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是华埠稳定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

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是华埠稳定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5月3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5月2日下午3点至5点,由波士顿华人前进会组织的大波士顿社区土地信托网络成立五周年庆祝聚会成功召开,近百位华埠社区的居民在这次线上集会上,进一步加深了对大波士顿社区土地信托网络工作的了解,尤其是充分认识到了社区土地信托(CLT)是作为麻州争取经济、住房和食品正义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华埠社区居民也更加认识到了华埠社区土地信托是华埠保持长期稳定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据介绍,华埠土地信托的宗旨是稳定华埠的未来,使之成为工人阶层家庭的邻里和波士顿华人社区的区域中心。具体就是为了社区土地管控权,提倡无迫迁的发展建设,增加永久可负担房屋和共享邻里空间,与华埠整体计划的愿景相一致而工作。

据了解,华埠土地信托自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它的一段历史。2014年,华埠社区成员于2014年开始会议,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于2015年正式成立;2016年,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与其他组织共同创建了大波士顿社区土地信托网络;2018年,华埠社区信托会与广泛的联盟组织起来,以确保制定强而有力的波士顿市条例以管制短期租赁;2019年,华埠土地信托会收购了华埠两座排屋物业,作为七个永久可负担低收入房屋所有权单位并进行维护;2020年,发布了《华埠 2020总体规划》,通过促进社区的共同愿景、以实现一个稳定和健康的未来。

为何要成立华埠土地信托组织?这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华埠社区土地信托是一种用来维持社区稳定发展的工具。具体说来,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内涵和作用。

一是为社区管控而组织。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的成立,是为了居民和社区争取有权对这富有历史的社区有更好的发展管控提供一个重要的工具。社区土地信托已在美国境内的广为存在,以维持大部分居民所需要的土地和建筑。

社区土地信托会是一个非牟利及奠基于社区的组织,为社区获取和保留土地,并永远不会出售该土地,是为社区公共利益得以永久拥有和管理土地的工具。由于社区土地信托会是土地的永久产权者,所以能保留土地给社区使用,就是房地产市场的起伏也不会受到影响。

随着富裕者迁进一些特定的区域,不仅将地价和房价推高,而且时常会逼走该社区的老街坊。自2000年以来豪华住宅的不断涌入,唐人街内的业主将其缺乏资金维修的排屋以高价卖给新的投资者,结果能支付更高租金的租户便取替了低收入的租户。今天的房价是:一所久经失修的排屋可以卖超过一百万美元,其卖价远超过实际建筑物的价值。这种现象是直接受到市场的升跌所带动。

为此,社区土地信托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小区对土地和住房的所有权,从而改变市场这种恶性循环。

由社区所拥有的物业可以成为永久可负担性,其升值在中等水平,是根据实际投资和家庭环境的改善,而不是市场炒作。这有助于人们为长期而保持和建立一个强大的社区。社区土地信托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它坚信住房和健康的社区是人类的一个重要价值,而不仅是一种商品买卖。

社区土地信托可用于创建和维护可负担性住房、小区花园、小企业的空间、小区服务、还有城市农场。很多邻区为了居民的福祉都相继利用社区土地信托来巩固自己。近几年成立的波士顿华埠社区土地信托就是持着这个目标和宗旨。

二是社区土地信托的概念。社区土地信托是基于将土地权与建筑物分离,并将社区对土地用途的愿景写进地契的一个想法。

虽然这听来有点奇怪,但在美国内有许多拥有物业权但不拥有该块土地权的。事实上,联邦政府拥有五个州大部分的土地,而在其他四个州,包括加州拥有超过百分之四十的地权,他们只将土地租赁给不同的个人或公司。这种安排也见于州政府的土地、美洲原住民的土地、和其他实业,像夏威夷的前国王和王后的土地等。这种将建筑物与土地所有权分离的做法,在美国并非异常。

政府拥有土地权,是为保护一个群体的利益,美国人就是采取这种方式来保护其国民。社区土地信托拟以保护社会的利益。它可保留其楼房为永久可负担性,而不像那些因业主易手而失去产权的津贴屋宇。任何在土地信托的土地上拥有建筑物的人士,都可以得到较低的课税。因此,社区土地信托对住房的保障更有可能性。在通常情况下,社区土地信托给房主99年的租赁期,这样给房主较长期的保障。

这样的安排已成功地保持住房的可负担性。在最近的经济大衰退期间,当许多个体业主丧失其对供款楼房的赎回权时,但对土地信托家庭的影响却很少。因为所有由社区土地信托拥有的土地的租金都保持在可负担的范围内,使所有家庭都能够留在自己的家园。

由于可负担住房在过去几十年的大幅减少,波士顿与其他城市一起,仍支持着土地信托。在波士顿,最知名的土地信托是邻居达德利公司土地信托,总部设在罗克斯伯里。该土地信托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建设了数百套可负担住房。最近,波士顿市决定向不断增长的土地信托网络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华埠社区正在推进名称R-1地段的空地规划建设项目,华埠社区土地信托会正在积极争取参与该R-1项目土地信托,致力为这块开发的土地房产规划项目能够为唐人街华埠社区提供更多的可负担性住房和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图片:唐人街社区R-1空置待开发建设土地。(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