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童画华工国际巡展成功开幕 百幅画作述说华工喜与悲故事

华童画华工国际巡展成功开幕 百幅画作述说华工喜与悲故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29日讯】(记者温友平)由北美枫香文化中心-新英格兰电影基地出品的华童画华工国际巡展于2021年8月28日通过线上成功开幕。记者了解到,百幅画作源于大量详实历史资料,全面述说了华工所经历的一段喜与悲的华裔美国人的历史故事。有观众评论说:“美国华人历史上有两件事,一喜一悲!喜事就是华人修建了美国铁路;悲事就是1882年的排华法案出台。而这一百幅画,就把两件事都说清楚了。”本次开幕式的华童画华工百幅画作打动了众多观众的心灵,纷纷表示感动与震撼!其百幅画作的28名小画家必将载入史册!

据介绍,百幅画作从四个部分充分展现了美国华工的历史。为了更好第展示这次主题画作,主办方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将一百幅画作所蕴含的历史作了精辟的解说、配乐和主题演唱,以实现观众欣赏画作的效果和意义。

第一部分(20幅):第一代华人移民缘何来美国?

1、早在1784年,美国商人就乘船到广东,与清朝做茶叶,瓷器和丝绸贸易。2、康涅狄格州的干货商人阿沙·惠特尼在中国的生意兴隆,但苦于路途漫漫,单程一次中国需要半年时间。1844年他在回美国的途中,草拟了修建东西铁路的构想议案。3、横贯美国东西的铁路修建之前,从纽约坐马车穿越内华达山脉,到旧金山需要3-6个月;从纽约坐船绕过南美的合恩角到旧金山需要半年;从纽约乘船,经巴拿马丛林到旧金山,更需6-9个月。 

4、1846年春,美国唐纳-瑞德两个家族从美国东部出发,在翻越内华达山脉时遭遇雪崩,半数人丧命。他们称此地为唐纳山峰。5、1848年,旧金山发现金矿的消息传出,欧洲、南美洲、美国人以及华人都涌来淘金。6、1850年-1860年,已有6万华人在旧金山生活。华人在唐人街开起洗衣店和杂货店。7、1860年,只有16岁的陈宜禧,从台山来到西雅图当筑路工。后来到一个铁路工程师家帮佣。热心的工程师夫人教他英语,工程师送他到铁路夜校学知识。

8、出生于康涅狄格州的朱达,13岁就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美国东岸的理工学院毕业。1859年,他骑马前往内华达山脉勘测地形,梦想修建一条横贯东西的跨美铁路。9、1859年,总统候选人林肯,在爱荷华州演讲时,遇到铁路工程师格伦维尔.道奇梅伦,并向他求证“横贯大陆的铁路应该从哪里开始它的起点?”10、1861年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CP)成立,斯坦福、享廷顿、霍普金斯和克洛克为四大董事,35岁的朱达担任总工程师。

11、1863年1月8日,CP在加州的萨克拉门托动工。12、朱达在穿越巴拿马海峡前往华盛顿的途中感染疾病身亡,年仅37岁。13、CP的爱尔兰劳工用两年时间修建了43英里铁路,却被布鲁默的悬崖峭壁吓住了,白人劳工们纷纷离开工地。14、内华达山脉全貌。15、塞拉岭山脉的施工现场,白人劳工短缺!

16、1865年2月,CP工程总负责人克洛克与施工监督斯托布瑞吉在试用华工问题上发生争执,他说,“能修万里长城的华工,也一定能修铁路!”17、50名试用华工被招募到布鲁默高地,他们用简陋的独轮车、凿子、铁锹和黑炸药,半年时间劈开一条可容纳火车通行的深槽,成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8、CP从中国招募华工,每月$26-$31的月薪吸引大批广东青壮年。正值清末战乱不断,地震洪水饥荒民不聊生,平均每个成人月收入一块银元。为了生存,青壮年们从香港乘船,踏上背井离乡之途。19、许多人不知道,这一挥手就是永别。20、1865年夏,首批2000名华工抵达旧金山。之后的四年,约1.2万华工陆续参加铁路修建。

第二部分(46幅):华工修建铁路

21、华工用马车拉土。22、华工被安排在最危险的海拔两千多米的塞拉岭合恩角修路。23、华工搭木材。24、华工搭铁轨。25、1866年冬,华工经历了44次风暴,20名华工在一次雪崩中死亡。26、华工在雪地劳作。27、华工利用农耕经验和技术,设计防雪工程。28、特色防雪廊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行。29、华工用水造出一条条滑道,利用冰面传运物资,不仅没停工,反而提高修路进度。30、华工在峭壁上凿出隧道的作业流程。31、华工开凿内华达山脉15条隧道。32、华工开凿最艰难的唐纳峰顶6号遂道。33、8号隧道即将完工。34、爆破台。

35、危险的爆破。36、作业中的华工跌下山崖。37、许多白人劳工也在爆炸事故中身亡。

38、生存与逃生并存。39、华工在未完工的8号隧道口送茶水。40、152年前,塞拉岭山脉的松树。41、8号隧道终于打通。42、6号隧道打通!43、骄傲地站在隧道前的火车旁,华工是真正的建设者。44、华工在内华达山脉的高海拔地区,打通了15条隧道。

