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日 彰显传承创新促国际合作

2022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日 彰显传承创新促国际合作

【中美创新时报9月7日讯】(记者冬红、温友平)2022年9月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聚焦卫生健康领域政策解读、国际合作、科技前沿、市场趋势、创新成果转化等热点话题,促进中医药成果转化,推进科研合作签约。 当天,2022年传统医药文化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新时代神农尝百草工程国际论坛召开, 给传统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开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9月1日上午召开的“2022年传统医药文化国际论坛暨新时代神农尝百草工程国际论坛”上达成了多个签约项目,传统医药创新发展成果斐然: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和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了一中心三室三基地合作签约;以何星亮学部委员、俞梦孙院士、华视国际传媒创始人Donna Yang 国际友人为代表的第三届“传统医药文化传播十大首席专家”的公布;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与关爱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实操手册》的新书发布,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为代表的第二届传统医药健康养老(中医健康养老护理)智库专家的发布,都为服贸会中医药展区赋予更强的文化感染力,为推动中医药与世界各国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交流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为传统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开拓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中医药展开创性地以“四五品牌”矩阵展示方式,聚焦全国中医药企业、机构先进实力,以卫生、经济、科技、文化、生态为五个资源纬度,以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为四条经线,全网格展示中医药服务品牌资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代表行业示范单位,以中医药国际医疗服务、中医药产品出口充分展现出其国际服务出口实力。品牌矩阵强强联合展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国际性、开放性、包容性,带动中医药国际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持续助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

今年中医药展区坚持按照服贸会组委会部署的市场化办会原则,面积比去年扩增一倍,整体布局体现出中医药文化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五个特色场景衬托出众多各具特色的参展机构及展团。 

“科创中医药”展区、“数字中医药”展区、“民族医药与国际化”展区、“中医在双奥”展区等展区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为龙头,汇集多个致力于中医药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传统中医疗法科技化传承的业内机构,观众纷纷驻足于中医药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小型机械臂、中医药重大疾病防治的展台前进行询问并一一体验。

“数字中医药”展区。引人驻足的是中科尚易研发的“中医经络调理机器人”,它集成柔性机器人、人体三维视觉追踪、深度学习、多物理场精准刺激等前沿技术,是业内专门用于经络调理的大型智能化医疗装备。还为参加“北京中医药国际消费日”的观众设计了NFT打卡勋章,以数字化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民族医药与国际化”展区。则带着观众们探寻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辽宁省的壮医、瑶医、傣医、苗医、满医等民族医药的神秘与神奇,并有幸体验到日常少见的民族医非遗食品、膏方、药食同源之品、植物饮品等。

“中医在双奥”展区。无疑是热度最高的打卡地之一,来自于北京冬奥村的“望而知之屏”和“AI太极屏”前围拢着众多体验者:触动“望而知之屏”中二十八星宿盲盒,内藏着的中医小知识不断跳出;跟着“AI太极屏”手舞足蹈,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如此妙趣横生,双屏呼应,再次展现在公众视野,体验中医药传统文化之美、中医药传统文化之蕴,推进中医药传统文化自信、自觉。

中医药展会上,各个参展机构高度关注跟进活动进展,使得服贸会中医药展成为作为业界瞩目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高热度平台。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展的81家全国各地知名传统中医药企业齐聚一堂。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