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深情献唱 表达对老父亲思念

儿子儿媳深情献唱   表达对老父亲思念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了你的坚韧;抚摸你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你鬓角露了白发,不声不响你眼角添了皱纹;我的老父亲,我最痛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在为时近三个小时的吴肇震云端追思会上,吴皓清唱了这首深情的《父亲》献给永远离开他们家属亲人们的父亲,希望父亲在天堂也能够听到。这无疑是这次云端追思会结束最为感人的一幕!

记者在云端追思会了解到,吴肇震先生生前不但学贯中西,而且还精通中国古诗词文学。自从吴肇震先生退休后来到美国波士顿,就成为《星岛日报》的忠实读者,并且经常在《星岛日报》文学副刊上发表自己创作的诗词作品,以反映他来到美国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深受当地华人社区的喜爱。为此,《星岛日报》文学副刊主编还专门从香港来看望吴肇震先生,并相互探讨文学创作话题。在追思会现场上,儿媳方柳君还深情朗读了家公吴肇震当年发表在《星岛日报》的一首诗词作品。

吴皓在追思会上回忆道:“爸爸对古诗词特别有研究,家里的诗书也特别多一点。他一有闲暇就拿出这些古诗词来阅读,别人看书安安静静,唯独他除了看以外还又口中念念有词,我说我怎么听着像在唱歌? 我问他,他说以前的诗词为什么叫做词牌,就是按照词牌就能够唱的出来的。那才真叫做吟诗作对。正是受了他的熏陶,我 小时候尽管没怎么上学,但是我的语文水平远超过同龄人,诗词更达到 了文革前大学的水平。一九八八年父亲来美以后,一有空暇,他就会赋上一两首诗词,时而针贬时 事,时而抒发情怀,投给报社。还经常得以发表。是一位高产作家,同 时也结识了不少文人墨客。大约在2012年,星岛日报文学版的主编周荣一行还专门到波士顿拜访父亲。顺道也送了一块匾给我——’吴钩每喻岐黄术,皓月长如父母心‘,这两句藏头诗写得非常好,我一直挂在我的诊所。”

由于从小受到父亲吟唱古诗词的熏陶,儿子吴皓不但有很深的文学功底,而且还特别喜欢唱歌,由此,吴肇震也就特别喜欢听儿子唱歌。正如吴肇震生前所说的:”我有这样的儿子真好,不但医术好,歌也唱得好!“

纵观整场追思会,通过吴肇震儿女家属们的深情点点滴滴的往事回忆,无不打动着在线上参加追思会的社会各界人士。追思会却通过了吴肇震先生儿媳方柳君、儿子吴皓先后分别演唱的《甜蜜蜜》和《父亲》两首吴肇震先生生前最爱听的歌曲,把云端现场追思带回了往日吴肇震一生最为快乐的时光,其中包括吴肇震和他夫人一起走过并一直拥有的爱情、家庭、事业和社会贡献。其中《甜蜜蜜》是采取了方柳君在吴老先生生前现场欣赏聆听的演唱录播方式再现场景的,这成为了追思会的一段难忘快乐时光!

正如方柳君在追思会所说:“其实说到父亲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他对妈妈全情投入无微不至的爱。有人说,爸爸想对孩子好的,最好的方法是去爱他们的妈妈。我们的爸爸就是最好的诠释,他对妈妈的爱,让妈妈不论何时何地,永远充满激情,以极大的善意面对世界。他把爱传给妈妈,妈妈传给我们,我们再传给世界。有这么一对模范的源头,才有如今儿女与孙辈们英才倍出、回馈社会的成绩。”

方柳君还说:“父亲很喜欢听我唱歌,记得从他们的金婚到他们的钻石婚的party 上以及每次大小聚会,他都要我唱《甜蜜蜜》,并且都要拉起妈妈在乐曲声中翩翩起舞。我想,那便是他的理想世界,在他的乌托邦里,每个他爱的人与爱他的人,都在爱的光中沐浴。爸爸,今天我还想为你唱这一曲《甜蜜蜜》,请你相信,您的儿孙们以您而自豪,并会在您传导给我们的爱的光中继续。我们也相信,您一定是在光的天堂里,快乐地看着我们并护佑我们。”

图片:吴皓在追思会现场深情献唱一首《父亲》献给他的父亲。(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