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开讲 近200位歌唱爱好者深情学唱《女儿情》

歌唱家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开讲 近200位歌唱爱好者深情学唱《女儿情》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随着这首《西游记》著名主题曲《女儿情》通过ZOOM在线上深情传唱,知名男高音歌唱家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于2021年1月15日正式开讲,近200人来自北美乃至中国大陆的音乐爱好者参加聆听了这次高质量的音乐讲座。

为何要举办这种声乐公益讲座?北美著名华人男高音歌唱家万兵传介绍说,两年多的疫情让人们失去了很多东西和机会。在这样艰难的岁月里,人们除了学会与病毒共生存,也逐渐适应了简单平淡的居家生活。没有了旅行、购物和走亲访友,大把的业余时间用什么来填充呢?人们想起了自己曾经想做但又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种花、种菜、摄影、修房子等等。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想起了年轻时候怀揣的梦想:歌唱和音乐。这是从50年代到80年代之间的青少年们最缺失的一课,也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直不想放弃的爱好。这场疫情为人类带来灾难的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一些机会:潜心安心学习的机会。为此,歌唱家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就是在这样的机遇中应运而生。

万兵传还介绍说,其实这种声乐公益大讲堂早在两年前的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就已经在麻省理工学院成功举办了多起,效果非常好。后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种现场的声乐公益讲座也就被迫中断。这次于2022年1月15日美国东部时间晚上通过Zoom在线开启的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其实就是两年前声乐公益讲座的延续。

​记者在线上全程聆听了这堂声乐讲座。这第一次大讲堂课程的范唱曲目是著名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主题曲《女儿情》。万兵传认为这是一首艺术性非常高的久经传唱的歌曲,并且从音乐鉴赏的角度对线上听众学员进行了详细的赏析,让大多数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歌曲的艺术韵味。考虑到听课人员在歌唱技术上的参差不齐,但是又要让所有人获益,而且能够让每一个人尽快、最直接地进入演唱状态,万兵传老师采用逐字逐句教唱的方式,从曲目背景到乐理刨析、从歌唱技术到情感表达,都做了非常详尽的解析和演示。

记者发现,在万兵传老师深情并茂的专业教授下,线上学员瞬间打开了歌喉,逐渐进入了放声歌唱的佳境。尤其是,万兵传老师提前安排的四位学员的范唱及对其的点评,更加让学员们掌握了歌唱的发声技巧以及歌唱情感表达方式。在一场接近两个小时的线上教学之后,即使不太会唱这首歌的人听完课后,对这首《女儿情》都能出口成曲了。事实上,课后几百人的微信群里的热烈反响已经说明了万兵传老师第一次大讲堂课程的成功。学员普遍评价说,万兵传老师的现场逐句演唱,更让大家最近距离地聆听和感受歌唱家是如何唱歌的,真真切切欣赏到最纯正的专业清唱的魅力。一堂声乐普及课,学员们学习、欣赏双收益,无不对万老师充满敬意和感激。

无疑,​​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首次开讲取得了巨大成功。它唤起了波士顿乃至北美声乐爱好者重新学习歌唱的巨大热情,尤其是在大师班微信群里的学员们一直都不能平静的内心对歌唱的冲动和跃跃欲试:一段段暖人的话语、一首首自己按照万老师的示范演唱的《女儿情》像清晨的钟声,叮叮咚咚响个不停。大家演唱的质量好似突然间有了很大的提高,仅仅一首《女儿情》大家反复吟唱,不同的人不同的音色不同的唱法演绎出不同的感受,好似一台台精彩的音乐会。其实,不必多言,这样热烈的场景就是对万兵传老师的辛苦付出的衷心感谢,也是学员们在用自己的歌声实现万老师最初的愿望,更是大家歌唱水平不断提高的开始。

据介绍,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将于每月举办一次,在成功举办了十次普及课外,万兵传老师还会为学员们安排后续的公开演唱会,以此作为声乐公益大讲堂的成果汇报演出,届时将有更多的学员们绽放自己美妙的歌声!

