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宣布五月一日为“杭州日” 波士顿杭州双城文化艺术节开幕

波士顿宣布五月一日为“杭州日” 波士顿杭州双城文化艺术节开幕

【中美创新时报5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为庆祝美国波士顿和中国杭州两市结好40周年,2022年5月1日下午2点至5点,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在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成功举办。波士顿市长吴弭、波士顿市议长爱德华·费连(Ed Flynn)、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总裁兼CEO Carole Charnow、资深战略顾问Leslie Swartz、波士顿市政府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James Colimon、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等共同出席庆祝活动并分别致辞,数百名社会各界嘉宾共同出席参与了这次庆祝活动。杭州市市长刘忻专程发来贺信,中国著名歌唱家谭晶特别为此次盛会发来祝福视频。

据介绍,中国杭州市与美国波士顿市于1982年5月1日正式缔结姐妹城市关系。黄屏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表示,很荣幸受邀参加“杭州日‘姐妹城’庆祝活动”。他说:“自1982年杭州与波士顿结为双胞胎以来,你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两国友好城市交往的楷模。这也是对双边关系的重大贡献。请允许我对多年来支持杭波士顿友好城市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庆祝过去是为了唤醒未来”。黄屏引用了这句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名言。他说,今天各位朋友的相聚,充分体现了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市友好城市关系的殷切期待。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探讨未来如何扩大双边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致辞

黄屏指出,友城关系是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地方合作的重要途径,为两国关系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发展友城关系也离不开两国整体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在讨论如何深化杭州和波士顿的友好城市关系时,我们需要从两国关系的大局来谋划。

为此,黄屏在致辞中着重阐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我们要坚定维护两国关系大局稳定。今年是《上海公报》发表和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中美关系发展50年来,两国关系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中美关系到了关键时刻。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利益,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在帮助世界各国携手共创更美好未来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二是我们要坚定推进地方合作共赢。波士顿是美国最早与中国开展贸易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波士顿重要的进出口市场来源地。 2021年波士顿对中国出口10.63亿美元,波士顿从中国进口17.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通用电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中国中远集团和中车春田工厂多年来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波士顿是中美两国合作的一个缩影,两国在地方层面上互惠互利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深化与美国各州和城市的互利合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双方的合作将更加广泛,前景更加光明。

三是我们要牢固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国与国关系以民间关系为基础。他们需要人民的支持,也为人民服务。中美两国人民始终怀有友好感情。自 COVID-19 爆发以来,杭州和波士顿在个人防护装备 (PPE) 方面相互支持。我们开辟了新英格兰爱国者飞机从中国运送个人防护用品的绿色通道,书写了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生动篇章。大波士顿地区是众多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的巢穴,这些中国留学生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波士顿端午节起源于中美建交同年,见证了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我们要顺应民意,扫清交往障碍,搭建更多交流桥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最后,黄屏引用了这句中国古话来寄语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他说,中美之树友谊需要共同培育,中美关系的大厦需要共同建设。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杭州与波士顿的友好城市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更多贡献。 

波士顿市长吴弭致辞

波士顿市长吴弭对于这次波士顿杭州姐妹城市友好关系庆典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评价。她说,四十年前我们两个城市的领导意思到了建立姐妹城市关系的重要性。今天我很荣幸我作为波士顿市长的160天,来庆祝几十年以来一直发展的姐妹城市友好关系。对于今天所有人来说,认可继续建立这样的姐妹城市关系是重要的,我们的姐妹城市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姐妹关系可以来确保我们共同学习和合作,而且让全世界都能够看到我们自己的声影。

波士顿议长费连致辞中表示,希望继承双方40年友城传统友谊,在文教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增加交流,通过波士顿杭州日这个平台,携手共创更光明的未来。

波士顿市议长爱德华·费连(Ed Flynn)致辞

吴弭市长在致辞中还宣布波士顿市政府将五月一日定为今后每年的”波士顿杭州日”。同时还向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颁发了“波士顿杭州日”公告证书和荣誉状。

俞国梁对此表示,波士顿市长吴弭所宣布的每年5月1日是“ 波士顿杭州日”,这是身在波士顿侨胞的一个骄傲,也是波士顿和杭州姐妹城市的一个最好礼物,期望未来我们波士顿和杭州姐妹城市的友谊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中美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致辞

据介绍,本次庆祝活动由由美国波士顿市政府、波士顿市议会、波士顿图书馆、波士顿儿童博物馆、哈佛大学亚洲中心、波士顿 – 杭州姐妹城市协会与北美杭州同乡会联合主办,  波士顿国际传媒咨询公司、波士顿中文广播电视台承办。本届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 会在整个5月的美国亚太传统月期间举行系列精彩活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前,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宣读了杭州市刘忻市长和浙江省侨联专程发来贺信,并现场播放了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荣誉大使、著名歌唱家谭晶的祝福视频。

杭州市刘忻市长在给波士顿市长吴弭的贺信中说:“今年是杭州与波士顿友诚结好40周年。40年来,两市官方与民间友好往来不断,交流成果丰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通过互致慰问信函、捐赠防疫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两市守望相助,传递了患难相知的友好情谊,彰显了友诚相交的精神实质。2021年,贵市以线上方式积极参与第八届‘杭州国际友诚市长论坛’活动,与参会市长和市长代表相聚云端,共话发展。”

贺信还说:“此次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旨在展示波士顿与杭州友好城市的多姿多彩,共同憧憬两地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未来。杭州珍视与波士顿的友谊,希望以活动举办和两市结好四十周年为契机,增进与贵市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往来,实现更高水平的共赢发展。祝‘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贵我两市的友谊历久弥坚。”

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总裁兼CEO Carole Charnow致辞

此外,波士顿儿童博物馆总裁兼CEO Carole Charnow、资深战略顾问Leslie Swartz,  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组委会秘书长倪天纯,在活动前还与专门从纽约赶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副总领事李仕鹏、主任朱绍鼎一行亲切交流并互相交换纪念品。尤其是,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向波士顿市长吴弭赠送了象征中国文化的毛笔。

总领事黄屏向吴弭市长赠送毛笔

作为艺术庆祝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自大波士顿地区的华裔社团以及留学生在活动现场上先后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其中有由潘洁(Jie Westonh)和女儿Mirabel Weston演唱的专门为杭州日创作的主题歌曲《山与海》;彭昱文演唱的歌曲《人间西湖》;陈依妙表演的二胡独奏《狂野飞骏图》;郭雅志多音葫芦丝乐团演奏的葫芦丝《凤尾竹与金孔雀》;波士顿越剧之家邹雨、凌云表演的越剧《孔雀东南飞 — 惜别离》;波士顿大学青衿华裳汉服社表演的舞蹈《半壶纱》;Lili Vocal Studio & 莱星文化中心美少女组合演唱的歌曲《送别》;张爱萌表演的舞蹈《锦瑟》等涵盖越剧、汉服、舞蹈、歌曲等大受欢迎的艺术表演,现场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同时, 在馆内的艺术工坊,组委会邀请本地艺术家梅宇国举办书法讲座,为美国家庭普及中国书法知识,吸引不少人参与,小朋友们还现场练习起书法来,兴致勃勃。组委会还展出了来自杭州和浙江的书籍、摄影作品、书法作品、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等展品,  向民众介绍美丽的姐妹城市杭州。

出席庆典活动的部分嘉宾合影

题图:波士顿市长吴弭向波士顿杭州日暨双城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席、北美杭州同乡会会长俞国梁颁发了“波士顿杭州日”政府公告证书。(图片均为主办方提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