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访问学者:访学美国成就了我的女儿

北卡访问学者:访学美国成就了我的女儿

【中美创新时报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按语)由美国华文新锐媒体《中美创新时报》和中国北京艾丽特国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隆重推出的“寻访美国访学故事、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主题报道的“Elite J1 访学专栏”引起了中美两国华文读者的强烈关注。近日,曾经是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简称UNC)的访问学者赵老师向本报写下了《访学美国成就了我的女儿》专稿,回顾了几年前带着女儿访学UNC及其女儿在美国读书成长的经历。赵老师在文章中称,访学美国成就了我的女儿,因为女儿本科升学华盛顿大学,硕士就读于密歇根大学。无疑,女儿的学业成长成为了她访学的成功“副产品”。现将赵老师文章全文刊登如下,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提供新闻采访线索以及索取美国访学J1咨询,并发送至邮箱 youpingwen@gmail.com。

访学美国成就了我的女儿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时,仍然是百感交集,感慨不已。

我的家在某高考大省的省会城市,每年211大学的录取率不足5%,985更是连2%都不到。尽管我的女儿已经在一所省重点高中就读,但整个高一的成绩都在中游徘徊。我和我先生经过各种分析认为鉴于女儿这种学习状况,即使在整个高考期间天时地利人和,最好的结果也是只能进入一所下游211。而马上面临的文理分科;女儿的学习态度、精神状态;国家的新高考政策等等,不确定的因素实在太多,到时恐怕这个下游的211也保不住。我们开始考虑高考之外的赛道。

当然最先考虑的就是出国留学,一番考察下来,备受打击。先把巨大的经济压力放在一边不说,进入到相对较好的寄宿私立高中实在太难了,女儿准备的时间根本不够了。走读的私立高中相对好进,但是要一面在异国他乡的学校紧张学习,一面还要与寄宿家庭友好相处,这个选择也让我和孩子爸爸相当纠结。

正在这个时候,有人推荐了到美国访学同时陪读孩子的途径。我们立刻紧紧地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最终选择了到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学,女儿则顺利进入教堂山市一所优质公立高中就读。

其实真正来到美国的高中开始学习,也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的女儿本来就不是学霸孩子,所以肯定不能奢望来到美国,就能考入藤校。我们和孩子进行了多次讨论,希望能在美国的高中寻找自己未来理想职业的方向,同时能够考入一所跳一跳就能进入的大学,并且能够四年顺利毕业。

达成这样的共识后,女儿在浩渺的高中课程里就有了一定的选择目标,尽量尝试多个方向,比如选一些经济类的课程,看自己以后是否能够在大学选择商科专业;保持中国学生的优势,选了数学、物理类里三门AP课程,帮助提高高中的GPA;同时,为了增加录取率,也选了一些艺术课程,并且加入了学校的女子长曲棍球队,弥补咱们中国孩子大学申请资料中运动板块的缺失,同时也要在课余时间参与社区及学校的公益活动。

进入大学申请季后,我们专注于两件事情:一是选校,二是打磨文书。选校策略和我们高考填报志愿是一样的:冲、稳、保。但是我觉得在美国选校更应该关注的是稳的学校一定要稳住,尤其保的学校一定要能托底。因为,只要你能考入大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后续的努力再转学进入到你想冲击的学校。

打磨文书的关键是具体及细节。这些需要你在高中就读时就要有意识的创造具体的事例与细节。这一点美高的孩子优势就很大,因为丰富的高中课程及课外活动,使你更有多的素材写入你的文书。

比如,我们就写过关于长曲棍球运动的文书,体现友谊、毅力、团队精神;写过做公益活动的文书,反思自己以前帮助残疾人,内心是充满同情,参加了公益活动后,才认识到真正对待残疾人的态度应该是平等。

其实这就是读美高的优势,不仅仅只是关注学习,而是在各个方面真正实现“全人”教育。女儿最终进入了我们选择的“稳”系列的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就读,整个大学就读体验非常好,也就没有再考虑转学。大学毕业后,又考入一所排名在前30 的大学读研,目前研二。

相比较以前女儿拼尽全力才能进入一所末流211,现在女儿的发展前景要好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女儿一直在享受自己的高中学习,大学生活,英语流利,自信自立,或回国发展、或留美工作,甚至全世界选择职业都不是问题。

而这一切都拜访学所赐。所有高中的学习,大学的申请,都因为有家长一直陪在身边,女儿才情绪稳定,安全感十足,即使遇到了一些困难,也都能平稳度过。当然,女儿还很年轻,不能说考入好的学校就是完全的成功,但是我相信人生有很多阶段,只能说在大学教育这个阶段,我认为我们通过访学陪读的途径,实现了小小的成功。(作者:赵老师)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