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曼舞舞狮戏曲迎接中国农历新年 中国旅美科协2021春节团拜会侧记

欢歌曼舞舞狮戏曲迎接中国农历新年 中国旅美科协2021春节团拜会侧记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7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在中国旅美科协(CAST-USA) 2021年网络春节团拜会上,参加云端表演的艺术家们用深情的歌声迎接新的春天!用曼妙的舞姿描绘牛年的愿景!以此表达了海外华人对中国农历新年最诚挚的祝福:春节快乐,全家健康,牛年好运,万事如意!

这次春节团拜会在和雨先生和张冰女士的充满激情的声音中开场了,并首先奏响了美中两国国歌,美国国歌由Sharon Guo女士演唱。随后,团拜会顺次表演了如下精彩文艺节目。

女高音歌唱家曾珊珊运用美声唱法和花腔女高音的技巧倾情演唱了《美丽的家园》这首宏大的高难度艺术歌曲。她曾获中国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银屏奖”、2020年全球海外华人歌手大赛纽约华盛顿赛区第一名。

康州中华联谊合唱团的混声合唱《小白船》(江雪梅指导)描绘出了月亮在夜空中荡漾的神奇意境,让人深思遐想!该合唱团从2005年起活跃于新英格兰及纽约地区,部分成员参加了维也纳成人合唱节并获得金奖,2014年获纽约华人合唱比赛银奖。

舞狮,是中华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舞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重大活动必有舞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舞狮活动也广泛流传于海外华人社区,有华人之处,必有舞狮,其文化价值和影响十分深远。由宾州老会长包和胜博士创建的匹兹堡双赢功夫文化中心舞狮队在团拜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舞狮。该舞狮队多年来为当地社区提供武术、太极、舞狮表演等服务,深受各民族人们的欢迎和喜爱。

由康州中华舞蹈团表演的《晨光曲》(王枫指导)舞蹈不是靠“跳” 和 “美” 来支撑的,而是真实生活里的 “烟火气” ,更多的是藏在淡雅素色中的考究和精致,哪怕是日常生活的举手投足也不会丢失的舒服和熨帖。东方女性、民族旗袍、上海女人,这个舞蹈赋予了那个时代的舞台审美和艺术生命。

盐湖华人合唱团演唱《新年組曲》则为观众带来了的无限欢乐。而西康州华联会董事、男高音歌唱家杨绍余嘹亮、奔放的独唱《大黄河》更是展现了这样一番意境——天地悠悠,岁月悠悠,云水悠悠,风雨悠悠,五千年的大爱,洒在炎黄子孙心头。

大纽约分会何宁、于怡然表演的节目《纽约恋爱指南》是一段水木相声社的原创相声作品,基于坊间流传的纽约各色男女的爱情故事,展现一份让人捧腹的恋爱教学指南。本次演出截取了其中的一个片段以供大家欣赏,笑口常开,并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现代京剧《六号门》选段 ——《卖子》,这场夫妻对唱在1964年首次面世时就引起轰动,其主演一时间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原上海京剧团文武名丑的纽约齐淑芳京剧团副团长韩奎喜先生和纽约曲艺戏剧团著名演员罗茜女士精彩再现了这一《卖子》现代京剧选段。

一首由昭华所表演的女中音独唱《大鱼》,让观众体验到了“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的意境。 

箜篌是中华民族传统弹拨乐器,兴盛于汉唐、失传于明末清初、在民国时被复原出来并加以改革创新,如今在新时代重新走向复兴。推动箜篌艺术复兴的代表性人物并多次在国家级活动中演出的著名箜篌演奏家鲁璐老师演奏了相传是三国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所作的古琴曲——《酒狂》,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古乐曲的传承魅力! 

女高音歌唱家、盐湖华人合唱团团长关丽芬女士演唱的《古老的歌》则贴近生活、浓缩历史,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

团拜会上还表演了变脸。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感情的变化,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

歌唱家Sharon Guo女士近二十年来活跃于大纽约地区各种文化交流和社区活动中,曾经参演过多处大型中外文艺演出。团拜会上她除了演唱了美国国歌外,还再次献上了一首《牧歌》。

最后,这次团拜会在曾珊珊女士和关常辉先生一起演唱的《送给你》这首充满节日喜庆的快乐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介绍,组织者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是1992年在美国纽约注册成立的非政治性、非营利性的独立民间团体。中国旅美科协的三大宗旨是:促进中美之间科学和技术、教育和文化、商业和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旅美学人、华人专业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与交流。作为一个跨地区(在美国)、跨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团体,旅美科协会员主要由来自科技、文化、教育、法律、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中国旅美专业人士组成。

图片:曾珊珊女士和关常辉先生一起演唱的《送给你》。(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