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公园举行亚裔青少年学生集会 倡议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

波士顿公园举行亚裔青少年学生集会 倡议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4月11日4点至6点,尽管天气有点寒冷,但是数百名主要是华裔社区的不同族裔居民仍然在波士顿公园的集会亭周围参与了主题为“将亚裔美国人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教材”的倡议集会。记者现场观察到,这次集会的主角显然是青少年学生,无论是创作演唱《We are proud to be Asian》反歧视主题MV对外新闻发布,还是由此发起的将亚裔美国人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都是由一群来自麻州中小学的亚裔青少年学生进行了充分发言。同时,莱克星顿(Lexington)镇学监出席并发言,对此倡议表示大力支持。这次倡议活动更是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大型签名支持。据介绍,这次活动由新英格兰华人联盟、莱镇华协和新月国际传媒联合发起并邀请50多家各界团体联合举办。

在十几位亚裔青少年学生代表的发言中,这些学生们均从自己亲身的感受或者经历,讲述了一位青少年对于仇恨亚裔等种族主义歧视的反对的观点以及对此所提出的期望,继而呼吁美国中小学教学大纲应该尽快将亚裔美国人历史纳入进来,不要让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在美国中小学课程中缺失。

其中有一位名叫Alex Li的高中男学生在演讲中以《过去并没有死》为题,讲述了自己在美国上学中所受到的歧视,并由此提出了自己对于仇恨亚裔历史的思考。

Alex Li说:“七岁时,一个同学问我我来自哪个国家。‘你什么时候回国?’在我八岁的时候,我跑回家,流着泪,要求用花生酱果冻三明治做适当的美式午餐,因为我的饺子‘味道不好’。这些话开始进入了我的自我意识。我同学和其他成年人的行为表明,我与众不同,我不属于我們,无论我做什么,我都会被视为‘其他’。”

Alex Li继续说:“过去没有死。它还活着;它困扰着我们的梦想,并阻碍了我们的每一步。我们希望抛开它,忘记它,但是我们不能。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在他的《土著儿子的笔记》中谈到非裔美国人时说:‘美国黑人的故事就是美国的故事,或者更确切地说,这是美国人的故事。这不是一个很漂亮的故事……想到它就是想到统计数据,贫民窟,强奸,不公正,遥远的暴力;感觉到自己是溫和的,愤怒的,无助的,仿佛它在我们中间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疾病。’”

Alex Li认为:“今天,我对您说,亚裔美国人的故事也不是一个很漂亮的故事。这是一个排斥、强迫家庭分居、集中营、审讯、监禁、殴打、谋杀以及有伤害的感受,即使在我们出生的国家,我们选择的国家不属于我们。而我们属于美国是美國人中的一部分。我们亚裔美国人修建了连接国家东西部的铁路,获得了诺贝尔奖,并且是美国人文科学和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是安静的美国人。面对有色人种受到的系统伤害,我们再也无法保持沉默。”

Alex Li指出:“了解这个国家的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很重要,因为我们当中很少有人了解自己。纽伦堡的‘永不忘记’一词适用于寻求进步和保护人权的每个人。不仅过去不会重演,而且每个美国人对亚裔美国人的历史都应该了解并尊重。”

Alex还强调:“波士顿充满了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如果您从那儿看,您会发现唐人街,那里的华裔美国人70年前,世代相继只能在洗衣店和饭店里找到工作,而且每年我们都通过舞狮和元宵节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或春节。在我们右边,是美丽的蓝色汉考克大厦,由美国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华裔美国人贝聿铭设计。”

Alex Li在演讲中最后呼吁说:“现在是大声疾呼的时候了。我们需要课程多样化,其中包括對亚裔美国人历史的研究和学习。我们声援‘Black Lives Matter’和‘Me-Too Movements’。沉默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沈默让亚裔女性可能在街上被踢,当白人警察的膝盖在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脖子上时,那个膝盖就在我们所有人身上。对历史的无知会拖延团结,并危及未来。”

在集会现场,有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和一位只有几岁的小男孩,而且每人面前还手提着统一制作的醒目的反对仇恨亚裔的标语牌并排站在一起,十分引人注目。记者经过现场采访得知,这个孙先生的小家庭来自波士顿郊区Burlington镇,老太太是孙先生的岳母,已经有80岁了,小男孩是孙先生9岁的儿子,还有一位就是孙先生的妻子。孙先生介绍说,他们一家已经多次参加了反对仇恨亚裔的示威游行集会,不管是自己家所在的镇还是别的地方,他家大小四人都是一起参加集会活动,而且还在这次反对仇恨亚裔示威游行开始的时候,就在网站上订购了一百个反对仇恨亚裔的标语牌子,除了自家参加集会活动用之外,还赠送给其他邻里朋友,让大家分插在前院,在社区里呼吁反对一切仇恨。

孙先生介绍说,他一家原来在亚特兰大生活了十几年,对于这次亚特兰大所发生的枪击案案发地点是比较熟悉,这次枪击案发生后,孙先生一家感到特别震惊!并对这种种族仇恨的暴力犯罪行为感到特别愤慨!于是他一小家庭积极参与几乎是所有的反对仇恨亚裔的示威游行活动。孙先生还特别提到,他80岁的岳母虽然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但老人家以同理心特别支持并一起参与参与这样的活动。孙先生还说,他9岁的儿子,作为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对于仇恨亚裔这件事情的一些看法,还有可能比大人们更有思想。这位9岁的小男孩对记者说:“因为这次亚特兰大枪击事件死了很多人,所以应该停止这种仇恨亚裔的事件发生。自己一共参加了四次这样的活动,每次参与这种活动会感到很开心,因为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停止这种仇恨活动。”

孙先生还说:“作为华裔家长,我们要对祖籍国文化和历史要传承下去,一定要教孩子学习中文,主动教给孩子们中国文化历史知识,不能被动地等着美国学校来教。作为华裔美国人,我们下一步应该争取将亚裔美国人的历史纳入到美国中小学校教科书,然后还应该在更高层次的美国联邦立法层面上,将亚裔美国人的历史地位及其贡献给予法律上的肯定。现在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该行动起来,要相信每个行动都会有结果,有行动总比没有行动要好。”

通过台上Alex Li同学的演讲和现场上孙先生这番认识,很显然,在这次以亚裔青少年学生为主的倡导集会活动,在台上台下已经形成了合力效果。尤其是,当集会活动进入到由一群青少年学生与现场集会人员一起互动齐声高唱《We are proud to be Asian》这首由Lexington高中生原创的反对仇恨亚裔的主题歌曲时,整场倡议集会活动随之也达到了高潮。

图片:亚裔青少年学生在集会现场与观众一起高唱《We are proud to be Asian》原唱歌曲。(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