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200多名教职工联名致校长公开信以支持陈刚教授

麻省理工学院200多名教职工联名致校长公开信以支持陈刚教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2月1日讯】(温友平)近日,麻省理工学院一共有200多位教职员工联名签署了一封致大学校长拉斐尔·雷夫(L. Rafael Reif)的公开信,以支持该校早些时候被捕的陈刚教授。这是继麻省理工学院校长向全校教职工发表公开信阐述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关系后,陈刚教授被捕事件再次引起了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巨大关注。

这封公开信首先对陈刚教授的学术贡献作出很高的评价。公开信中说:“作为麻省理工学院陈刚教授的同事和朋友,我们赞同他最近被捕时感到的沮丧和痛苦。我们都知道陈教授是一位真正受人爱戴的老师、学者、科学家、导师、同事和世界领先的学者。我们也知道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社区的忠实和忠诚的成员。陈教授通过非凡的科学工作、他对教育的深刻贡献和领导才能,为麻省理工学院做出了数十年的杰出贡献。他的工作为美国的科学福利和经济增长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在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地位做出了贡献。他的所有全球工作都推进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使命——在科学,技术和学术领域提高知识,教育学生在21世纪中将最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世界。”

公开信继而明确表示了支持陈刚教授的立场:”我们声援我们的同事。我们谨对麻省理工学院领导层在陈教授准备为自己辩护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认为,他应该得到麻省理工学院的全力支持和承诺。此外,我们写信是想鼓励你们和麻省理工直率、自豪、积极地站在陈教授身后。”

随后,公开信详细阐述了对陈刚教授指控所带来的开放学术和知识自由的重大影响。信中认为,“通过公开获得的信息,我们写信分享我们对陈教授的指控及其对开放学术和知识自由的影响的关切,这些是解决世界最大挑战取得进展的基本要素。我们感到不安的是,针对陈教授的投诉破坏了正常的学术和研究活动,包括促进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使命。”

信中表示,“我们承认并尊重美国政府阻止任何国家窃取知识产权。这封信的许多签署者都是数百项专利的记录发明者。我们认识到保护专利赋予的权利的重要性。我们还认识到,美国政府对中国利用非法手段窃取知识产权表示关切。我们坚决支持反对任何外国进行任何此类活动的努力。但是,我们对官方申诉以及针对陈教授的公开声明的许多内容感到困惑。对陈教授的刑事诉讼与保护知识产权没有关系。正如发表的那样,它的说法有严重缺陷和误导性。充其量,它代表了对研究在像麻省理工学院这样的地方是如何进行研究或获得资助的一种深刻误解。官方申诉充满了指控和影射,这实际上是我们职业生涯中一些最常规,甚至无害的因素。例如我们通常为学生写建议,以便他们获得奖学金或其他有声望和当之无愧的职业进步,但却被描绘成某种与外部势力的勾结,以帮助他们窃取。”

公开信进一步指出:“在许多方面,对陈刚的投诉是对我们所有人的投诉,是对任何重视科学和科学事业的公民的冒犯。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对陈教授的全部指控,但为证明陈教授被捕而发表的刑事诉讼已经包含了一些严重错误和误导性的陈述:

指控一:自2013年以来,CHEN及其研究小组已收到大约2900万美元的外国资金,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南方科技大学(SUSTech)的1900万美元。

事实:我们的理解是,陈教授没有得到2900万美元。麻省理工学院是这笔钱的接收者,这使研究所、许多教职工和学生受益。仅仅将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列为‘唯一’接受者是完全错误的。与SUSTech的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了MIT最高级别的认可和监督。

指控二:SUSTech 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人,因此不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合法组织。

事实:麻省理工学院已与SUSTech大学建立了一个正式中心。麻省理工学院任命陈教授为该中心的系主任。该中心的任务是鼓励科学和教育交流,这正是陈教授在其主持下所做的。麻省理工学院与其他国家以及中国的大学和其他实体有着类似的关系。世界上大多数大型大学都是公共机构,可以合理地描述为属于该国政府的某些部门。如果美国政府领导人认为与他们之间的合作研究关系不当,则可以通过立法或执行权限解决该问题。

指控三:陈教授隐瞒了他在申请和报告能源部赠款方面与中国的联系和合作,并犯下了”电汇欺诈”,这是一项联邦重罪。

事实:陈教授的科学合作和与中国更广泛的联系是一个广泛的披露和公开记录的问题。陈教授通常绝不是隐藏在公众眼中,更不用说能源部复杂的赠款审查者了。

指控四:陈教授向学生推荐了在中国的职位和中国政府资助的奖学金。陈教授曾担任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评审员,并为此服务了中国。

事实:推荐学生担任国际职位和奖项,以及审查美国和世界科学界的建议和项目,是我们作为教师工作的基本和常规部分。这种活动被描绘成不当的、非美国人的,或者是为外国力量服务,是对我们所有人的侮辱。此外,审查科学建议和推荐学生的职位和奖励是一个例行的活动。

指控五:陈教授‘通过利用我们的系统加强中国在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明知故犯地骗取了[纳税人]1900万美元的联邦拨款。’

事实:我们认为,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一广泛和无条件的指控。多年来,陈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部分通过联邦拨款获得资助。陈教授的研究使美国科技、麻省理工学院的全球科学地位、全球科学界以及陈教授的许多美国和国际学生受益匪浅。数十份科学出版物表明,陈教授对研究支持的意图和运用符合麻省理工学院开展优秀基础科学研究的核心使命。”

公开信总结说:“这些误导性陈述使我们质疑采取极端步骤逮捕陈教授的动机,陈教授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履行职责的敬业科学家和教育家。尽管刑事调查显然是在一年多以前开始的,但我们发现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检察官安德鲁·莱林(Andrew Lelling)在任期的最后几天开始逮捕他。莱林律师是由特朗普总统任命的,并且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计划”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率先使用‘创新的起诉方法’ 来针对来自或参与中国与之进行科学交流的学者。这项运动的种族色彩在最近接受《科学》杂志采访时引用了莱林本人的以下话:‘ …不幸的是,我们的许多目标将是汉人。如果是法国政府瞄准美国技术,我们会寻找法国人。’近年来,美国联邦当局进行了大量涉及华裔美国科学家和其他亚裔和亚裔美国人后裔科学家的调查,这加剧了我们的关切。”

公开信最后说:“我们感谢您和麻省理工学院对陈教授的支持。我们了解到,研究所在财政上支持他,并向他提供他为自己辩护所需的信息。我们还了解,支持陈教授的学生和研究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随时准备以任何必要的方式与您合作,以在这一困难时期提供帮助。我们还敦促麻省理工学院发挥领导作用,将这一困难时期转变为一个学习的时刻,在此期间,在捍卫学术自由的背景下讨论针对陈教授的指控。在许多方面,陈教授的辩护是我们大家都珍视的科学事业的辩护——我们都是陈刚。”

图片:麻省理工学院陈刚教授。(图源网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