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的世纪竞争和华人的处境”主题讲座将举办

“美中的世纪竞争和华人的处境”主题讲座将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7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5月28日(周五)美东时间晚上8:30,由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和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共同主办的百家论坛,将邀请到刘亚伟博士在线上作“美中的世纪竞争和华人的处境”主题讲座,欢迎广大读者届时通过Zoom Webinar 参与聆听。讲座注册链接为https://us02web.zoom.us/webinar/register/WN_L6KNEdPCRgyob8QyZaw1jQ。

据主办方介绍,中美关系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新型大国关系到修昔底德陷阱,从试图共同解决朝鲜半岛危机到疫情爆发后的各种脱钩,从只关注生意的特朗普到把双边关系视为模式之争的拜登,华盛顿和北京是否在滑向冲突?就此,主办方精心组织策划了这次“美中的世纪竞争和华人的处境”专题讲座,以帮助在美华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和认识自身的现实工作和生活处境。

据介绍,刘亚伟博士是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事务高级顾问,中美印象网站主编。他还是美国外交学会会员,亚特兰大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埃默里大学政治学系的兼职教授。刘亚伟1982年在西安外国语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夏威夷大学获得美国历史硕士学位,1996年在埃默里大学获得美国外交史博士学位。他1998年进入卡特中心工作,2008年出任中国项目主任。由刘亚伟策划和组织的中美关系高层论坛从2012年起已经举办了九届。他2002年创办的中国选举与治理网(www.chinaelections.org)是了解中国政治发展和改革探索的最受关注的网站。他2015年创办的中美印象网站(cn3.uscnpm.org)是唯一专门关注中美关系的中文网站。刘亚伟博士最近组织发布了卡特中心2020年度美中关系报告《非政府组织与美中关系》(https://us-china.report/)。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新英格兰华人联盟(New England 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是一个立足于新英格兰地区的非盈利组织,旨在推动华裔参与社区和社会活动、提高华裔的生活幸福指数和竞争力、提升华裔在美国的影响力。自去年该联盟正式成立后,NECAA着重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讲座及活动,号召华裔一起了解、参与到在美华人自身息息相关的各种事务。截止本次活动,新英格兰华人联盟联合其他组织机构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十八期百家论坛。

另一活动主办方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CAST-Boston)是2016年成立的非政治性、非营利性民间团体,其宗旨是促进中美之间文化、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旅美学人、华人专业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与交流。记者了解到,仅今年以来,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先后主办了《科技与人文的融合》、《30年大都会的歌剧艺术人生》等多场主题讲座,引起了极大反响。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