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一冰 3月22日波士顿大学“碰撞”演奏

知名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一冰 3月22日波士顿大学“碰撞”演奏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3月12日讯】(记者温友平)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一冰“碰撞”打击乐系列音乐会第二站将于2021年3月22日晚8:30pm在波士顿大学音乐厅举行。届时,本场打击乐独奏音乐会将通过BU College of Fine Arts官网(https://www.bu.edu/cfa/livemusic/)和Youtube 网站(https://youtu.be/0V_YldtwEL8 )同步在互联网线上面向国际观众播出。据介绍,这是王一冰成功在中国青岛大剧院举办 “碰撞“系列音乐会以后,举办的一场没有现场观众的打击乐独奏音乐会。她将会为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听众带来一个小时的美妙音乐,用打击乐“碰撞”出更多的时代内涵。

据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一冰介绍,在疫情期间,所有音乐表演的艺术行业都面临这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将于3月22日在波士顿大学音乐厅开一场没有观众的独奏会,并用线上的方式传递给全世界各地的观众。同时她也想以此场音乐会来体现未来音乐的新表现传播形式。王一冰介绍说,在自己精心准备这场“碰撞”系列音乐会第二站的过程中,得到了波士顿大学音乐厅的大力支持,届时将配备最好舞台的灯光、音效和摄影等各个现场舞台演奏所涉及的各个技术保障。

王一冰介绍说,“碰撞”打击乐系列音乐会的策划还是在她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攻读硕士期间完成的。王一冰认为,“碰撞”打击乐系列音乐会,其宗旨不仅要表现打击器乐演奏形式的碰撞,而且更要实现不同文化内涵、不同音乐风格、不同族群交流等方面的强烈“碰撞”和“共鸣”。在这种主题策划下,王一冰首先在自己的家乡青岛音乐厅成功举行了第一站的打击乐独奏音乐会。在第一站的打击乐独奏会上,所表演的打击器乐一共有几十种之多,曲目也是包含了各个国家和各个流派风格的内容,成功表现出来自己对于高难度演奏技术的驾驭和作为打击乐所传递的作品内容理解。现场观众的掌声可谓是经久不息。

王一冰还介绍说,原本“碰撞”第二站的演出定于2020年5月在纽约举办,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第二站的“碰撞“演出现终于定在3月22日在波士顿大学音乐厅举办。这时间的推延和疫情的变化让她对于这次“碰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据介绍,此场打击乐音乐会曲目十分广泛,包含了从巴洛克时期的巴赫,马斯卡尼的歌剧《乡间骑士》间奏曲,到21世纪的日本、法国、爱尔兰的打击乐独奏作品。在一小时音乐会中,王一冰使用的打击乐器十分丰富,包括马林巴、颤音琴、康佳鼓、邦哥鼓等10余种打击乐器,每一种乐器的材质从金属、木质到兽皮,通过击打产生振动时不同的频率,都会给听众带来独特的感官体验。

该场演奏会具体节目单包括:Chaconne in d minor for solo marimba (1723),J.S. Bach; She who sleeps with a small blanket (1985),Kevin Volans (Irish);Loops II for Vibraphone (2002),Philippe Hurel(France);Mirage pour marimba (2009),Yasuo Sueyoshi(Japan);Intermezzo from Cavalleria Rusticana by Pietro Mascagni (2012),arr. Eriko Daimo(Italy/Japan)。王一冰说,这次演奏的曲目难度极高,每首曲子都需要演奏家极高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力,但她完全有信心将这些音乐的表现技术和作品内涵充分地展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旅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王一冰,现就读于波士顿大学攻读打击乐博士学位。她的演奏涉及独奏、室内乐和交响乐队,并深深吸引世界各地的观众,其参演过的演出被纽约时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王一冰,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6岁考入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18岁考入柯蒂斯音乐学院打击乐学士;23岁以打击乐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学位;25岁考入波士顿大学打击乐攻读博士学位,并获得每个学校的全额奖学金。她于13岁登上上海⼤剧院独奏舞台,16岁在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举办了第一场独奏音乐会。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专攻于打击乐的演奏者,王一冰通过一系列的国际演出实践,逐渐丰富和提高了自己的演奏水平和对于打击乐艺术内涵的理解。

2017年,王一冰与哥伦比亚指挥Carlos Ágreda和费城柯蒂斯弦乐团(Curtis String Orchestra)合作演出马林巴协奏曲。同年,王一冰作为纽约青年弦乐团定音鼓首席,与格莱美音乐奖获得者Augustine Hadelich在卡内基⾳乐厅同台演出,《纽约时报》对此次演出给予了⾼度评价。

王一冰还曾于2016年、2018年先后两次与张国勇指挥和青岛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打击乐协奏曲。2019年,王一冰参加了日本太平洋国际音乐节(PMF),并与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Valery Gergiev和PMF交响乐团在东京三得利音乐厅为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演奏,此次演出日本媒体广泛报道。王一冰于2013年获得美国PAS马林巴比赛获得第一名,并入围2019年瑞士日内瓦国际打击乐比赛。

在美国大学求学期间,王一冰曾与多位国际知名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包著名指挥家谭盾,费城交响乐团雅尼克·涅杰-瑟贡、慕尼黑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格吉耶夫、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的指挥埃申巴赫。同时,还与多个国际知名重奏团合作演出,包括与世界五大打击乐团之一的Nexus打击乐团、和荣获四次格莱美奖的“The Eighth Blackbird”等等。此外,王一冰曾受特邀与青岛交响乐团一同前往南美洲进行巡回演出,包括阿根廷和智利,成功地将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特色的音乐作品展现了出来。

题图:打击乐青年演奏家王一冰演出剧照。(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