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富春居”艺术鉴赏:瓜皮绿釉实乃单色釉之珍品

北美“富春居”艺术鉴赏:瓜皮绿釉实乃单色釉之珍品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3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由北美“富春居”收藏的一款源于美国波士顿藏家旧藏的瓜皮绿釉梅瓶 (大清雍正年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据介绍,瓜皮绿釉又称浇绿釉,是一种以氧化铜为呈色剂的低温颜色釉,其釉质晶莹,色泽翠绿,给人以春天生机勃勃之感,因其釉色似西瓜皮,故俗称“瓜皮绿”。其创烧于明代,嘉靖一朝烧造最盛,其后停烧,至康熙晚期复烧,发展至雍正时,瓜皮绿釉瓷器烧制技术已日臻完美。

据“富春居”介绍,该收藏的瓜皮绿釉梅瓶为雍正一朝罕见瓜皮绿釉器,造型优美,胎釉质佳,保存状态完好,极为稀有难得。该品唇高39cm,口短颈,溜肩直腹,线条饱满,造型端庄;瓶通体施瓜皮绿釉,釉色青翠,釉层清澈,玻璃质感强,另有丝丝冰裂纹分布其中。瓶底施白釉,双圈内青花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其字体端正俊秀,为雍正官窑器之典型款识。瓜皮绿釉为此时少见的釉色品种,其色泽莹润,清新素雅,是雍正帝个人审美的极佳体现。

瓜皮绿釉梅瓶 《大清雍正年制》 款

“富春居”还强调,单色釉瓷器纯净典雅,富天然韵致而少人工雕琢,去修饰之美而独存魅人色彩,雍正皇帝在单色釉方面的造诣达到了顶峰,一直备受东西方藏家的推崇。这件艺术美国的瓜皮绿釉梅瓶流传至今颇为难得,毕竟距今已有300年,所以本件瓜皮绿釉梅瓶细看器身有无处不在的细裂纹,呈现岁月的痕迹,但品相完美,实属珍贵难得。

作为一件艺术藏品,瓜皮绿釉有着其深远历史文化价值。明代嘉靖皇帝信奉道教,而道教崇尚青色,所以绿釉瓷器在嘉靖时期多了起来。嘉靖时景德镇官窑烧造的瓜皮绿釉器最为著名,釉色深沉而纯正,釉色绿中闪着黑。嘉靖时期官窑烧造的瓜皮绿釉器器形都有严格的规制,以碗、盘等小件圆器为主,瓶、罐等大件琢器比较少见。

明代嘉靖时期烧造瓜皮绿釉器,后朝停烧,直至清代康熙晚期才复烧,此时景德镇的窑场已掌握非常成熟的配方和烧造技术,所出之品,翠色怡人,成为康熙二十年之后官窑烧造的重要品种之一。至雍正时技术更臻完美,加上雍正皇帝对此种釉色青睐有加,因此雍正朝是清代瓜皮绿釉烧造鼎盛时期。

据唐英《陶成纪事碑》记载:“仿浇绿器皿,有素地、锥花两种。”康、雍、乾时的瓜皮绿釉呈色有深、浅之分,釉面无开片,玻璃质感强。既有光素器,也有锥拱花纹者,造型多碗、盘,器,也有少量的梅瓶、罐等立器,底常为青花楷书或暗刻的六字官窑年款。

瓜皮绿釉瓷器工艺也是十分讲究:第一步瓜皮绿釉瓷器先烧造素胎瓷器;第二步是在素胎瓷器上浇上以金属铜为着色剂的釉浆;第三步是以800度左右的温度二次入窑低温烧造而成。较之其它低温釉,瓜皮绿釉有不开片的特点。虽然它属于低温釉,但是若要烧出清翠匀净之色绝非易事,需要准确的釉料配方。

据了解,故宫馆藏一件明嘉靖瓜皮绿釉暗划云凤纹尊,高11.2厘米,口径14.1厘米,足径8厘米。内外满施瓜皮绿釉,釉下暗划纹饰。颈部和腹部各划两飞凤,间以朵云纹,腹下部划变形莲瓣纹,足墙外划卷草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嘉靖年制”双行六字款,外围青花双线圈。

故宫馆藏 瓜皮绿釉暗划云凤纹尊

瓜皮绿釉除却在故宫少量收藏外,在艺术品市场上更具价值。在2006年匡时春拍会上,一件清雍正绿釉瓜棱瓶作为春拍封面,最后以418万人民币高价成交。这件雍正翠绿釉瓜棱瓶高21.5cm,瓜棱形,通体及内壁施翠绿釉,发色匀净,清澈晶莹。与之造型相同的瓷器,北京故宫收藏两件,除此之外不见于海内外公私收藏著录,非常珍贵!

匡时2006年春拍封面  清雍正 绿釉瓜棱瓶

为了更好地向广大读者普及艺术品收藏知识,《中美创新时报》将不定期对北美“富春居”收藏的艺术品进行科普报道,并收集读者对于艺术品收藏及其市场的反馈信息。读者反馈信息可发至电子邮箱:youpingwen@gmail.com。 

题图:瓜皮绿釉梅瓶 《大清雍正年制》 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