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夫茨医疗中心正为有需要者 注射第三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

塔夫茨医疗中心正为有需要者 注射第三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目前,位于波士顿华埠社区天满街(Trement Street)276号的塔夫茨医疗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新冠疫苗诊所常前正在为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注射第三剂辉瑞(Pfizer)或莫德纳(Moderna)疫苗。同时,塔夫茨医疗中心医学博士、主治医师、新冠疫苗项目主任Gabriela M.Andujar Vazquez 还以公开信的方式,向华埠社区乃至整个大波士顿社区居民提供了有关接种第三剂疫苗的最新信息。

据介绍,2021年8月13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为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提供了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新冠肺炎疫苗的最新建议。CDC在建议这些人接种第三剂辉瑞或莫德拉疫苗。

据了解,如果符合以下条件,就有资格接种第三剂疫苗:正在接受癌症治疗;接受过器官移植并且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接受过嵌合抗元受体T细胞免疫治疗(CAR-T cell therapy);在过去两年内接受过干细胞移植,或干细胞移植后正在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中度或重度原发性免疫缺陷,如迪乔治综合征(DiGeorgesyndrome)、湿疹血小板减少伴免疫缺陷综合征(Wiskott-Aldrich syndrome);晚期或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毒(HIV)感染;正在服用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如相当于每天服用20毫克或以上的泼尼松(Prednisone,或正在服用其他可能抑制免疫反应的药物。

为什么建议额外的第三剂疫苗?据塔夫茨医疗中心介绍,中度至重度免疫功能低下者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更有可能转道成重症。相比其他人,他们还可能患病时间更长以及无法从两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中获得同样的免疫保护。现有数据表明,他们可能从第三剂疫苗中获得更多的保护。

如果是免疫力低下者,是否需要接种与前两剂相同品牌的疫苗?塔夫茨医疗中心介绍,是的,第三剂应该该是与前两剂的疫苗品牌相同。那些接种了辉瑞公司前两剂疫苗的人,第三剂也应该接种辉瑞的疫苗,而莫德纳也是如此。但如果接种了强生公司/杨森(Johnson& Johnson/Janssen)疫苗的,目前却没有关于强生/杨森疫苗额外剂量的建议。

应该什么时候接种第三剂疫苗?按照CDC建议,应该在接种第二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后的至少28天之后注射第三剂疫苗。这需要咨询开免疫抑制药物的医生来判断注射第三剂的最佳时间。

第三剂疫苗是否有副作用?塔夫茨医疗中心介绍说,目前为止,所报告的第三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副作用与在接第一和第二剂疫苗的情况相似。注射部位疼痛是最常报告的副作用。大多数症状是轻度至中度的,并且在三天内会消失。

如果接种了第三剂疫苗,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了?塔夫茨医疗中心指出,虽然第三剂疫苗可能提供额外保护,但仍然建议人们继续在室内的公共场所中不能与其他人保持六尺距离时戴口罩,并且继续避免人群聚集。

据介绍,塔夫茨医疗中心现在可以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具体地址是天满街276号塔夫茨医疗中心新冠疫苗诊所,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点至下午5点。鼓励提前预约,可在tuftsmcvaccine.org进行网上预约。有关其他接种地点信息,可访问Mass.gov网站查询。

塔夫茨医疗中心还特别提醒,第三剂疫苗不需要提供医生证明,但是需要表明是免疫低下,同时还应该带上CDC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卡。如果没有免疫低下,则不需要接种第三剂疫苗或加强针。

塔夫茨医疗中心还表示,CDC目前不建议任何其他人群接种第三剂疫苗。如果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目前不需要做任何事。如果有为非免疫低下者注射加强针或额外剂量的进一步建议,CDC将继续通报任何变化。虽然目前不建议注射加强针,但人们可能已解在新闻中看到,关放加强针的指导意见预计很快就会发布。如有更多信息出现,我们将继续向社区通报。

额外剂量和加强针之间有什么区别?塔夫茨医疗中心指出,当初始疫苗系列接种之后的免疫反应被认为是不充分时,就会进行额外的“第三剂”疫苗接种。例如,对于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当最初的免疫反应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时,建议在初始疫苗系列之后再接种加强针。

图片:塔夫茨医疗中心在为社区居民注射疫苗。(Tufts  Medical Center官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