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22年度科技低潮和亮点

美国2022年度科技低潮和亮点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2月30日讯】(记者温友平编译)对于科技和数字领域的所有事物而言,2022 年是充满活力的一年,有太多抢夺头条新闻的故事无法用几段话来概括。对此,《波士顿环球报》进行了如下对过去一年真正重要的事情的快速调查。

技术低迷

一个人如何获得 450 亿美元的身价?如果你是 Meta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你的初始身价为 1260 亿美元。到 2022 年,你的净资产将损失 810 亿美元,因为你公司的股价下跌近 66%。

对于 Meta 以及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来说,今年都是这样的一年。受全球经济放缓预期和通胀持续飙升耗尽数百万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推动,对高科技产品和服务需求的大流行驱动的繁荣已经消退。

Twitter 的新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是世界首富,但由于投资者抛售特斯拉股票,他已经损失了 1320 亿美元,几乎是他净资产的一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损失了约 840 亿美元,因为他公司的股票市值缩水了一半。微软的比尔·盖茨 (Bill Gates) 则一帆风顺,仅损失了约 290 亿美元,原因是微软股价因个人电脑销量下滑而下跌。

但技术衰退的真正受害者是遭受大规模裁员打击的一线工人。就业追踪网站 Layoffs.fyi 估计,今年迄今已有 146,000 名技术人员被解雇。(Meta 已宣布裁员 11,000 人,亚马逊裁员 10,000 人,Twitter 裁员约 3,700 人。)部分裁员将影响大波士顿地区,这些公司在该地区开展了大量业务。但当地公司也挥舞着斧头,包括家居用品零售商 Wayfair,它已经裁掉了大约 900 个工作岗位。

加密币灾难

去年这个时候,汤姆·布拉迪(Tom Brady)和马特·戴蒙(Matt Damon)等熟悉的面孔出现在我们的电视屏幕上,敦促我们将毕生积蓄投入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他们做 MyPillow 广告可能会更好,因为对这些计算机生成的货币的需求在 2022 年崩溃了。

比特币去年 11 月创下近 69,000 美元的历史新高,现在的交易价格不到 17,000 美元,跌幅达 76%。但下跌始于去年 12 月,当时对通胀的担忧导致投资者为他们的资金寻找更稳定的避风港。

然后在 5 月,当支持该货币的 Luna 加密货币价值暴跌时,一直被认为具有 1 美元固定价值的流行“稳定币”Terra 跌至 30 美分。Terra-Luna 危机使投资者损失了 400 亿美元。

几个月内,由于投资者争相套现,Celsius 和 Voyager Digital 等主要加密货币经纪公司申请破产。

然后是 FTX,其创始人山姆·班克曼-弗莱德(Sam Bankman-Fried )被比作传奇银行家摩根大通的交易所。曾经价值 320 亿美元的 FTX 于 11 月申请破产,Bankman-Fried 现在面临联邦指控,指控他用客户的投资来支撑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被请来收拾烂摊子的高管说,公司浪费了其他人的 80 亿美元资金。

但加密货币之前曾崩溃过,只是再次上涨。

推特-特斯拉的麻烦

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以 440 亿美元收购 Twitter 的交易搅乱了社交媒体业务,这位善变的科技巨头削减了公司的工资,并削减了他认为等同于言论自由审查的内容审核政策。

受惊的广告商纷纷逃离,担心 Twitter 会成为仇恨言论和政治极端主义的避风港。科技行业专家警告说,马斯克的裁员将摧毁公司的工程团队,并可能在关键系统开始出现故障时将 Twitter 送入死亡漩涡。事实上,全球用户在周三报告了网络的重大故障,尽管 Twitter 后来恢复了。

与此同时,马斯克与独立记者合作发布了“推特文件”,这些内部文件表明——但不能证明——美国政府机构向推特施压,要求其审查有争议的新闻报道。

对马斯克忽视他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业务而专注于推特的担忧,加上中国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下滑,令投资者感到恐慌。特斯拉的股票在 12 月损失了超过 40% 的价值。

但马斯克似乎并不担心,他在周三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员工,“从长远来看,我非常相信特斯拉将成为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人工智能变得真实

能够像人类一样做出决策的计算机在 2022 年给了我们不少惊喜。

还记得去年 7 月,谷歌工程师布莱克·勒莫因(Blake Lemoine)因声称该公司最新的人工智能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有感知力、会思考的存在而被解雇吗?这在当时可能看起来很荒谬。但当月晚些时候,研究公司 OpenAI 推出了 DALL-E,这是一种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根据书面描述按需制作复杂的视觉艺术作品。该系统可以模拟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的风格,或者生成可能用相机拍摄的清晰、准确的图像。

OpenAI 的下一个发现 ChatGPT 更令人吃惊。ChatGPT 可以生成关于任何可以想到的主题的散文或诗歌。要求它写一篇 500 字的文章,说明为什么美国应该在其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你会得到值得福克斯新闻的回应。但 ChatGPT 会以同样的口才与对方争论。而且它非常擅长回答复杂的问题,以至于谷歌的高管们都在竞相追赶它。

在令人毛骨悚然的一面,科学家们揭示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可以通过查看他的 X 射线来识别一个人的种族,这是人类无法做到的。更奇怪的是,科学家们不知道计算机是如何做到的。

人工智能系统如何知道它们知道什么?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工智能将是最大的突破。

题图:特斯拉(Tesla)、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推特(Twitter )的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名声在外。(MAJA HITIJ/GETTY I)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