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全面放开行业经营 华人商家员工积极应对

麻州全面放开行业经营 华人商家员工积极应对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19日讯】(记者温友平)5月29日起,马萨诸塞州(麻州)所有行业经营均不受疫情措施限制,实行全面重新开放。无疑,这一提前两个月的重新全面开放决定,标志着麻州在经过了一年多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后,已经迈上了逐渐恢复正常状态的征途。面对放开所有行业的经营限制,意味着所有企业雇主和企业员工将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经营环境和工作环境,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确保自身所处的环境是安全的?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华人超市和中餐馆的老板,从中了解到了企业主如何积极应对的措施和观点。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麻州华人商家人群密度最大的当属华人超市,而且其经营还呈现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在麻州华人超市的版图分布中,包含了三大区域的华人超市集群。一是在波士顿唐人街社区的家和超市、中国超市和新平价超市。这三大华人超市不但为人口密集的唐人街社区居民服务,而且还将服务辐射到大波士顿地区的华裔社区居民。二是在昆西市区域的华人超市集群,一共拥有有金门超市、中国超市、好运来超市、平价超市和大华超市等多家规模经营的大型华人超市。同样,该集群内的华人超市除了主要为昆西这一大波士顿地区最大的华人集聚地居民之外,同样也将服务辐射到整个大波士顿地区。三是在MOden和Allston两座城市同时经营的香港超市。纵观华人超市集群版图,几乎覆盖了大波士顿地区的主要华裔集聚城市和社区。

在一年多的抗击疫情中,华人超市集群在抗击疫情方面严格遵守了相关防疫措施,并且各自积累了经验,尤其是形成了一个统一严格标准的防疫程序和安全的经营秩序。但是,当5月29日对所有行业的防疫措施取消之后,原本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下的安全超市经营环境是否会受到一些不安全因素的冲击,成为了超市经营者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并由此应该提前制定一些面对全面放开之后的安全应对措施。

据金门超市老板胡运炤博士介绍说,金门超市在整个疫情期间和几乎所有麻州的超市一样,严格执行消费者进场消费应该佩戴口罩的规定。超市对此也是在超市入门处有明确的提醒并有权拒绝不佩戴口罩的消费者进入超市。这种严格的措施具有明确的执行尺度。但是,当5月29日全面放开之后,金门超市原来所执行的防疫措施就应该作出相应的改变。

麻州州长贝克表示,他正在解除“所有行业限制”。他的办公室说,这包括在大流行期间发布的强制性安全标准,但将鼓励企业遵循CDC的清洁和卫生指导。贝克同时表示,企业仍然可以制定自己的准则,包括口罩要求。他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企业将就他们认为对员工和客户最有意义的事情做出决定,我们都应尊重这一点。”

对此,胡运炤博士介绍说,金门超市首先最主要的原则就是要按照麻州政府的全面放开的政策措施执行,不能拒绝没有佩戴口罩的消费者入场消费。但是为了做到最大的安全措施,金门超市拟采取以下两大措施:一是仍然会在超市入口处张贴提醒消费者最好佩戴口罩的温馨安全提示;二是要求超市全体员工继续严格执行佩戴口罩等相关防护措施。

胡运炤博士认为,虽然麻州目前将近有60%多的居民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居民没有接种疫苗,没有接种疫苗的居民如果到人群密集的消费场所,应该自觉地佩戴口罩,这样既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也能够保护别人的安全。据此,金门超市将会届时做好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消费者入场最好佩戴口罩的安全指引。同时,因为金门超市人流量大,所以作为超市经营者和经营主体,首先应该将自己的超市员工保护起来要求员工继续佩戴口罩,尽管员工都已经全部接种了疫苗。做好内外两方面的防范,将会更好地实现安全保障之上的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记者还了解到,另外几家华人超市超市也将采取与金门超市相一致的措施来应对全面放开之后的安全措施。

对于全面放开行业经营,另外一个涉及到华人较为集中的企业群体就是华人中餐馆。据有关餐饮行业协会数据统计,包括大波士顿地区在内的新英格兰地区将近有上千家中餐馆企业,这其中就聚集了一大批华裔员工。对于在疫情期间受到打击最大的餐饮企业来说,中餐馆在面临即将到来全面放开经营还面临着比华人超市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英格兰美国中餐联盟分会会长谢锋认为,麻州对于所有行业提前两个月全面开放,也加快了大多数餐饮企业全面恢复堂食的正常经营步伐。据介绍,有大都数的中餐馆原本打算等到市民完全接种疫苗之后再恢复堂食。届时,顾客也愿意和更有信心到餐馆进行消费,餐馆员工也更有信心回到餐馆恢复工作。但是,谢锋却认为,餐馆企业目前遇到了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之前因疫情领取失业金的企业员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意愿不强,其中既有员工未进行疫苗接种的客观原因,也有餐馆整个环境的安全因素。对于这些餐馆员工来说,要求他们在全面重开之后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可能也会给部分员工带来心理的焦虑。

谢锋介绍说,要让餐馆全面开放,首先就是动员并要求那些重新回到岗位的员工必须接种疫苗并提供接种疫苗证明。据了解,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已多次确认雇主可以要求工人接种疫苗,因为未接种疫苗的工人可能对工作场所的其他人构成“直接威胁”,并且“雇主可以要求您提供反映您的疫苗接种状况的医疗证明。”

谢锋指出,据了解,中餐馆大多数员工都会去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并愿意提供疫苗证明。但是也有一些员工还需要抓紧时间去完成疫苗接种。

记者了解到,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其网站上为未接种疫苗的重返工作岗位的人提供了很多建议。它建议,除其他外,人们应继续遮蔽,与社会保持距离并洗手。它还指出:“您与他人的互动越密切,互动时间越长,传播COVID-19的风险就越高”,并提出了各种预防措施,包括虚拟会议,而不是面对面的会议。

根据新的麻州指南,在大多数室内情况下,都不需要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戴口罩,但是建议未接种疫苗的人继续戴口罩。医学专家说,即使对于那些完全免疫的人,这一转变也有望成为一个渐进的,不确定的过程。

对此,有餐馆企业老板认为,餐馆企业在现实中的堂食经营过程中很难区分那些顾客是已经完全接种疫苗,那些顾客又是没有接种疫苗,这完全取决于顾客自身的“信誉与诚实”。在这一点上,无论是餐饮企业主还是其他企业雇主是无法区分和确定。正由于此,企业雇主对于企业经营的完全放开还是有一定的安全担忧。

但是,更多的企业主和即将回到工作岗位的员工传递的是这样一种声音:“人们将开始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现在该重新开始生活了。”

图片:金门超市老板胡运炤博士向记者介绍经营情况。(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