记者了解到,​波士顿的声乐爱好者们对于歌唱家万兵传已经非常熟悉了。万兵传老师自2016年和夫人女高音歌唱家黄靖懿女士就读于波士顿Longy Music School攻读硕士学位两年至今以来,伉俪二人一直活跃在波士顿的声乐教育和歌唱舞台上,即便是疫情期间,他们也经常被邀请在MV、Zoom 线上和舞台上为波士顿社区送去美妙动人的歌声。而且在大波士顿地区已经有从儿童到成人、从学子到老年各个年龄段的上百人成为他们的弟子学习声乐、乐理、戏剧表演等。目前,万兵传老师还担任着布鲁克莱恩中文学校(Brookline Chinese School)的校长一职。

事实上,万兵传所开设的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折射出了他作为一位歌唱家的不断追求。近年来,万兵传老师发现波士顿有大批的各个年龄段的声乐爱好者,由于声乐领域师资不足,大家学习声乐的条件和机会受到很大的局限。虽然他和夫人可以开设一对一的私课,但是由于时间和场地的限制仍然满足不了很多人的需求,同时波士顿业余歌唱的整体水平的确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除此之外,成年人在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下要进行系统性声乐学习的难度是相当大的。作为一位年轻有理想有抱负的音乐家,万老师很想为大家做点实事。除了自己的演出和教学之外,他萌生了开设声乐普及课的想法,把歌唱的正确科学的方法介绍给喜欢唱歌的人,旨在普及声乐知识和各种唱法、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提高歌唱水平、传承中华文化,为波士顿的业余声乐事业义务培养人才。

虽然万兵传这种​想法很好,但是真正运作起来却是亦步亦趋。因为声乐大讲堂需要两个重要元素:听课的人和授课的设备。如何把这么分散的人集中起来?购置什么样的设备才能达到比较好的音效?在这两件事上万老师和夫人黄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首先组建微信群,逐个把想听课的认识的人和朋友认识的人带进微信群。幸运的是,万老师和黄老师的人品和艺术造诣征服了很多人,大家都非常愿意加入并且期待普及课。在设备上,万老师花费大量时间研究、查资料、找货源,最终花重金配置一套音效非常好的播音设备。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制定系列大师课的教学计划、选歌曲、找乐谱、找伴奏、制作不同调的伴奏等,这些事别人帮不上忙,只有万老师亲自完成。

​任何一件事如果想做到完美,就必须要在细节上下功夫,万兵传老师就是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追求极致的人。在这次声乐公益大讲堂结束后,如何让群里的学员们继续练习、互相交流、不断提高;如何调动大家在陌生人面前敢于展示自己的歌声,从而使大家能够真正学习到歌唱方法和演唱技巧等方面,万兵传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计划。特别是两位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和演出任务中间,还经常查看微信群里学员们发出来的歌唱录音,并且给出详细的点评意见。对于一个好几百人的微信群,这样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是这样巨大的付出都是他们自愿的、发自内心的,而且是充满热情的。两位年轻的歌唱家能够有这样的胸怀为社会公益不辞辛劳,真是难能可贵,也是我们波士顿声乐爱好者的福气。

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将会带来什么?相信渴望聆听万老师声乐普及课的人会越来越多,波士顿的优秀业余歌手也一定会层出不穷,最终将实现万兵传老师开设公益课的目的。一位参加讲座的学员动情地说:“我们共同期待着更多更美的歌声、更精更良的歌唱团体。同时也预祝歌唱家万兵传老师的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期期顺利举行!也衷心祝愿万老师和黄老师两位歌唱家在歌唱的舞台上和人生的舞台上更加辉煌灿烂!”

图片1:北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万兵传。

图片2:参加万兵传北美声乐公益大讲堂的部分学员合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