45、华工修建了举世无双的温尼玛卡铁路。46、陈宜禧来到温尼玛卡隧道,他升为助理工程师。一次华工营地遭袭,他立即将华工损伤情况提交国会,并得到赔偿。47、1867年6月,华工在营地举行大罢工,要求涨薪。工程负责人克洛克与华工代表对话。最终,CP公司同意把工作时间减到8小时。48、华工又排着队复工了。49、华工在沙漠铺路。50、华工在戈壁作业。51、华工在大盆地施工。52、瘟疫来袭。施工监督斯托布瑞吉的夫人汉娜,到华工营地送水。53、汉娜染上瘟疫,白人妇女来照顾她。她还收养了三个白人劳工的孤儿。54、华工营地,工友们给逝者烧纸。55、1869年春,CP与UP都进入犹他州。UP称最快每天能修8.5英里铁路,并赌一万美金,挑战CP。56、华工们参加竞赛。

57、占尽天势地利的UP白人劳工!58、自信而低调的CP华工。59、双方展开12小时的竞赛,最终CP铺设10英里,赢了UP!这是1869年5月10日的竞赛纪念牌!60、CP施工监督与华工监督合影。61、铁路终于合拢!CP和UP的总工程师握手庆祝!62、1869年5月10日,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铁路合拢仪式在普罗蒙特里举行,CP公司董事长斯坦福敲下最后一根金钉。电报发送到华盛顿,全美国庆祝。63、工程负责人克洛克在庆祝活动上说:“要感谢勤劳的华工,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条伟大铁路。”64、8名华工代表,应邀参加施工总监的庆功餐。当华工进入时,在场的人们都欢呼鼓掌,感谢华工们为建造这条铁路作出了巨大贡献。65、横跨东西的铁路通车了。66、1869年,从纽约到旧金山,乘火车只需7天时间。此前,通常需要180天。

第三部分(9幅):华工生活

67、华工营地。68、华工以宗亲或村庄15-20人为一组,每组都有组长和厨师。月底给工友们分钱。69、华工每月能往家寄13-20美元。70、厨师薪水由CP支付。这是厨师去镇上买菜。71、华工的厨具。72、瓦罐。73、简陋工具。74、锄头。75、休息日,部分华工以赌博或吸食鸦片放松。

第四部分(18幅):华工去向

76、铁路建成后的20年里,华工帮助美国建设了70余条铁路。图为铁路沿线的华人杂货店。77、1869年夏,3万华工被带到南方种植园,替代已经自由的黑奴劳作棉田。78、1870年6月,UP雇佣一批华工养路工。79、1870年,250名华工在德克萨斯州修路。80、1870年9月,150名华工来到东岸,修建新泽西和纽约之间的铁路。81、1870年,300华工来到新泽西贝尔维尔镇蒸汽洗衣厂工作。1871年2月,他们首次隆重庆祝中国新年。这是华工乐队过年期间唱大戏。82、铁路合拢后,加州经济未能好转。白人劳工认为是华工抢了他们的工作,于是开始排挤华人。运动开始了。傅烈秘律师为华人挺身而出,屡次在国会作证,伸张正义。83、1870年8月,500华工来到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镇工作。

84、1878年,反华移民丹尼斯.科尔尼在加州演讲时鼓动白人,让“中国人离开!”85、1879年,维权先驱王清福,通过美华时报下战书,要用算盘和筷子与丹尼斯公开辩论。86、1879年,6000名华工在德克萨斯太平洋铁路公司工作。87、1880年,一批华工参加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修建。该公司从广东招募了大批华工。88、1881年5月,3000名华工参与南太平洋铁路段修建。89、白人劳工聚在旧金山广场游行,让华工离开!1882年5月6日,美国第21任总统亚瑟不得不签署了美国《排华法案》。90、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留美幼童李恩富,投入毕生精力,成为反对《排华法案》的先锋。

91、1901年6月,华人帮佣丁龙,以一名普通中国人的身份,向哥伦比亚大学捐助1.2万美元,希望在美国最好的大学建立汉学系,让美国人能够更多了解中国人和中国的文明。92、1896年生于加州的华工后代刘成基,1917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成为第一位荣获勇敢奖的华裔军人。93、1919年5月10,当年的8位华工代表中的3名幸存者,在犹他州奥格登金色道钉50周年纪念活动中,被邀请站在彩车上,接受市民们赞誉。

尾声(7幅):152年后

94、加州圣何塞南端曾是华工的聚集地,而今成为圣克鲁斯主街。95、1996年,内华达州卡林镇发现13俱华工遗骨。中餐馆老板王丽珠女士,数年奔波,坚持让华工再次入土为安。这是该镇居民为华工举行再葬仪式。96、2018年8月,内华达州瑞诺市6名白人青年,感动于铁路华工的贡献,来到唐纳山顶隧道,举办了一场小型追思音乐会。正在拍摄纪录片《黑色道钉》的导演周敏,正好拍下这一幕。

97、拉里.迪利奥住在内华达州拉夫洛克镇,了解华工故事后,他主动在镇附近的华工墓搭建了金属围栏,还按祭祀习俗,砌了一个烧纸用的砖池,并对中国摄影师李炬说,“哪天你们来这里,哪天就是清明节。”98、2005年6月,洛杉矶发现一处华工墓地。当地官员伊薇特·拉波塞说,“我们着手带头纠正那段错误,将华工们重新葬入‘长青公墓’这个一度拒绝他们的地方。”

99、2015年秋,美国新泽西州的贝尔维尔镇的荷兰归正教堂地下室发现了华工遗骸。3年后,华人社团在教会墓地举办了纪念先辈的祭拜仪式。林洁辉女士两次向该教会捐赠了3.5万美金。她感谢教会和当地居民对华工先辈的善待。100、2014年5月9日,铁路华工入选美国劳工部荣誉堂。以纪念在修建太平洋铁路中做出巨大贡献的铁路华工。

图片:1869年5月10日,第一条横贯东西的大铁路合拢仪式在普罗蒙特里举行,CP公司董事长斯坦福敲下最后一根金钉。(华童作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