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童画华工”青少年绘本项目毕业 百余幅绘画作品将国际巡展并出版

“华童画华工”青少年绘本项目毕业 百余幅绘画作品将国际巡展并出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7日讯】(记者温友平)152年前,1.4万华工修建了横贯美国东西的大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奇迹!152年后,27名华童以绘画方式演绎了华人先辈的这段历史,填补了一项美国华人历史空白。2021年8月16日,由北美枫香文化中心策划并实施的“华童画华工”青少年手绘本项目圆满举行了在线毕业典礼。该项目绘画指导陈泓颖老师展示了27名学员在短短两个月内创作的150幅绘画作品,其中80余幅画作将入选“华童画华工”绘本,并由北美枫香书局9月出版。对此,北美枫香文化中心还将于8月28日举办首场国际巡展,届时,线上线下同时开启展出活动,麻州韦兰公共图书馆将在线下举办为期三天的画展。

记者观察到,“华童画华工”青少年绘本项目毕业典礼一开始,便播放了出生在美国的13岁华童信无忌制作的11分钟纪录短片《2021年小画家们的夏天》。华童画华工项目历史顾问、《美华史记》著名作家黄倩,好莱坞动画师高扬Judy Yang Gao,北美枫香文化中心舞美总监丁乐军Maria Ding,加拿大阳光画苑宿院长等业界专家参加了在线毕业典礼。专家们在观看华童们的画作后,都给予了高度好评。新英格兰动画学员、加拿大阳光画苑学员以及青少年双语电视台小主播学员约60余人参加了在线毕业典礼活动。虽然是在线方式,但80分钟的毕业典礼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欢乐声中挥手再见!

北美枫香文化中心董事长张西,董事会成员马克院士、李惠娟博士、陈道收总裁;加州硅谷亚裔家长委员会委员、硅谷图书馆委员会委员赵丽彦参加了毕业典礼仪式,并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该项目策划及实施人张西介绍说:“真的难以相信,在指导老师们的启发下,孩子们爆发出惊人的创作力和行动力!2021年夏天,带着这群素不相识的华童聚到一起,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迈进一个新台阶,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竟然可以完成这部载入史册的绘本作品!也许华童们的画笔倾注了对铁路华工的太多情感,感动了先辈们,得到了他们在天之灵的默默祝福的缘故。”

据介绍,在这次“华童画华工”青少年绘本项目的成功基础上,北美枫香文化中心还将定于2021年8月28日举办首场国际巡展,届时,线上线下同时开启展出活动。其中,麻州韦兰公共图书馆将在线下举办为期三天的画展。该馆成立于1848年,是美国首家公共免费图书馆。

152年前,1.4万华工修建了横贯美国东西的大铁路,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奇迹!152年后,27名华童以绘画方式演绎了华人先辈的这段历史,填补了一项美国华人历史空白。

2021年5月,享誉海内外的北美枫香文化中心策划了这个针对华童的公益项目,并迅速进入实施阶段。由于该项目并无前车之鉴,项目实施人张西和绘画指导陈泓颖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完成了历史文案和绘画方案,并成功招募到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学员进入项目组。

从2021年6月18日至8月16日,短短两个月时间,项目组每周安排两天课程,从讲述铁路华工历史到华工形象和场景绘画要求对学员进行逐一培训,使得项目在摸索中卓有成效地推进,共完成150部记录着华童成长历程的绘画作品。60天里,第一代华人移民的形象和作为一点点走入华童们眼中,走入他们的大脑,走入他们的心里,让他们有了自己的视点,有了自己的共情,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相信这个夏天的印象和震撼,会对他们未来的生命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张西介绍说:“事实上,这个夏天有百余人参与了该项目。小画家及他们的家庭;两个纪录片剧组;主题歌创作和演唱组;媒体组。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年龄在11-17岁的青少年们,通过绘画,不仅隔空了解到第一代华人闯荡美国的艰辛,更是佩服华人先辈征服内华达山脉的勇气、智慧和能力!

小画家韩赫颐说:“当初华人漂洋过海,不是来分享这里的辉煌和成果,而是来建设的!学了历史才知道,那时的许多小镇,都是当年修建铁路沿线发展起来的。以后有人问起的话,我一定要说,美国最重要的铁路是华工修的!”

小画家祝云姝说:“我很感动,铁路建成50年后,铁路沿线的所在城市找出当年8位华工代表中的3位,把年过半百的他们请上花车,在城市里巡游,接受市民们英雄般的致敬,我真为他们骄傲!”

祝云姝的家长称:“感恩女儿有缘参与这个项目,这个暑假她得以安安静静地学些历史,画几张画儿。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信心。以后在学校或者社会,当有人说你的族裔不好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认为:华人从第一代来到美国,就是勤劳勇敢,聪明有毅力,懂得团队合作的贡献者!”

据了解,北美枫香文化中心为所有小画家们开具了义工时数证明,也将在8月28日颁发艺术类获奖证书!并将首播21岁留学生王生安制作的纪录片《华童画华工》。据悉,已有多家图书馆计划接力“画童画华工”国际巡展;已有多所中文学校要求把该绘本当作中文教材;已有多家机构邀请项目成员前往讲座。

北美枫香文化中心负责人表示,董事会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前往zoom在线观摩、鼓励和指导!画展日期:2021年8月28日(美东时间8pm、美西时间5pm),Zoom地址:9518736118  code:167269。

图片1:2021年8月28日“华童画华工”首场国际巡展宣传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