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深入波士顿大型亚裔社区 数百名居民在家门口接种极为便利

疫苗接种深入波士顿大型亚裔社区  数百名居民在家门口接种极为便利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8日讯】(记者温友平)4月17日上午9点至下午1点,数百名主要来自波士顿堡垒村(Castle Square)的居民在自己家门口——堡垒村管理活动中心(Castle Square Community center)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据介绍,这次新冠疫苗的上门接种服务活动,是由麻州州众议员和波士顿市长候选人Jon Santiago办公室、波士顿市议员费连(ED Flynn)办公室、堡垒村住民联谊会(Castle Square Tenants Organization)、Mascon Medical、波士顿市消防局、South End Community Health Center、GOTVax、Brewster EMS、Winn Management office等多家政府和社会非营利机构共同举办。这种波士顿为数不多的将疫苗接种集中送到大型社区家门口的特色疫苗服务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极大赞赏。

上午10左右,记者赶到波士顿市一个主要居住亚裔居民的堡垒村活动中心一楼,只见这次疫苗接种活动的志愿者队伍早已经有序地接待前来进行疫苗接种的居民。记者来到这里,既是对于这次疫苗接种活动进行现场采访,又是作为居民进行第一次疫苗接种。由此,这次采访切身体验了一次接种新冠疫苗的全过程。

首先,记者跟大多数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一样,在一楼的入门注册登记处,填写了一份中文版本的疫苗接种基本信息登记表,才几页纸,内容很简单,主要是一些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种族以及最近的一些身体健康状态的选择性问答。将这份信息表填写好之后,再次按着志愿者的指引,来到了二楼接种疫苗前的最后一次注册处。这次注册是将疫苗接种者的所填写的基本信息信息输入电脑并再一次登记和确认身份。而且,还会特别询问需要注射左手还是右手手臂并再信息表上标上左右手的记号。同时,记者还领取了一张由CDC统一制作的新冠疫苗接种卡(COVID-19 Vaccination Record Card)。

个人接种疫苗的基本信息登记注册完毕后,记者便在志愿者的再一次引领下,来到了现场疫苗接种的注射房间,只见有三名医生分别为接种者注射疫苗。很快就轮到了记者,记者将疫苗接种登记卡交给医生后,注射疫苗的医生再次询问了记者之前有无其他注射疫苗过敏反应,再等到没有过敏反应的肯定回答后,医生很快地完成了疫苗注射,记者几乎感觉到任何注射疼痛感。注射完疫苗后,医生在记者疫苗记录卡上写下了第一剂接种疫苗的品牌名称和型号、接种时间和提供疫苗注射的医疗机构名称,以及第二剂疫苗接种的时间。

当记者疫苗注射完毕后,在场的志愿者还热情地提醒记者旁边有准备好的矿泉水,并被引导到现场休息大厅的保持着6英尺社交距离的椅子上,要求休息15分钟进行观察,并告知如15分钟后如没有任何副作用反应即可离开回家。

记者注意到,自己这次疫苗接种时间从注册登记信息到注射完毕前后仅20分钟,整个过程十分有序通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志愿者和医务工作人员的服务环节十分紧凑和细心周到,记者原本对疫苗接种的种种顾虑的心理思绪几乎荡然无存,整个疫苗接种的过程就在一种十分顺畅服务的愉悦环境中悄然完成了。这是记者现场接种疫苗的最大感受。

在疫苗接种后15分钟的休息观察安全度过后,记者对于这次疫苗接种活动的相关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采访。

据堡垒村联谊会主席梅清仪(Ann Moy)现场介绍,堡垒村作为波士顿市政府建设管理的一个大型住宅区,主要居住的是亚裔居民,一共有500户家庭,居住着1500多名居民。堡垒村联谊会为了组织这次疫苗接种活动,将近花了三个星期时间进行各种准备工作。这其中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这一次的做好这次疫苗接种宣传发动工作,为此,堡垒村联谊会成员与志愿者们一道,分别采取逐一上门、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与社区居民进行联系交流,充分动员堡垒村的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这次特地在社区家门口的疫苗接种服务。这项宣传发动工作也是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极大欢迎。

另据垒村联谊会高级顾问李惠芬(Vivian W.Lee)介绍,这次社区疫苗接种活动,其实是多方面组织机构共同合作并大力支持的结果,才使得社区的广大居民们顺利地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记者了解到,李惠芬在这次活动中,为各个组织机构的合作与协调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充分感受到了州和市议员作为民选官员、波士顿消防局、急救中心和医疗机构、以及各个非盈利机构的通力合作,尤其是得到温氏管理公司(Winn Management office)所提供的疫苗现场接种场地及其精心场地精心布置,为这次疫苗接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李惠芬介绍说,首先需要感谢麻州众议员和波士顿市长候选人Jon Santiago和波士顿市议员费连(ED Flynn)以及各自办公室团队的大力支持,将亚裔居民较为集中居住的堡垒村作为提供疫苗的优先选项。其次,就是Mascon Medical、South End Community Health Center、Brewster EMS等多家医疗机构在疫苗提供的大力支持;第三就是GOTVax、Castle Square Tenants Organization等多家非营利机构及其广大志愿者的贡献和付出。

据GOTVax行政总监Nicolas Sualez向记者介绍,从新冠疫苗接种一开时候,为了让不同种族的移民社区能够公平的享受到疫苗接种,尤其是交通不便的社区能够更加便捷地在自己家门口接种到疫苗,因此,诸如像堡垒村这些由波士顿市政府建设经营管理的大型社区自然就成为了麻州众议员Jon Santiago及其非营利组织GOTVax,以及波士顿市议员费连办公室所优先提供疫苗接种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麻州众议员及波士顿市长竞选候选人Jon Santiago,是波士顿医疗中心的急症室医生,他对于广大居民尤其是有色人种社区的居民疫苗接种格外关注。于是,他联系了Mascon Medical、South End Community Health Center、Brewster EMS等波士顿市多家医疗机构,为堡垒村、东波士顿等多个大型政府建设运营的移民社区居民提供了多场次的上门疫苗接种活动。

记者了解到,GOTVax在这次现场疫苗接种活动,招募了包括哈佛医学院的学生以及医生等各方面的志愿者队伍,为现场疫苗接种者提供有关疫苗知识现场咨询和相关服务。并且,在这次活动上,30多名参加这次现场疫苗接种的活动志愿者于当天早上8点整就早早来到的现场,开始准备疫苗接种的各项细致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波士顿市议员费连一大早就赶到了疫苗接种现场,看望在现场提供服务的医疗服务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以及前来接种疫苗的社区居民。费连议员在现场表示,一定保证让更多的唐人街亚裔社区居民享受到公平的疫苗接种服务。

记者在现场还观察到,前来接种疫苗的不仅仅是堡垒村的亚裔居民,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从附近社区前来的白人居民居民。活动组织者介绍说,组织这次疫苗接种活动,虽然主要是面向堡垒村社区居民,但是同样充分考虑到附近社区的任何族裔居民,因此,参与这次活动的医疗机构准备了足够的辉瑞新冠疫苗以供前来的所有居民都能够接种上疫苗。

当记者于将近中午12点整离开现场时,虽然这天下着雨,但在现场大楼一楼新的走廊上等候疫苗接种的居民依然排起了长龙。

图片:现场医疗服务者为前来疫苗接种的居民在提供登记注册服务。(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