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科协云端新年茶话会创新开局 美国参议员Joe Manchin致信祝贺

旅美科协云端新年茶话会创新开局  美国参议员Joe Manchin致信祝贺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2月1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旅美科协总会于这天特别成功举办了“迎新春云端茶话会”。茶话会上,2021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教授作了新年献辞,并与来自美国各州的2021旅美科协总会执行团队、总会老会长和各分会会长,以及旅美科协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办事处负责人等众多嘉宾欢聚一堂,一起畅谈了旅美科协在新的一年里的各种创新工作思路。美国参议员Joe Manchin还对这次茶话会专门发来新春致辞贺信,向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博士及其率领的团队致以新春节日的问候并共同庆祝2021中国新年!

新年新气象。美东时间2月12日晚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月13日早上9点,2021旅美科协迎新春云端茶话会在一首由西弗吉尼亚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两位博士研究生占凯浪和杨霖希表演的欢快激扬的双人钢琴演奏《春节序曲》中开始。

紧接着,云端茶话会宣读了美国参议员Joe Manchin向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博士及旅美科协发来的新春致辞贺信。Joe Manchin参议员在贺信中说:“我很荣幸代表山地州的公民,并作为美国参议员,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共同庆祝新春佳节!这是一个特别的机会,不仅让我们看到这一精彩的文化盛事,也让我们看到旅美科技协会所作的巨大工作。在我们的家园西弗吉尼亚州,我们很幸运拥有丰富的文化,它们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并对我们的社区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常常说:‘知福便能造福。’我们都很幸运能享有这个伟大的州和伟大的国家所赐予的机会。愿您与您所爱的人平安共度佳节、享受美食、建立新的关系!希望我们大家过一个快乐、健康和繁荣的新年!我衷心感谢张汉霆博士和旅美科协所有成员的辛勤工作!并祝你们每个人新年快乐!最温暖的祝福!”

记者了解到,美国参议员Joe Manchin对于旅美科协总会的肯定,正是旅美科协所确立的旅美科协“立足美国,服务美国华人社区,并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的办会宗旨及其取得成绩的体现。为此,2021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在这次茶话会的新年献辞中重点围绕着这一协会的宗旨详细阐述了2021年一系列的创新工作思路。

故岁随鼠去,新年迎牛来。张汉霆会长首先简要回顾了旅美科协过去一年的工作。他介绍说,过去的一年虽然历尽艰辛,遭受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和冲击,但旅美科协总会团结各分会积极应对,捐款捐物,奋力抗疫,为美中两国的防疫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底旅美科协总会成功进行了2021候任会长的选举,经各分会公开公正地投票表决,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周金荣教授当选为2021候任会长(即2022会长)。此外,去年末旅美科协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2020年的完美收官,而且是旅美科协来年工作的良好开端!

致辞中,张汉霆会长重点阐述了2021年旅美科协总会的一系列创新工作思路。

在2021新年伊始,旅美科协总会就首先确立并倡导了以“分会为主体,总会为协调“的科协运作理念和模式,强化了总会的协调和服务职能,弱化其领导职能,取得了初步成效。例如,旅美科协以匹茨堡分会和洛杉矶分会的线上学术讲座为起点,尝试了分会活动由“分会主办,总会协办”的新模式,从总会层面扩大了活动的宣传和参与,使听众人数猛增了5-10倍!这不仅调动了各分会的积极性,而且通过对总会资源的整合,提高了协会的运作效率,扩大了分会的影响,有力促进了协会的团结与发展!

其次,旅美科协总会确立了“立足美国,服务美国华人社区,并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的办会宗旨。旅美科协拥有生物医药,汽车能源,计算机与AI,金融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各类专业人士,可谓人才济济。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协调,难以形成合力,其影响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对此,旅美科协总会组建了一个横跨各分会、各专业领域的总会执行团队,并将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关专业委员会,发挥总会的科技资源优势,建立一个属于旅美科协自己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切实为华人科技人员服务。这一服务宗旨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美国联邦参议员Joe Manchin特别感谢“旅美科协所有成员的辛勤工作”;有着40年美国大学校长经历的西弗吉尼亚大学校长Gordon Gee博士也高度认可和赞赏旅美科协的工作,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旅美科协年度峰会。

记者还了解到,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同时还是西弗吉尼亚华人协会/旅美科协西弗吉尼亚分会的名誉会长,为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新春佳节之际致张汉霆的贺信中也特别鼓励张汉霆会长及其侨团努力“构建和谐社区,深度融入当地社会,树立华人华侨良好形象”,“为促进中美了解友谊、交流合作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张汉霆会长表示:“这些构成了我们旅美科协的良好发展势头,将为我们进一步拓展旅美科协平台,更好的服务于华人科技社区、服务于各分会与联办做出积极的铺垫。”

张汉霆会长介绍说,以上述两点创新工作措施为基础,旅美科协总会建立了一个由30余人组成的执行团队,包括总会协调管理、学术交流与发展、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和技术转化、外联和新媒体、协会建设和发展、年会/峰会协调等七个部门。各部门在总会的统一部署下独立运作,同时又相互支持和协调,使总会成为对内有效促进和协调总会各项工作,对外履行旅美科协职能,成为各分会和联办的代表,切实为大家服务。

记者在云端现场了解到,旅美科协总会的七个部门充分体现了旅美科协总会专业人才的年轻化和专业性特征,尤其集中了聚集了包括哈佛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麻州大学、亚马逊、惠普等一系列美国大学和美国大型高科技企业各个领域的专业以及跨界人才。这对于旅美科协更好地“立足美国,服务美国华人社区,并在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的办会宗旨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旅美科协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

玉鼠昨日传捷报,金牛今朝涌春潮。张汉霆会长充满信心地说:“旅美科协人员有专长,有热心,爱科协,爱奉献。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促进科协工作的全面有序的发展。真正把科协打造成美国主流社会可以信赖,华人社区可以依靠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好地为华人社区,美国当地社区,以及对外合作交流服务。”

记者在云端现场了解到,出席2021迎新春云端茶话会的旅美科协总会董事会主席陈海刚、理事会主席焦德泉、候任会长周金荣、前任会长宋云明、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雪平、副秘书长谭洋、西弗吉尼亚分会理事长裴明、波士顿分会会长秦立新、波士顿分会候任会长刘瑞明、西雅图分会会长刘铁锰、北卡分会会长黄蒙、洛杉矶分会会长张晓春、圣地亚哥分会会长周俊英、匹茨堡分会前会长张秋萍、华盛顿DC分会会长王行宇及前会长叶玉斌、杭州办潘路安和林莉惠、以及董校明(Utah)、李丙运(WV)、郑荣(PHL)、刘静波(TX)等分别代表总会新成立的相关部门对2021年旅美科协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并且纷纷表示要将旅美科协做好、做强、做大!

图片:2021旅美科协总会会长张汉霆教授在新春云端茶话会上致辞。(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