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中美企业家黄海晖:从留学生创业典范到华人之光

跨越中美企业家黄海晖:从留学生创业典范到华人之光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温友平)2022年12月22日北京时间21:30,美国极妙国际教育集团中国中心主任、美中经济文化协会留学访学促进委员会主任张伟用通过视频连线,邀请到了美国成功华人企业家、美中经济文化协会董事长黄海晖分享他在美国的成长故事、精彩的创业经历、以及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多年致力于美中经济、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心路历程。同时他还对未来将要赴美留学访学进修的同行者给予了真诚的建议和期待。 

这次中美两地联线分享活动,是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和中国北京艾丽特国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隆重推出的“寻访美国访学故事、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主题报道的“Elite J1访学专栏”的重要活动内容。

成功经营理念:100% 满意或 100% 退款

记者了解到,黄海晖祖籍湖南衡阳,先后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复旦大学求学,1999年获北卡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来美国留学,毕业后定居北卡。2008年他在北卡凯瑞市的家中车库里创建了爱贝尔公司(iPearl Inc.,USA)。经过十五年的努力,爱贝尔产品被美国6,000多个学校采用,2022年全球用户突破五百万。爱贝尓(iPearl)更被誉为留学生自主创业的华人企业典范。对此,创建于纽约、以挖掘“来自技术领袖见解”为使命的杂志CIOINSIGHTS,特别刊发封面故事,深度报道了黄海晖在教育技术产业上的独步全球的创举。

回顾创业的历程,黄海晖认为自己当初走上创业之路是一种机缘巧合使然。他说:“创业于我而言是一个很机缘巧合的事情。”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芯片公司,做视频、摄像软件。20年前手机的摄像功能是非常弱的,他所在公司做的就是和小砖头一样大的功能更强的数码相机,这在当时来讲算高科技了。2003年公司派他回国出差,到上海分公司。他到了国内后发现中美的数码配件价格差别非常大,那时就很好奇地买了一批数码摄像机用的线,在美国的eBay(相当于中国淘宝)上面卖,发现需求非常大,利润非常高。一根索尼或苹果的数据线大概10几块人民币,在美国正规商店要39.99美元,而他所在公司卖十几美金,大家都去疯抢。后来该公司又开拓一些新品种,如2005年苹果出了iPod MP3 player,也有很多配件需求,并在在网上售卖。

经过了企业职场上的锻炼,黄海晖于2008年正式自己创业。开始在北卡凯瑞市的家中车库里创建了爱贝尔公司(iPearl Inc.,USA),后来在家附近租了一个办公室,一年后增加到了十几间办公室,业务慢慢越做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晖的创业时间的节点正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在美国有很多银行、公司裁员,很多人为了谋生,也开始在eBay上做生意,因为它的门槛较低。但是,很幸运是他的公司那年做了一个转型:在国内成立了自己的工厂,专门生产配件。一方面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有了自己的工厂的话开发新产品的保密做的好一点,抄袭也没有那么快了。爱贝尔公司是第一个在亚马逊卖苹果电脑配件的,如苹果电脑的保护壳。

随后,爱贝尔公司在亚马逊树立了非常好的用户口碑,任何一个畅销产品都有几千个评价。据介绍,该公司用户评价现共有十几万个,平均在4.5分(满分5分)。而且,黄海晖倡导了一个企业经营理念:即是100% 满意或 100% 退款(100% Satisfaction or 100 % Money Back)。退货的运费也都由公司承担。

黄海晖介绍说,美国社会的信用体系相对来讲还是充分发达完备的。如在美国的沃尔玛,如果你穿了三个月的鞋子不满意也是可以退的。这在我们中国可能无法想象,但在美国确实如此。商家对消费者是充分信任的。但也不排除个别消费者会利用和滥用商家的信任。但他认为不能因为有这种极端情况的存在就去降低或改变自己倡导的商业理念,人与人之间应该有相互信任,信任彼此的道德水准。

积极回馈社区:首位北卡州立大学大额捐赠华人

在努力创业的过程中,黄海晖还积极回馈当地社区。2012年,黄海晖出资捐赠北卡州立大学新建的James Hunts 图书馆内的爱贝尔沉浸剧院(iPearl Immersion Theater),成为首位向母校北卡州立大学大额捐赠的中国留学生,受到该校校长和北卡州长的高度赞许,为华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提升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作出了表率。James Hunts 图书馆2013年入选“世界25个最佳大学图书馆”。

作为一位创业成功的企业家,黄海晖对于积极投身参与当地社区的建设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当初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走上创业之路并最终在美国得到了良好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的商业体系和当时的政策。他说,美国的商业体系完善并且开放,即使一个外国人,也可以在美国开公司,并支持H1B工作签证。他说:“我当时就是利用这个政策,因为2008年绿卡还没批下来,我自己办了个公司,这样就不用担心没有雇主支持绿卡的申请。这还要感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在任时通过了一个法案鼓励外国移民没有获得绿卡也可以开公司创业。我们公司创立以来,也有帮助一些中国朋友办理H1b工作签证、并成功申请美国绿卡。”

