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沙龙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将专题讲座 美国联邦调查局23年的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大学沙龙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将专题讲座 美国联邦调查局23年的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25日讯】(记者温友平)针对亚裔仇恨犯罪,大学沙龙(原哈佛沙龙)将于美东时间2021年4月30日(周五)晚上9点通过zoom举行专题讲座——《针对亚裔仇恨犯罪:美国联邦调查局23年的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据介绍,读者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大学沙龙”阅读相关文章进行Zoom报名链接,使用Zoom参与沙龙可以向演讲嘉宾提问,届时大学沙龙YouTube账号同步直播。

大学沙龙认为,近期在美国发生的多起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攻击事件掀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广泛地唤醒亚裔群体以更明确的意识和更坚决的行为来维护尊严和权利。据此,这次大学沙龙讲座将涉及以下主题内容:什么是仇恨犯罪?仇恨犯罪与其它伤害犯罪不同在哪里?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与涉及非裔、拉美裔等受害人的仇恨犯罪相比,有哪些相同与不同之处?是什么原因造成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逐年上升?回顾历史与展望将来,亚裔应该如何更有力地发声?怎样提高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

为此,大学沙龙邀请到了在美国长期从事刑事司法学和犯罪学研究的张焰教授和张乐宁教授进行主讲和评议,他们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3年的仇恨犯罪数据为基础,抽丝剥茧地深入和细致地开展量化司法研究,填补了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这个领域的研究空白。本次讲座二位教授将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对以上问题加以剖析和解读,为亚裔在美国这个法治社会更有力地维权和行权提供一些启迪。

据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张焰,是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司法和犯罪学教授, 专长于犯罪学和刑事司法的研究方法、研究设计以及统计方法。张焰教授发表的论文涉及量刑政策、犯罪学理论检验、犯罪分布模式以及警务等多个领域。她是美国司法部PSN(Project Safe Neighborhood 安全邻里)项目,和司法协助局(BJA)SPI(Strategies for Policing Innovation警务创新策略)项目在休士顿地区项目评估的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其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警务研究,犯罪模式及相关因素,以及犯罪治理项目评估。

本次讲座评议人张乐宁,是美国圣弗朗西斯大学社会学及刑事司法系教授。张乐宁教授在公共安全与治理、犯罪、 刑事司法和毒品等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已发表了70多篇论文,并主持参与了多部学术论著编写。张乐宁教授曾两次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资金,对中美犯罪问题及其治理作比较研究;曾任美国华人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学会会长;也曾是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多所院校的访问教授。

据介绍,美国公司资深法律顾问王音将主持这次专题讲座。王音曾在跨国企业担任法务和管理工作10多年,并曾在国际律师行从事律师工作;现为美国纽约州律师,并持中国律师资格。此外,她还曾是哈佛法学院访问学者(2019-2020)。

据介绍,大学沙龙是由几名来自中国的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发起的公益学术沙龙,立足哈佛,思考中国与世界;沙龙追求真知,秉持兼容并包,独立开放的精神。

记者还了解到,大学沙龙(University Forum)还在2021年3月27日上下午1点至3点,与剑桥华人协会(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ambridge)和木鱼基金(Woodenfish Foundation)等机构在哈佛广场(Harvard Square MBTA Staion)共同成功举办了的“停止仇恨亚裔”的示威集会活动,来自剑桥乃至大波士顿地区的200多人包括亚裔和白人等非亚裔的社区居民赶到集会现场,声援了这次集会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代表以及亚裔、白人居民代表共十几位演讲者分别在示威集会上发表了“停止仇恨亚裔”主题演讲。

图片:4月10日,在昆西市政广场的举办的大型反对仇恨亚裔集会上参加活动的居民。(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