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青少年用音乐表达诉求: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

华裔青少年用音乐表达诉求: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4月5日讯】(记者温友平)2021年4月11日下午4点,波士顿公园(Boston Common Parkman Bandstand)将举办“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主题倡议活动。据介绍,这次倡议活动的最大主题亮点,就是对外正式发布由Lexington High School 十年级学生Phoebe Tian作词作曲的《We are proud to be Asian》这一反歧视主题的音乐视频(MV)作品,通过音乐方式来表达亚裔下一代的成长诉求——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

据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席王华教授介绍说,这次倡议活动源于Lexington High School 十年级学生Phoebe Tian在参加了在Lexington镇举办的一次“停止仇恨亚裔”集会上的思考。作为一名华裔青少年和一名音乐歌手,她在这次示集会上十分激动,于是在当晚集会后就写出了这首《We are proud to be Asian》(《我是亚裔,我自豪》),以表达了反对仇恨亚裔的情感和思考。随后,这首由Phoebe Tian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视频在Lexington镇华协传开后,引起了部分华裔家庭和成年人们的思考。新月国际传媒更是第一时间与Phoebe Tian对接联系。

王华介绍说,我们现在举行一系列的“停止仇恨亚裔”示威游行活动的最大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华裔和整个亚裔下一代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成长环境。这首歌曲的创造诞生就是我们为营造亚裔下一代的环境的良好开端。顺着这个方向思考,莱镇华协、新英格兰联盟和新月国际传媒便开始联合将这首原创歌曲精心制作了一个反亚裔歧视的MV,并进一步明确了这首音乐所能够承载的一个关乎亚裔下一代成长环境的远大诉求——呼吁将亚裔的历史写入美国中小学课堂!唯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实现歌曲所表达的“我是亚裔,我自豪”的心声!

于是乎,一个关于举行“将亚裔历史带入美国中小学课程”活动的倡议便应运而生!该倡议活动由莱镇华协、新英格兰联盟和新月国际传媒共同发起,目前已经由40多个亚裔组织机构积极响应联合参与。三家联合发起单位还将发动更多的包括非亚裔的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加入到这个关乎美国历史教育的重大倡议中来。

记者了解到,这次倡议活动实际上是近期针对“停止仇恨亚裔”示威活动的深刻思考的结果。倡议活动组织者明确指出,亚裔在美国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劣。COVID-19 在全球的肆虐,并且把疫情归咎为亚裔的错 误引导,更使针对亚裔的各种伤害事件层出不穷, 愈演愈烈。3月16日在亚特兰大发生的枪击事件导致 6 名亚裔女性遇害,震惊了全美亚裔社区。身为亚裔的我们,不禁要深深地思考:为什么历史上相当一部分美国民众并不认为亚裔是美国的一部分?为什么参与修建连接美国东西海岸的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中国劳工,在1882 年成为《排华法案》的主角?为什么二战期间十几万日裔美国人会被关进集中营?为什么1992 年洛杉矶暴乱中韩裔美国人和他们的财产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为什么曾经是少数族裔大学毕业生比例最高的亚裔,却在美国中小学社会和历史课本中没有一席之地? 

倡议活动组织者还认为,麻州是美国精神的发源地,长期以来在科技、医疗,教育、工程和城市管理方面都是美国的典范。我们期待能在这里将亚裔历史写入中小学课程,让学生从小了解亚裔对于美国做出的巨大贡献,让更多的美国民众认识到亚裔是这个国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这个倡 议能够在麻州得以实现,将对亚裔在美国的地位产生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据介绍,届时倡议活动将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STOP HATE ,为在亚特兰大枪击和其它暴力事件中失去生命的死难者默哀;二是发布青少年合唱团演唱的《We are proud to be Asian》音乐视频,邀请青少年代表讲话;三是教育界人士就将美国亚裔历史写入中小学课程倡议主题的讲话。 具体活动详情:4pm 活动启动;4:11pm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默哀仪式;4:30pm 由青少年创造的反歧视MV《We are proud to be Asian》对外媒发布;5:00pm 歌曲创作者及青少年倡导代表发言;5:25pm 现场演唱歌曲《We are Proud to be Asian》和现场参与者一起互动;5:30pm 教育界代表就将亚裔历史写进教科书的倡议发言;6:00pm 大型倡议书现场签名。

据介绍,本次倡议活动将要正式发布的歌曲演唱者为Boston 周边十多个Town近20名初、高中学生。该歌曲的MV制作再次由曾成功地策划过百名华人援助武汉和记录美国疫情期间华人援助当地医院社区活动的2个大型公益MV《为世界充满爱》《相信爱》的导演彭雅岚担当。她也曾是国内李健、黄绮珊、瞿颖等著名明星的纪纪人。编曲为伯克利音乐学院教师Edvard(马来西亚华裔)和Phoebe合作完成,后期制作剪辑为原张艺谋团队肖京请缨担当。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新英格兰华人联盟、莱镇华协、新月国际传媒联合发起,并邀约 40 家各界团体,以音乐为主题,用亚裔青少年团体的歌声,传达”STOP HATE,STOP RACISM”的呼喊, 唤起大众对美国亚裔历史和真实的亚裔文化的重视。通过青少年的觉醒和真诚的呼吁,联合各方力量,使美国亚裔历史写入课本成为可能,并籍此从根本上改善和提升亚裔在美国的处境与地位,为我们的下一代营造更加平等的环境。

活动主办者还强调:“奔跑传达力量,音乐传递诉求!充满朝气的声音,是我们对未来的热爱和向往!我们期待各亚裔组织和民间组织的加入,成为这次活动的联合举办方。我们唯有团结一致,我们的下一代才能拥有真实的历史窗口,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一个真正的美国人。让我们共同努力!”

图片:3月20日在 Lexington镇举办的“停止仇恨亚裔”集会上不乏许多华裔青少年身影。(温友平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