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艺术家曾文迪“华埠工人雕像”项目启动致敬历史

波士顿艺术家曾文迪“华埠工人雕像”项目启动致敬历史

【中美创新时报5月15日讯】(记者温友平)记者从波士顿华人前进会(CPA Boston)获悉,一项记录华埠社区历史的文化活动——“华埠工人雕塑”项目启动活动将于近日举办,欢迎广大居民前来参加这个项目的启动活动,与艺术家曾文迪(Wen-ti Tsen,音译)及社区组织一起参观这些雕像模型,进行反思和评论,同时更向华埠历史致敬。波士顿市长吴弭(Michelle Wu)对此项目专门拨款给予大力支持,并认为该项目是对社区及其居民的历史致敬。

华人前进会表示,我们一直寻求发展华埠为历史文化区,保存和保护波士顿移民的生活脉搏,华埠要有保留其工薪阶层的华人居民和小本生意,才能得到好的保护。而历史文化区是由社区驱动的组织和发展策略,其中之一的项目就是艺术家曾文棣的“华埠工人雕像”,这4座真人大小的青铜雕像将成为波士顿华埠的公共艺术。这个项目旨在向过去和现在使华裔社区得以生存的工人致敬。欢迎你前来参加这个项目的启动活动,与艺术家曾文棣及社区组织一起参观这些雕像模型,进行反思和评论。

据华人前进会介绍,这个活动一共有两场,请你选择你方便的时间参加,以下是登记参加活动的中文链接:: https://forms.gle/xRZcRFoZGvP9jqGM7。

第一场活动:开放参观时间: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晚上5点半至8点半;参观的地点:包氏艺术中心;参观的地址:99 Albany St. Boston, MA 02111(靠近93号公路入口处)。 

第二场活动:开放参观时间: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下午1点至3点;参观的地点:华埠信义大厦社区室;参观的地址:38 Oak St. Boston, MA 02111。

欢迎各位朋友携老带幼来参观,如若有任何疑问的请致电华人前进会 617-433-8522 (非公众假期),咨询时间为周一至周三上午九点至五点。

对于这次活动的举办,如今已经年满86岁的华人老艺术家曾文迪表示,他要将自己的愿景带到波士顿唐人街。他说:“ 我们属于这里,我们在这里有一席之地。”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今年 1 月,曾文迪正着手进行他最雄心壮志的项目—— 在波士顿唐人街永久放置四尊栩栩如生的青铜雕像。这位剑桥艺术家认为自己需要 20 年才能完成这项工作,他需要筹集资金来资助这长时间的创作,他表示如果活得足够长,就可以看到愿望变为现实,他时常会想象着自己虚弱而小心翼翼地为他的巨著做最后的润色。 

之后,在 4 月中旬,曾文迪接到了波士顿公共艺术总监卡琳·古德费洛(Karin Goodfellow) 的电话,古德费洛告诉他,市长吴弭(Michelle Wu) 在唐人街的一次艺术漫步中听到了曾文迪对该项目的宣传,根据政府的第一份数十亿美元的预算提案,吴弭承诺提供 100 万美元的城市资金来支持他的项目,那会曾文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

30 多年来,曾文迪一直在创作艺术作品,向作为劳动阶级移民聚居地——唐人街的百年历史致敬。而他的最新项目是将四个唐人街原型铸造成青铜:洗衣工、厨师、服装工人和照顾孙子的祖母。曾文迪希望这些雕像将位于社区边界的两侧,它们将永远提醒人们唐人街的根源,虽然发展化和高档化正在挤压和削弱社区。

如果资金获得批准,曾文迪最快可以在两到三年内完成该项目,吴弭认为该项目是对社区及其居民的历史致敬。

吴弭市长在给《波士顿环球报》的一份声明中说:“艺术超越语言和文化,通过我们的公共空间吸引和联系我们的居民。曾文迪的最新项目为了庆祝亚裔美国人和唐人街所有的家庭过去以及现在的贡献。”吴弭指出,目前唐人街唯一描绘亚裔人物的雕像是古代哲学家之一孔子,他站在泰勒街(Tyler Street)中华公所大楼外的一个基座上。

据有关媒体报道,曾文迪的项目赢得了当地倡导者和服务商家的支持,他们致力于保护唐人街作为新英格兰东亚侨民的文化和经济脉搏。

唐人街包氏文艺中心的主任辛西娅·吴( Cynthia Woo) 说,曾先生的作品证明了艺术具有肯定生命的力量,它们也有着不仅让人们感到受到赞誉,并且受到关注的能力 。

作为亚裔美国人,“我们似乎总是面临一种特殊的种族主义——被视为永远的外国人,”曾文迪的老朋友、唐人街社区土地信托基金(Chinatown Community Land Trust)主任莉迪亚洛(Lydia Lowe)说。“我们属于这里,我们在这里有一席之地,我认为这就是这些青铜雕像所要表达的。”

据介绍,1936 年,也就是抗日战争开始时日本帝国军入侵上海的前一年,曾文迪出生在上海,是家里三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他的母亲范春丕(Fan Tchun-pi)是一位受过法国训练的画家,他的父亲曾崇明(曾先生 Tsonming)是一位诗人。

曾文迪早期一直是一个不起眼的学生,对艺术兴趣不大,但他很欣赏母亲自由洒脱、环球旅行的生活方式。他去过伦敦的艺术学校,之后跟随他的母亲和大哥来到了波士顿,之后他的哥哥在东北大学找到了一份教授电气工程的工作,曾文迪就在在波士顿博物馆学校学习绘画。他一边从事艺术创作,一边担任广告牌画家和电影放映员。在 70 年代和 80 年代,曾先生 一直是一名反战活动家,他为当地事业设计了抗议海报和小册子。

1986 年,曾文迪与艺术家大卫·芬奇(David Fichter )合作,为唐人街创作了他的第一个项目——在橡树街(Oak Street)的“团结/社区”壁画,描绘了该街区已被拆除的历史景象,这幅壁画的复制品正在波士顿唐人街坊中心(Boston Chinatown Neighborhood Center)展出。两年后,曾文迪与美术馆合作完成了另一幅壁画,再现了中国经典画作《秋山行者》,于牛津街(Oxford Street)的一栋建筑。 

最近一次,在 2016 年,曾文迪上演了“家乡”(Home Town),一种现代艺术展示,他手绘了 12 座真人大小的剪纸木雕,这些剪纸木雕是从前唐人街居民的档案照片中复制而来的。“我只是想庆祝人们的生活和他们的辛勤工作,并且告诉他们做的很好,就是生活的意义所在,”曾先生说。

在曾文迪拥挤的剑桥工作室,他正在敲定粘土模型的细节——这是青铜铸造过程的第一步——他注重到人物脸上坚忍的表情,大胆地直视前方。曾先生说:“他们没有关注是否有旁观者,也没有关注他们的工作,而是正在寻找他们之间的某个地方,他们的内心深处。”

对观众来说,他的雕塑是一种邀请,让他们思考与这些 “被忽视的劳动者”的共同点,并承认他们的尊严与庄重。曾文迪说:“我们都必须(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价值。而且我希望人们看到,即使他们只是在厨房切鸭子,他们的生活也有某种力量。”

图片:艺术家曾文迪先生的真人大小剪纸木雕在唐人街公园展出。(波士顿环球报资料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