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莱克星顿镇举办烛光悼念集会 谴责仇恨亚裔和种族歧视暴力犯罪

麻州莱克星顿镇举办烛光悼念集会 谴责仇恨亚裔和种族歧视暴力犯罪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22日讯】(记者温友平)3月20日下午6点至9点,位于波士顿市郊的莱克星顿(Lexington)镇举行了“停止仇恨亚裔”暨亚特兰大枪击案遇难者烛光悼念集会。该活动由莱克星顿社区联盟(Lexington Community Coalition)发起组织,来自该镇及新英格兰地区的一共36个主要为亚裔社区组织共同参与。麻州参议员Cindy Friedman、Mike Barrett和莱克星顿镇镇长、镇警察局长、镇委员会委员和镇学区委员会委员等民选官员,以及莱克星顿华人协会、莱克星顿华人联盟等华裔、韩裔、日裔、印度裔、非裔及拉丁裔相关组织机构负责人在集会上先后发言,共同谴责了亚特兰大枪击案的仇恨犯罪行为,并强烈呼吁停止一切仇恨亚裔和种族歧视的暴力行为!一共近1000名当地社区及新英格兰地区居民参加了这次“停止仇恨亚裔”的悼念集会。

当天的集会活动在莱克星顿镇的Hastings Park举行。记者于下午6点准时来到了纪念活动现场并观察到,在偌大空旷的公园四周草地上竖起了众多统一制造的“STOP ASIAN HATE”标语牌,在公园正中央集会亭前的草地上用蜡烛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爱心形状,其内摆放了八张椅子,每张椅子代表着一位遇难者,椅子上排放着一支白色的鲜花和三支点着的电子蜡烛,此外还在爱心图案的顶端竖起了一块写着八位遇难者的名字的纪念牌,以供前来集会的人群表示哀悼!整个集会悼念现场布置得简约和庄重,十分醒目的“STOP ASIAN HATE”这一集会主题标语牌更是渲染了一种强烈的抗议呼声!记者还注意到,集会公园的四周均有当地警察在维持秩序,并不时同集会的个别人群友善地交流!

尽管记者准时赶到了现场,但是这里却早已经集聚了好几百赶来参加集会活动的包括白人等不同肤色人群,当然绝大多数都是华裔、韩裔、印度裔、日裔等亚裔居民。参加集会的人群纷纷在现场六张桌子摆放的“停止仇恨亚裔”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纷纷举起了由集会组织者统一制作派发的“STOP ASIAN HATE”标语牌。前来签名的人们除了有为数众多的亚裔居民外,还有当地白人居民以及非裔和拉丁裔等不同族群的居民。集会人群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带着小孩和老人的家庭居民。其中最引起注目的是一大群亚裔青少年学生群体,举着自己制造和书写的“STOP ASIAN HATE”等标语牌子,充分地表达了亚裔年轻一代的强烈诉求!

其中一位带着两个小孩的华裔家长现场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也很重要的悼念集会活动,因此特别带着两个孩子参与,让孩子们去认识自己所生活成长的社区和国家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尤其是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关乎他们未来成长的所遇到的种族歧视和暴力犯罪这一严重的现实问题。这既是一位社区居民的责任,更是一位亚裔家长的责任!”

随着天色逐渐暗下来,前来参加烛光纪念集会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草地上那颗偌大的爱心烛光也越来越亮了,逐渐形成了一颗似乎在燃烧的心脏!在夜晚月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亮!

晚上8点,烛光悼念活动正式开始,莱克星顿社区联盟负责人率领集会现场全体人员向亚特兰大枪击案遇难者举行默哀后,麻州参议员和该镇镇长等民选官员与36个社区组织机构代表先后发言,在近一小时的声明发言中,发言代表共同针对亚特兰大枪击案件以及近年来日益严重的仇恨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暴力犯罪进行了严厉谴责,并强烈呼吁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各个地方政府以及相关司法、执法等执法机构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迅速制止针对亚裔和所有种族的种族歧视和暴力犯罪行为。

社区负责人发表集会声明后在现场合影

莱克星顿华人协会(CAAL)主席、美国华人联合会麻州分会主席、新英格兰华人联盟共同主席以及莱克星顿历史学会董事王华在集会发言中说:“今天,我们在莱克星顿集聚一起哀悼并声援全国各地的烛光悼念和抗议集会活动!我们悲伤、愤怒和痛苦!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对于亚裔美国人,实际上对于所有美国人来说,有两个迫切的问题正在祈求答案,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家庭作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历史重演?1982年,文森特·陈因为被误认为日本人而被谋杀;2020年,Tadataka Unno因为被误认为是中国人被袭击。对此,我们都能做什么?作为个体,我们能做什么?作为邻居,我们能做什么?作为组织,我们能做什么?作为一个社区,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能做什么?今天是美好的开始但这只是个开始。这需要一个社区来回答为什么并走向一个更完美的国家。我们认为:仇恨不能驱走仇恨,只有爱可以。”

莱克星顿华人联盟(CALex)联席主席许后泽在发言说:“我们对可怕的仇恨犯罪感到震惊!并真诚希望受害者家属能够克服这一困难。随着越来越多针对亚裔的暴力和仇恨事件的发生,我们的社区越来越关注我们的安全。我们很感激住在列克星敦,有一个很好的社区支持我们。我们是一个社区,并保持强大。我们可以采取很多行动来阻止‘仇恨亚裔’。首先,不要沉默,不要保持沉默,让我们大声说出来,让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感受我们的痛苦。其次,我们不能忍受种族主义动机的仇恨犯罪,让我们与我们的兄弟姐妹站在一起,打击偏见、不公正和仇恨犯罪。”

记者了解到,这场莱克星顿镇举办的“停止仇恨亚裔”的烛光悼念集会作为全美18个直播活动现场之一于当晚8点开始在ZOOM上实况向全美直播,同时该镇还通过FACEBOOK LIVE向全镇居民直播集会悼念活动。

据介绍,参与这次集会的36个主要为亚裔组织机构名称是:Association of Black Citizens of Lexington(ABCL)、Bangladeshi Americans of Lexington(BALex)、BEN Running Club、Boston Sichuanese Association、Cary Memorial Library、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exington (CAAL)、Chines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wton、Chinese Americans of Lexington(CALex)、Civil Education Alliance (CEA) 、First Parish in Lexington (Unitarian Universalist)、Follen Church (Unitarian Universalist)、Highrock Church、Indian Americans of Lexington(IAL)、Japanese Support Group of Lexington (JPLex)、Korean-American Organization of Lexington (KOLex)、LexArt、Lexington Community Coalition 、Lexington Farmers’ Market、Lexington Historical Society、Lexington Human Rights Committee、LexPride、Lextinas、Lingzi Foundation、LPS Green Teams、New England 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 (NECAA)、New Legacy Cultural Center、North American Hangzhou Association、North American Nanning Association、Pilgrim Congregational Church UUC、Sunrise Lexington、The Lexington Minute Men、Together We Rise、United Chinese Americans – Massachusetts(UCA-MA)、Wisdom Temple in Billerica、Zhejing WeChat Group。

题图:参与集会的社区居民为遇难者点亮了烛光。(温友平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