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高端人文系列开讲 歌剧家畅谈30年大都会的歌剧艺术人生

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高端人文系列开讲 歌剧家畅谈30年大都会的歌剧艺术人生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9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2021年4月10日(周六)晚上9点至10点,由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和新英格兰华人联盟联袂打造的高端人文系列讲座正式开讲,邀请到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歌唱家、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教授玛丽安.麦考密克(MaryAnn McCormick)主讲音乐教育,并畅谈她的“30年大都会的歌剧艺术人生”。据介绍,这是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在2021年2月20日成功举办“科技与人文的融合”主题年会后的又一次即将上演的以高端人文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该讲座通过Zoom Webinar 线上英文讲座,提供中文翻译,注册链接Webinar ID 856 0167 2294,Passcode 073130。

据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会长秦立新介绍说,促进“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是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的重要使命之一,为此,协会将充分立足新英格兰地区面向中美两国人文资源各自优势,继而为中美两国交流打造一个高端人文系列讲坛。记者了解到,在2月20日的“科技与人文的融合”主题年会上,不但有来自哈佛大学弦理论物理学家Cumrun Vafa教授、哈佛大学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系主任韦丹文教授等科技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而且还有旅美钢琴家韩逸煊和法博一表演了精彩钢琴世界名曲演奏。这次年会主题讲座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听众都期待着旅美科协波士顿分会能够组织举办更多的科技人文方面的讲座。

秦立新会长还进一步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让众多华人了解歌剧艺术以及麦考密克教授的精彩艺术人生,这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麦考密克教授的得意弟子张小凡全程主持,中文进行同步翻译王颖,以让中文听众与主讲者形成良好互动。因此,这次人文讲座,不仅是歌剧音乐艺术的交流,而且还是中文与英文两种语言的碰撞交流。

秦立新会长还透露说,今后的人文系列讲座,将还会邀请诸如中国国内著名的文化学者余秋雨、中国社科院的雷颐老师和马勇老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教授等一些文化名人来为北美的华人和美国当地居民进行不同文化主题内容的讲座。

据介绍,这次高端人文讲座所邀请到的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麦考密克教授,具有精湛的音乐艺术造诣和丰富的艺术演出实践。她担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签约演员至今近30年,有120多场演出经历。2019年演出季,在庆祝世界著名男高音普拉西多·多明戈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50周年特别演出中,麦考密克教授和多明戈合作主演普契尼 《三合一》歌剧。她在大都会歌剧院表演过的歌剧曲目包括:《卡门》、《茶花女》、《弄臣》、《费加罗的婚礼》、《女武神》、《唐·卡洛》、《埃尔纳尼》、《圣衣会修女对话录》、《弗兰切斯卡·达·里米尼》、《魔笛》、《顽童惊梦》,以及1991年约翰·科里利亚诺(John Corigliano)的歌剧《凡尔赛的幽灵》的首演。

麦考密克教授与众多知名指挥家和作曲家合作,其中包括杰弗里·泰特(Jeffrey Tate),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 丹尼尔.加蒂(Daniele Gatti),沃尔夫冈·萨瓦利希(Wolfgang Sawallisch),莱昂纳德·斯拉特金(Leonard Slatkin),奈维尔·马利纳(Neville Marriner),艾度·迪華特(Edo de Waart), 罗伯特斯·帕诺布(Robert Spano), 伊曼纽尔·艾克斯(Emanuel Ax)等等。

在交响乐以及音乐会演出方面,麦考密克教授和沃尔夫冈·萨瓦利希(Wolfgang Sawallisch)以及费城交响乐团一起巡演日本演出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在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上,她分别于莱昂纳德·斯拉特金(Leonard Slatkin)以及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奈维尔·马利纳(Sir Neville Mariner)以及圣马丁学院乐团,艾度·迪華特(Edo de Waart)以及荷兰广播爱乐乐团等合作过。

麦考密克教授其他主要音乐会还包括:沃尔夫冈·萨瓦利希(Wolfgang Sawallisch)以及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交响乐团合作的《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和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的约翰·科里利亚(John Corigliano)的《Of Rage and Remembrance》; 和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合作的莫扎特的《安魂曲》以及《圣母悼歌》;分别和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以及圣保罗室内乐团合作的《弥赛亚》;和美国交响乐团合作的马克斯·布鲁赫的《奥德赛》;分别于伊利诺伊交响乐团,纽约纽约清唱剧协会合作的威尔第的《安魂弥撒曲》;和罗伯特斯·帕诺布(Robert Spano)以及鲁克林爱乐乐团合作的《魔幻之爱》;在坦格活德音乐节和伊曼纽尔·艾克斯(Emanuel Ax)和罗伯特斯·帕诺布合作,并且由格兰特·雷威林(Grant Llewellyn)指挥的《小庄严弥撒》,以及由波士顿交响乐团合作的《女武神》第三章乐曲。

作为独唱家和室内音乐家,麦考密克教授的著名演出包括纽约摩根图书馆为乔治伦敦基金会举办的独唱音乐会,与罗伯特斯·帕诺布在波士顿乔丹音乐厅的演出,以及在巴黎夏特莱特广场、东京三得利音乐厅、费城音乐学院于沃尔夫冈·萨瓦利希合作的独唱音乐会。

在录音方面,麦考密克教授在获格莱美奖(Grammy Award)提名的安东·韦伯恩弦乐四重奏三乐章(Anton Webern’s Three Pieces for String Quarte)中录制了埃默生弦乐四重奏(Emerson String Quartet);和法国国家管弦乐团合作,在普契尼的《埃德加》里扮演Tigrane;和库特·马祖尔(Kurt Masur)以及纽约爱乐乐团合作的德布西的《Le Martyre de saint Sébastien》。麦考密克教授还在电影《天才瑞普利》的演唱主题曲。

麦考密克教授获得过众多奖项,其中包括:2013年的格莱美奖;最佳歌剧录音《尼伯龙根的指环》(大都会歌剧院)、里查德塔克职业奖,、乔治伦敦基金会奖、国际柴可夫斯基竞赛最佳柴可夫斯基歌唱特别奖、圣路易斯歌剧院理查德加德斯艺术家称号、教皇基金会奖、大都会歌剧院全国委员会比赛新英格兰地区第一名,威廉马修斯沙利文奖、波士顿歌剧协会青年艺术家职业格兰特歌剧指数奖,以及在伊斯曼音乐学院举行的Jesse Kneisel Lieder竞赛中获得第一名。

图片:讲座活动宣传海报。(主办方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