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唐人街推出中英文双语路牌 实乃几代侨民几十年共同努力结果

波士顿唐人街推出中英文双语路牌 实乃几代侨民几十年共同努力结果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23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12月22日中午12时,波士顿市长吴弭(Michelle Wu)与州代表亚伦·米勒维茨(Aaron Michlewitz)和波士顿市议员爱德华·费连(Ed Flynn)一起在唐人街牌楼门下举行了唐人街中文和英语的双语路牌的揭幕仪式,并分别发表了讲话。近百名唐人街社区居民冒着寒雨来到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吴弭市长说:“谢谢你们在推动这件事情上花费了这么长的时间。这对于波士顿的游客来说,他们将会知道并且觉得舒服。带有白色汉字的海军蓝色标志为人们如何在整个城市得到认可和接受树立了先例。在我们的每个社区当中如何发扬我们的文化传承,这是一个典范。” 

州代表亚伦·米勒维茨(Aaron Michlewitz)对此举表示赞赏,称这些标志反映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哲学。他说:“是什么将这座城市建成了现在的样子,以及它有多伟大,(是)因为移民人口使我们的城市变得如此伟大。今天是这些标志的一小步,但它说明了我们的城市代表什么以及我们是谁。”

市议员费连表示,在唐人街设立中英文双语路牌,这是波士顿唐人街老一代华侨和居民在经过了二十多年不断努力争取的结果。他说:“这对于华埠居民来说是梦想成为了现实。这是一个展现社区韧性的项目,将确保我们的移民居民的根在华埠社区并得到尊重。”他还表示,今天的顺利揭牌也是唐人街社区团结和不断传承发展的成果,值得庆贺!为此,费连议员特别邀请到了唐人街社区各个社区组织的代表以及社区居民代表一起共同出席并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活动仪式。

据介绍,早在几十年前,就有老一代社区代表提出要在波士顿唐人街设立中文路牌,这样既可以体现并尊重在美华人在唐人街生活工作的历史,又可以方便老一代不懂英语的社区居民识别街名,为在唐人街社区工作与生活带来方便。在经过二十多年期间唐人街广大华侨和社区居民的不断的动议和请愿,终于在前任市长马丁·沃尔什期间得以通过在唐人街的四条街道同时设立中文街名的决议。吴弭市长上任后,加快了在唐人街正式设立中文路牌的时间。

一直致力于推动在波士顿华埠建立中英双语路牌的王嘉接是华埠华人居委会的一名执行委员,他说,在市议员爱德华∙费林以及华人前进会等社区组织的帮助下,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波士顿华埠终于有了双语路牌,这不仅便民,也有助于让中文在美国继续传承下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唐人街社区居民对记者表示,如今在唐人街社区设立中文和英文双语路牌,虽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是放眼整个波士顿唐人街未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这位居民认为,目前,波士顿唐人街社区发展面临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住房问题以及诸多小商业发展问题等诸多方面,唯有解决唐人街社区居民所面临的巨大住房压力、让小商业得到更好经营,方能够让唐人街社区居民扎根与此,从而实现唐人街社区文化的传承、生活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

据了解,这些中文和英文双语路牌标志可以在必珠街(Beach Street)、尼伦街(Kneeland Street)、夏利臣街(Harrison Street)和泰勒街(Tyler Street)的路杆上找到。接下来,唐人街的其他街道也将同时挂上中文路牌。

图片1:吴弭市长、州代表亚伦·米勒维茨、市议员爱德华·费连共同出席揭牌仪式。(温友平摄影)

图片2:新设立的中英文双语路牌。(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