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南偏南”大会的“潮”创新

美国“西南偏南”大会的“潮”创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美国奥斯汀3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正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举行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上,许多新颖的产品、技术、项目及相关讨论令人眼前一亮。

当地时间14日晚,大会设立的创新奖揭晓。这一奖项由行业专家评选,涵盖13个类别,旨在表彰“在一个互联的世界里最激动人心的技术进展”。评委根据创意、形式、功能和整体体验这4个方面标准评分。

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类别,“大脑图像绘制平台”Quicktome夺得今年创新奖。据报道,这一软件由澳大利亚“全知神经技术”公司研发,该公司在神经科学新兴分支“连接组学”领域的技术应用处于世界前列,软件可在一小时之内分析头部核磁共振扫描得到的大量数据并进行云计算,构建出精确且可视化的大脑神经网络图。医生在脑部外科手术前和手术中使用,有助于将患者风险最小化。

美国全息设备及全息传送软件和云服务制造商Proto研发的新产品Proto M赢得“连接人民的创新”类别的创新奖。据该公司网站介绍,这款设备可通过全息传送和显示,为客户实时提供从远程呈现到录制内容的一系列“元宇宙”体验,可用于家庭、办公、教育、酒店、零售、博物馆等场所。

今年“智能城市、运输和递送”类别创新奖则花落“智能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该方案由美国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研发。这一方案借助激光雷达传感器和人工智能软件,可以全年、全天候创建道路和十字路口的实时三维地图,通过多模态分析,提供精确的交通监控和预测、分析及解决方案,以改善道路安全、减少拥堵和温室气体排放,并帮助规划更智能、更安全的交通系统,目前已在奥斯汀等一些美国城市应用。

此外,为绿叶蔬菜田地除草的精密自动除草机、以低廉成本将垃圾变成有用产品的新型技术、帮助视障人士更快更安全移动的智能装置、面向医务人员的虚拟现实(VR)手术培训与评估平台等,也分别夺得所属类别的创新奖。创新奖还专设学生类别奖项,今年由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一名印度尼西亚学生夺得,这名学生设计的“舞蹈音乐互动地毯”可根据人体姿势生成三维传感数据,实时产生沉浸式音乐环境。

今年创新奖共有来自世界多国的60多个公司和个人入围,大会在颁奖前两天专门举办了入围者作品展。在多国深受欢迎的免费在线技术教育课程,针对小型牧场、可节省95%水量的牲畜饲料自培技术,为断臂人士设计的机械手等也令人印象深刻。

“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的“创新”特色,并不仅仅体现在创新奖及其入围作品展上。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创意产业博览会、扩展现实(XR)体验展等多项展览。无人驾驶的电动集装箱卡车,使用3D打印水泥建造的房屋,边长仅约5厘米、可同时支持多个显示屏的电脑主机,可连续飞行7小时在高空监测地面的热气球,携带激光扫描仪的无人机,建筑工程使用的机器狗等,都令参观者大饱眼福。

在记者看来,“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展示的获奖技术和项目,技术水平可能各有高下,但大都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一是贴近人们日常生活所需;二是着眼商业应用,重视市场前景;三是参与主体中的初创科技公司比例很高,产品也很新。大会期间的众多讲座、讨论和展示中,话题也非常“潮”,频繁出现“元宇宙”、NFT(非同质化代币)、Web 3.0等词汇,以及以虚拟、增强、扩展、混合等词汇作为前缀的各种“现实”(VR、AR、XR、MR)。

“西南偏南”大会这种“新”和“潮”,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年复一年前来。一位名叫谢丽尔·利文的参观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从1994年开始逢会必来,“这里总是有那么多新颖、有趣、令人兴奋的事情”。奥地利一家国际咨询公司顾问也在一个讲座间隙告诉记者,他从10年前起每次都专程前来,十分看重大会“跨行业”和“前沿性”特色。大会的每一话题都有不同行业人士从不同视角讨论,令他感到不虚此行。

为期10天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将于3月20日落幕。

题图:这是3月12日在美国奥斯汀举行的“西南偏南”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上拍摄的以低廉成本将垃圾变成有用产品的新型技术产品。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