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华人应如何发展共创未来? 宾州华人精英代表就此深入讨论

全美华人应如何发展共创未来? 宾州华人精英代表就此深入讨论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16日讯】(记者温友平)1月15日,标志着全美华人精英圆桌会议正式启幕的宾州华人精英圆桌会议成功举办。在这次圆桌会议上,美东深圳总商会会长梁鸿生、美国华人联合会前主席张小彦、费城华埠发展会执行总监陈国贤、费城中华公所总顾问陈姿、宾州华人侨团联盟荣誉主席王玉明、SEAMAAC社区拓展主任Andy Toy、国通地产及物业管理公司总裁李全、美洲中西艺术家协会会长许蜀、费城市教育局双语顾问助理林新、宾州华人侨团联盟共同主席兼秘书长朱枫等十位来自宾州各界的华人精英代表充分围绕“深入讨论、推动发展、共襄盛举、共创未来”宗旨,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现将部分嘉宾发言主要观点报道如下,以飨读者。

梁鸿生认为,为实现在美华人华侨能够安居乐业的共同心愿,就应该充分团结去争取应有的权益,同当地政府和不同族裔搞好关系,去融合主流社会。尤其是应该充分整合资源成立华裔参政议政委员会,并聘社会有影响的人士担任顾问,以此鼓励和甄选华人社会的热心参政议政人士,去竞选市议员、州议员和联邦议员,同时积极同各大华人社团组织沟通协调,共同帮助热心参政议政人士能够竞选成功。与此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华裔参政议政委员会,积极同其他不同族裔竞选候选人进行沟通和对话,充分表达华裔及华裔社区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表达华人的心声。

张小彦博士认为,在美华人应该积极参与到美国的民主政治过程中去,在美国的民主政治中,没有永久的敌人,也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因此,华人社区在美国的发展要非常需要学会听取和尊重不同的意见继而寻找共同利益,并学会用联盟的方式实现华人自身的利益和政治目的,通过联盟与其他族裔携手共同推动美国社会的进步。尤其要提高华裔应有的政治代表性和影响力,要在美国各级政府中争取到应有的位置,将关乎华人切身利益的事宜提到日常议事上来,参与和影响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制定,实现包括华裔各族利益的共享。

陈姿认为,为了秉承近200年来华裔一代又一代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为自己和后代铺设并实现更有尊严的发展道路,华裔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团结,华裔作为少数族裔一定要团结起来共同维护和实现华裔的共同利益;二是要尊重选民的投票权,手中的选票就是自己发出的声音,所有华人应该积极投票,不做“哑裔”,华裔群体参与投票的声音越大,华裔群体的利益就越能够得到美国政府高层及其主流社会的重视和关注;三是要积极支持参政议政,尤其是要积极鼓励支持和培养华裔年轻下一代去竞选参政议政,发出华裔的声音,提升华裔地位;四是要华人和平共处,相互守望;五是要实现亚裔大团结;六是要积极参与美国主流社会活动;七是要促进华裔社区的商务经济发展。

王玉明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在美华人所遭受的种族歧视现象日趋严重,如何对此进行深刻思考?王玉明通过列举耶鲁大学及哈佛大学华裔二代青年学生与家长们对待种族歧视截然相反的争论现象,分析了其中原因,并提出了以下美国华人应该思考的问题:一是美国种族歧视的历史源自殖民统治和奴隶时代,其历史远久于美国宪政和法制的历史,美国种族歧视与反歧视的历史资料非常丰富,但是华人还缺乏对这种历史的认真整理和研究;二是美国被世界公认的宪政、法制、民主和自由的典型,但为何种族歧视的现象至今仍然十分严重呢?这是华人应该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三是华人有没有能力自己解决自身所遭到的种族歧视问题?如果能,需要怎么做?如果不能,需要依靠谁?或者团结谁?四是华人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移民乃至第三第四代移民对种族歧视问题的不同认知,当然是因为各自环境、经历和教育等各种不同因素所造成的,华人应该如何做到在不同代份之间进行理性思考、各其所长、求同存异,这就需要理性思考和实践检验。五是影响美国华人遭受种族歧视的因素有哪些?六是美国华人需要自己的民权和领袖吗?如果需要,他们何时才能出现呢?他希望美国华人有识之士对上述这些问题进行关注和研究,为全体华人和整个美国社会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李全介绍说,他女儿参选了两届美国国会议员,但都没有成功。对此,他认为美国华人参政议政应该充分借鉴美国犹太人在美国参政议政的成功经验。他指出,美国犹太人和美国华人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勤劳、注重婚姻家庭和子女教育、善于经营赚钱等等,而且在美国犹太人和华人的总人口也都是在500万人以上。但是在美国参政议政的人数却有很大的差别。据统计,美国犹太人目前有联邦众议员26人、联邦参议员9人,另外还有1人是联邦大法官。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美国犹太人在美国参政议政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值得美国华人充分借鉴学习。他认为同样有500多万人口的华人应该尽快扭转目前局面,应该争取更多的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以实现更好地代表华人发声。(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