎头公司又找到Emma加入美国霍尔韦尔(Honeywell)公司,担任亚太地区首席信息官,之后又作为外派高管担任欧洲、中东、非洲等25个国家区域高管及首席信息官,常驻英国伦敦将近5年时间。

至此,Emma作为这些世界100强企业的全球外派公司高管,具有整个亚洲和欧洲乃至非洲等几十个国家的丰富生活与工作经验,对这些国家人文也是十分了解和熟悉,但是,她却没有在美国的工作生活经验。经常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工作的Emma,十分明确地确定了她的下一个人生站点,那就是一定要到北美进行生活与工作,以此切身体验北美的人文生活。

在2005年的一次机缘巧合中,Emma成为了美国万通(MassMutual)金融集团全球助理副总裁,主管全球信息化及精益管理,从而成为该集团150多年成立以来首位从海外聘请来的亚裔女高管。这一年,当Emma从英国伦敦飞抵纽约肯尼迪机场时,她就被早已等候在机场的万通集团派来的直升机直接接走,飞到了位于春田的万通集团总部进行面试,并当天就被录用。Emma回忆道,来到万通集团,自己开始主要是掌管集团全球的信息现代化转型,掌管高达2亿美元的项目经费。

来到美国万通集团后,Emma在其全球助理副总裁的职位上整整工作了十年,从而成就了自己人生事业的又一个巅峰。2016年,正当职业生涯巅峰之际,Emma选择离开万通集团,回归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以便更好地照顾还需要母乳喂养的女儿。在极短的时间内,她摸索到了“鱼与熊掌兼得”的工作与生活双丰收的模式。

回顾走过的职业历程,Emma一直在世界名企,这些企业而且都是其所在行业的百年老店。在这些知名的百年老店里,Emma作为一名重要高管,她精通从顶层战略规划、到领导跨国执行团队,并不断取得瞩目的成果。这些科学管理的理论以及全球实战经验,也为她之后致力于公益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领导力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

回归到家庭生活之后,Emma一开始决心做一位全职妈妈。但是短短的几个星期后,她意识到自己应该在女儿白天上幼儿园的时间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很快摸索到了 “鱼与熊掌兼得”的模式。她被美国万通(MassMutual)金融集团和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国家电网英大金融的合资公司聘为海外专家顾问,主要参与战略与精益管理方面的决策与实施,结合实地及远程的方式来为公司工作。2015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Emma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访问学者朋友的引荐下,第一次参加了联合国下属机构的活动,之后加入其中作为顾问,从此开始在联合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公益平台架构上全面思考公益组织及其公益事业的发展课题。

Emma认为,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机构,其实质上与大企业是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需要一个好的发展战略规划及目标、一个好的组织文化及愿景、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持、以及一个好的管理执行团队。可能最大区别就是,企业的发展是为投资者取得最大利益的同时也让企业员工得到更多报酬;而公益组织是以“为人民服务”为重心,以公众的利益为主,是为了让更多的公众受益。

随着对公益机构的热情,Emma很快成为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属的公益组织机构- 青爱教育基金会联合国代表兼北美特别理事,开始朝着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目标更进一步。近年来,Emma积极参与该机构在联合国的事务,在每年举办的相关主题会议中,都对青爱教育基金会致力推动的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以及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型发展目标等重要使命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建言;并成功主办多场国际性会议,提高了青爱在联合国及国际上的知名度。

除了参与联合国公益组织机构,Emma还深入华人社区,先后任职马萨诸塞州(麻州)当地华人社区非营利公益机构理事,现任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麻州分会名誉会长。Emma说,之所以加入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要是因为该会创办的宗旨、理念和愿景与自己对于公益事业使命的理解和实践理念十分吻合,特别是在支持华人参政议政、提升华人华商的地位和价值、培养华人下一代未来之星等方面高度一致。

记者了解到,Emma作为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麻州分会名誉会长,与该会会长谢锋等分会团队一起,充分发挥该组织机构作用,锐意创新举办了多个十分有影响的活动。

2022年10月,组织举办的华裔青少年多元文化的冲突与成长新书发布及研讨会暨《文化基因 – 发现和揭示》(《Cultural DNA – Discovering and Uncovering》)引起了美国当地社区的极大关注和反响。Emma正是策划组织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

2023年1月22日(正月初一),在世界闻名的NBA篮球名人堂成功举办首届美华-麻西春节庆祝活动。这是麻州西部380多年前建立以来,由华人组织的最盛大的春节庆祝活动。500多位来自新英格兰地区的社会各界人士、亚裔代表、华人华侨同胞出席活动。麻州春田市市长萨诺 (Domenic Sarno)、麻州西部州议会代表团团长帕波罗 (Angelo Puppolo)、州参议员奥利维耶拉 (Jake Oliveira)、州众议员桑德斯 (Aaron Saunders)、前州参议员莱塞 (Eric Lesser)、春田市议长莱德曼 (Jesse Lederman)、NBA篮球名人堂 CEO 多乐瓦 (John Doleva) 等嘉宾,在致辞中一致对华人和亚裔社区表达节日祝福。他们对ACUA-MA 全体同仁成功举办本次大型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亚裔华裔社区对麻州西部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敬意,并代表麻州众议院、春田市政府、春田市议会,为ACUA-MA颁发了三份嘉奖状,萨诺市长特别感谢 ACUA-MA对麻西发展的关注,并热烈欢迎华商到春田市投资。

Emma感慨地说,与同仁们组织实施这次春节庆祝活动,不亚于她在之前世界著名企业担任高管的工作强度,但是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赏与认同!这令她十分欣慰。

Emma认为,通过七年多来的多种公益组织机构的事业实践,她充分感受到公益事业带来的成果:一方面又能够为华人及社会作出贡献,一方面既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这是一种很好的人生事业的境界。

对于未来的公益之路,Emma还是坚持她的一贯理念,既是鼓励、发动和号召更多地华人群体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从事公益事业。多做让华人或亚裔受益的公益工作,这也将有益于提高在美华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同时,她还呼吁华人要团结一致,积极学习西方成熟的公益事业模式,摒弃私利,要让公益事业始终秉持着服务社会的初衷。希望人人凭着自身人性的最初与人为善的善良和助人品质,本能去做一些举手之劳和力所能及的助人之事,但是,要将社会公益事业做好做成功也是十分不容易的。公益事业通常是面对社会上的某一个群体,需要帮助这个群体改变其所困扰并取得成效,公益组织机构及此群体都必须为此无私地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经济成本和社会资源。

对照Emma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这番实践认识,记者从她之前几十年来丰富的企业高管领导力历练及其所积累的丰厚社会资源找到了答案。无论是具有人生价值追求的个体还是那些社会责任企业家群体,在其经过了生存、发展和回馈社会的三部曲中,从事公益事业无疑是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致力于公益事业不仅仅具有门槛,更需要有一种坚韧毅力、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Emma正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着!

图1-2:2023年3月6日,陈秋慧(Emma Chen-Banas)率团出席第67届联合国国际妇女大会留影。(主人公供图)

图片3:Emma Chen-Banas荣膺的马萨诸塞州州政府颁发的嘉奖令。(主人公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