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常见慢病和重大疾病 “奕筛查”体系把生命攥在手中

如何预防常见慢病和重大疾病 “奕筛查”体系把生命攥在手中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15日讯】(记者温友平)如何预防常见满病和重大疾病?2021年8月11日,由新格兰华人联盟和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共同主办并邀请张勤奕教授所作的《奕筛查:把生命攥在手中》主题讲座,给了广大在线听众一种全新的认识和自我检查生命健康状态的科学方法。张勤奕教授指出,生命的话题特别大,有的人是在为权利而奔波,有的人是为金钱而奔波,因此很多人把金钱攥在自己的手中。但是,实际意义上,人的最大财富就是生命本身。生命分开来讲,命存在于人的心脏,只要是心脏还在跳动,命就是存在的;生就是依靠大脑,无论是画家的挥毫还是一个大夫的手术,无不是在大脑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人最大的财富是大脑,大脑是人的最大智慧,如何去捍卫大脑存在,需要有一种科学的手段。

据介绍,张勤奕教授,是张勤奕医生集团创始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脑卒中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客座教授。他还是中国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及防控工程专家组成员、中美脑中风协作组中国区组长。长期以来,张勤奕教授面向中国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推广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成功实施CEA手术2000余例。2011年,他推广“中国基层医院卒中防治合作发展计划”(SMILE)。2019年,他还启动北京、上海、广州自有诊所建设工作及生命线奕筛查项目(SAFE)。

在讲座上,张勤奕教授指出,中国有3.5亿人口是正走向心脑疾病等的危险人群。这些高危人群一方面是难于预测自己何时发病,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医务工作者却在等待着这些危险人群的到来。这其中在高危人群与医务工作者没有形成一种及时的诊断机制。这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现实,双方都在等待,中间缺少一种桥梁。因此建立一种生命健康的桥梁也就非常重要。

张勤奕教授介绍说,奕筛查实际上是一个体系,它是一种基于生命线筛查的概念和手段,并赋予了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端技术(C)、大数据(D)等居于不同科学技术的的丰富内容。据相关科学杂志介绍,2017年中国人十大死因,前三大死因是脑卒中、心脏病和肺癌癌肿,排在第一位就是脑卒中。脑卒中在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经济负担等方面均为第一,一个脑卒中病人的花费是其他心理疾病的21倍,因此对于对于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所造成的花费是巨大的。奕筛查对于脑卒中等这些主要严重的病因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预防和治疗。

张勤奕教授指出,现实生活中人类从奔跑型的动物变成了沙发类型的动物。这样就造成人类吸收阳光的局限,并导致了大量的能量进到人体后是消耗不掉的。目前,人们在饮食上营养特别好,但是消耗却特别少。同时,还有烟草、饮酒、空气污染、环境等多种因素作用,造成了今天特别损害健康的结果。

什么是生命线?张勤奕教授介绍说,生命线具有两个显著特征,其一实质是一种氧气交换,就是要通过肺吸收大量的氧气,然后排出二氧化氮;其二就是心脏跳动。

如何对生命线进行筛查?张勤奕教授总结了生命线筛查的ABCD内容:A是气道;B是呼吸系统;C是循环系统;D是消化系统。其中,循环系统是一种冠状动脉,心脏首先是给自己供血,然后输送到其它颈动脉、主动脉、肾动脉和下肢动脉系统。在循环系统中常见的疾病主要有冠心病、房颤、主动脉夹层、脑卒中、腹主动脉瘤、肾动脉硬化和下肢动脉缺血。消化系统中常见疾病包括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和结肠癌。

张勤奕教授特别指出,人们在日常开车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急刹车,急刹车容易造成主动脉伤害,从而危及生命安全。他总结说,只要对于生命线ABCD一番详细了解,就能知道我们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样的健康状态。

张勤奕教授特别强调说,人的生命最为珍贵也是最为脆弱,人们不能将有限的生命至于无限的欲望之中,那种无限的欲望容易造成生命的结束。他还提出,猝死就是生命最为脆弱的表现。他介绍说,中国每年有50万人猝死,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猝死。如何防止人们猝死和并对之急救。他还结合高以翔去世和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成功施救他人的案例,详细讲解了遇到突然休克那种进行生死时速实施救援的气道畅通、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和除颤的ABCD四种方法。

如何进行预防,将生命攥在手中呢?张勤奕教授作了重点阐述。首先(A-Airway),要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睡眠对于人们的健康是无比重要的。如遇到晚上睡觉出现严重不正常打呼噜要引起足够关注。第二(B-Breath),要关注吸烟和空气污染。吸烟对于人类健康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第三(C-Circulation system),要关注血压、血糖、血脂和牙齿炎症。第四(D-Digestion system),要关注体重、饮食和运动。人的体重与高血压有密切的关系,往往是体重越重,血压就越高,因此要降低血压,首先要降低体重。运动也要适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要与自己的心脏运动相适宜,不能过于激烈。他还进一步指出,中心型肥胖容易引发多种代谢综合症状,比如高血压、癌症、多囊卵巢综合症、心脏病、老年痴呆、肺酒精性脂肪肝、胰岛素抵抗症、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

在经过了上述一些基本的生命健康知识的普及之后,张勤奕教授还重点介绍了基于微信小程序而进行实践1.0版健康状况调查表。据介绍,这套健康筛查系统,其目的就是根据评估结果置身介绍健康建议,以做到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在目前进行的近百人调查表中,效果良好。

记者了解到,这份健康调查表涉及年龄、性别、运动、吸烟(多少支)、戒烟(多久)、二手烟、饮酒(几次/周)、呼吸问题、咳嗽(有痰)、气短、睡眠呼吸暂停、意外骨折、口腔疾病、高热量/油炸食品、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冠心病、房颤、瓣膜性心脏病、心里衰竭、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哮喘、慢性肺/肺气肿、肺癌、药物治疗(阿司匹林、降压药、降脂药、降糖药)、家族病史(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满阻肺/肺气肿、肺癌)等38个问题。在面对每个人回答了38个问题之后,就可以将每个人生命线所包含的ABCD的健康状态清晰地描述出来,尤其是能够将生命健康中的危险因素列举出来。

据介绍,该健康筛查的具体方法是,进行微信公众号的“奕筛查”,就可以进行自我的生命健康调查。通过问题回答,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看到自己的身体过去时、现在时,甚至预知到自己健康的未来时。 

张勤奕教授介绍说,这个“奕筛查”(SAFE)项目始于2003年成立的一个中美合作项目。它将提供心脑血管疾病筛查解决方案、医疗服务+物联网+互联网、多平台交互、服务患者等多项实践。2019年,奕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均建有自由诊所。2021年,奕筛查小程序正式上线。目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勤奕教授指出,奕筛查还充分学习美国的经验,采用1000辆检查车深入社区、乡村和矿区,往往通过检查一滴血、做一个心电图和回答38个常规问题,就能够发现人们的生命线的身体所处在的健康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及早治疗。他强调,发现问题十分关键,一旦发现问题然后进行解决问题是相对容易的。他还进一步介绍说,推广运用奕筛查这个项目技术,能够帮助1000家医院,在未来十年,把脑卒中死亡率降下来,减少人们的生命威胁。在其实践过程中,该组织于2009年6月21日成立了中国卫生部脑卒中筛查普及防止工程,现在已经做到了8000例脑卒中病例检查;同时还与环球医疗共同合作提供技术和人才使其企业成功在香港上市。

图片:张勤奕教授讲座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