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艾滋疫苗PDPHV展现优异免疫效果

新型艾滋疫苗PDPHV展现优异免疫效果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据2021年5月初召开的美国艾滋疫苗人体试验网络(HVTN)年会报告,美国伍斯特艾滋疫苗公司(WHV)的新型艾滋疫苗PDPHV (多价DNA /蛋白质艾滋疫苗)在人体实验展现了优异的免疫原性。

PDPHV疫苗由五个DNA质粒和四个重组蛋白成分组成。 其中DNA疫苗的初免诱导T细胞和B细胞,而蛋白加强免疫能最终有效地在人体产生针对艾滋病毒的广谱保护性抗体和T细胞免疫反应。PDPHV疫苗是历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可以覆盖世界流行艾滋病毒所有四个主要亚型的疫苗设计。

HVTN组织的I期临床试验HVTN 124项目在健康成年志愿者人群测试了PDPHV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这个工作在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等6个美国一流临床中心开展。HVTN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主持和资助的全球艾滋疫苗人体试验网络。 VTN的任务是研究各种艾滋疫苗在人体的安全性、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旨在尽快开发出安全、有效的预防全球艾滋病毒的疫苗。

HVTN 124临床实验结果证明,PDPHV在整个18个月的试验中,展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没有出现严重不良事件。更重要的是,所有按计划接受PDPHV 疫苗的HVTN 124受试者都产生了高水平的艾滋特异性CD4 + T细胞以及针对各种不同艾滋病毒亚型的广谱抗体反应。这些抗体具有明显的抗体依赖性细胞毒性作用(杀死病毒感染细胞的功能)及其可以中和多种不同亚型艾滋病毒株的能力。这是第一次一种艾滋疫苗在人体内可以诱导出如此全面多种,高滴度和广谱交叉保护免疫反应。

HVTN的执行主任James Kublin博士评价说,“ HVTN 124项目的免疫原性数据非常出色。如何诱导高强度的免疫反应以及如何确保免疫反应可以针对全球传播的各种病毒株,是艾滋疫苗领域的两个主要挑战。PDPHV数据彰显出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上的巨大进步。”

据介绍,PDPHV最初是由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卢山教授的实验室研发的。他的团队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所属的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H/NIAID)获得过总数超过5,0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用于PDPHV疫苗的研发和GMP生产。WHV公司于2018年初,由私人投资在美国注册成立,并从麻省大学医学院获得这一疫苗的技术转让,负责PDPHV疫苗的全面临床产品开发。WHV还与全球学术机构、美国NIH、非盈利机构和多家企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包括提供佐剂的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非盈利组织传染病研究所(IDRI)。WHV正在投资生产更多的PDPHV疫苗产品,即将进行下一步更大规模的多种临床试验。

题图: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卢山教授。(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