事实上,黄海晖的积极回馈社会,也促进了自身企业的更大良性发展。2014年,一个在HP惠普公司负责销售的北卡州立大学校友因为赞赏黄海晖回馈母校的举动,主动为他的爱贝尔公司提供了一个价值超过一百万美元的订单:为北卡州最大的城市夏洛特市CMS学区中的10万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保护配件,让爱贝尔公司为顺利打开美国教育系统的电脑配件市场提供了一个最具有说服力的成功案例。自那之后,黄海晖及其爱贝尔公司在开拓美国K12学校电脑配件市场时,就有了底气和口碑。

通过自身的实践,黄海晖对赴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怎样融入美国社会,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他说:“我觉得要融入美国的社会说难也不难,最重要的是入乡随俗。比如美国相对来说是讲究知恩图报,回报社会的文化,非常注重个人或企业怎样去回报社会。”

更加让人欣慰的是,作为一位华裔企业家,他在参与当地社区建设尤其是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又有了更大的建树——2022年9月,黄海晖被北卡州长任命为多种族平等委员会委员。

黄海晖在美国北卡州多种族平等委员会委员会议发言

据介绍,北卡州平等委员会即社会、经济、环境和健康公平工作组最初是根据第 143 号行政命令成立的。该工作组在 2020 年 6 月成立之初是为了改善受COVID-19影响的多种族社区的社会、环境、经济和健康方面的差异。每届北卡促进公平委员会由州政府面向各少数族裔征集推荐人选,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黄海晖是经美中经文协会创会董事长卫高荣先生推荐,作为亚裔社团代表得到州长正式任命。

对于自己的荣幸当选,黄海晖说:“这次北卡州长任命我作为多种族平等委员会委员,因为他们是根据候选人对社会的贡献和知名度来选的,委员们有广泛代表性,比如有黑人、印第安人等,当选华人代表,这对我而言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因为北卡州政府很重视亚裔对北卡的贡献。我们协会今年做了很多事情,比如促成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徐学渊来北卡访问,和北卡州务卿及其他官员沟通,促进中美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美国生活体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从留学生创业典范到华人之光,黄海晖在美国学习、生活和工作具有怎样的深刻印象和切身体验?

黄海晖介绍说,1998年,他对美国的印象就是从一两本书,几部电影里了解的。他觉得美国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但他最开始来到美国后,觉得这个地方人口那么少,也很少有高楼大厦,看起来好像很不发达,是怎样成为全世界很多人向往的地方呢?

带着这个问题,他在久住之后就发现,美国人都非常友好,有深厚的底蕴和国际资源。比如你在美国散步,大家都会很热情地问候,在中国上海等很多地方,大家都匆匆忙忙的,到这边人与人的距离反而更近了。他特别提到,北卡三角区是美国东部的硅谷,有杜克大学、北卡教堂山分校等高等院校,有医疗、医药、高科技公司,联想、IBM、苹果、谷歌,微软,思科,等等在这里都有分公司,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生活和发展的区域。

结合自身的创业成功,黄海晖不仅总结了其中原因,而且还对受益的中美人文交流的提出了良好建议。

黄海晖说,回看过去,自己的成功主要因为熟悉了解中美的商业环境,又碰巧站在了苹果、亚马逊、谷歌等公司的巨人肩膀上。比如自己和很多朋友都是苹果迷,因为我们第一桶金就是通过卖苹果配件赚到的。

黄海晖认为,中国的电商发达,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没有eBay和亚马逊的出现也就没有淘宝、阿里巴巴、京东。它们的模式都是美国电商模式的发扬光大。而且,他还就当前的发展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跨境电商最重要的就是信息。比如你有别人没有的产品、信息和服务,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去推销占领市场。当然你也要看你的产品是否很容易复制,很容易被人把你的市场用低价抢掉。所以说任何一个产品都要考虑它的持久性,要想能够长期生存发展的话就需要看得远一点。他结合自己企业经营举例说,2008年我们自己建立工厂,保证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如果研发生产控制在自己手里可以减少很多变数,比如质量无法掌控、客户下单你无法按时生产交付。为什么我们敢说100% 退款( 100% money back),因为我们对我们产品的质量是有信心的,如果你没法控制产品质量,那迟早你会毁掉自己公司的声誉。

黄海晖经常说:“如果当时我在复旦毕业后,没有来美国留学,我也不可能发现这个机会。”他建议道,不管怎么样,在年经的时候我们该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开阔眼界后可以受用一辈子的。现在在中国有一个不太好的倾向,民族情结太浓郁容易导致自大。任何一个民族想要变强大一定要多吸取别人的长处。所以希望有机会大家一定到不同的国家去看一看,吸取他们好的方法和观念,为我们所用。人生成长的过程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亦然,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题图:黄海晖被北卡州长任命为多种族平等委员会委员后,黄海晖夫妇和北卡州长罗伊·库珀夫妇(中)合影留念。(黄海晖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