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R1公共地段如何规划建设? 波士顿规划部门再次听取居民意见

唐人街R1公共地段如何规划建设? 波士顿规划部门再次听取居民意见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8日讯】(记者温友平)1月7日晚上6点至8点,波士顿规划与开发局与华人前进会再次共同举办了唐人街R1公用地段规划建设的线上公众听证会。记者在线上听证会了解到,众多来自唐人街社区的居民显然表达了对唐人街R1地段未来规划建设的热切期盼:即至少建设50%以上的可负担性经济适用房,并配套建设唐人街公用图书馆、足够地下停车场和大型华人超市等配套文化和生活设施,以充分实现“公地公用”原则,让更多的唐人街新老移民在此更好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还了解到,波士顿规划与开发局负责人表示,这次线上公众听证会主要目的就是邀请社区居民进行对话,将充分听取和收集社区居民对该地段未来规划建设的广泛意见。之后,在1月20日还将再次举办社区公众听证会,进一步听取更加具体、广泛和深入的居民公众意见。公众听证会结束后,将会根据这些公众意见制定具体的项目建设发展指南,并最终将其纳入该地段建设项目的投标书(RFP)中。预计该项目到2023年可以完成施工建设。

项目建设至少要有50%以上的可负担经济适用房

记者了解到,自唐人街R1地段首次公开推介会后,围绕着该地段的前世今生,尤其是未来的规划建设成为了唐人街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也对此作了几篇深入的系列报道。从唐人街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看来,社区居民最为期盼的就是能够在唐人街R1地段规划建设更多的、能够让社区居民可以负担得起的经济适用房。

在这次听证会上,有社区居民认为,因为这个用地性质是公共用地,所以这个用地的未来规划建设就要充分体现“公地公用”的原则,让更多唐人街社区居民能够在这个地段上得到可负担性的经济适用房,以及其他公共文化生活设施。

有居民更是进一步地提出,目前唐人街有很多低收入家庭都是在唐人街社区以租房为主,一个普通两居室公寓最低也要近1500美元,只有少数的中产收入家庭才在唐人街社区真正拥有自己的房屋。居民认为,如果这个地段上更够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让更多包括低收入的社区居民家庭不但能够租得起,而且还能够买得起,这样就能够让唐人街社区居民感到生活的更加踏实,并建立属于自己的稳定家庭。

该地段在未来的规划建设中究竟能够建设多少比例的可负担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以出租还是出售?诸如这些问题,唐人街社区居民也有明确的期待。有居民提出,这个地段规划建设的建筑容量中至少应该有50%的可负担经济适用房,而且这些经济适用房对社区居民实行可出租也可出售,如以出租为主则至少应该保证有经济适用房中的30%进行出售。规划建设至少50%以上的经济适用房,将充分体现并有利于波士顿唐人街的长远稳定、发展和繁荣。

还有居民同时提出,为了更好地实现该地段规划建设可负担的经济适用房目标,整个项目的规划建设甚至建成后的管理,均可以委托唐人街社区土地信托会进行专业的土地信托管理,以最大限度地充分保障唐人街社区居民的利益。

亟需公共图书馆、地下停车场和华人超市等配套设施

记者注意到,除了对于可负担的经济适用房强烈诉求外,唐人街社区居民还强烈期盼和呼吁在这个未来的建筑群内能够百分之百地保证建设一个唐人街公共图书馆,以实现长期以来所梦寐以求的真正属于唐人街社区的“精神家园”。

有居民指出,唐人街社区一直以来都没有、同时也是一直在呼吁的可以供社区老年人、中年人和青少年儿童们学习娱乐的公共图书馆,这是与唐人街社区所致力的成长发展是不相匹配的。居民认为,由于没有社区公共图书馆,社区居民只能利用波士顿市公共图书馆,但是毕竟相隔一段距离,尤其对于社区老人和少年儿童极为不便,致使社区内精神生活的匮乏,极大地阻碍了唐人街社区居民质素的提高,也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的健康生活。比如说,目前,社区老年人连一个可以坐下来安心看书、看报的安静场所都没有,这就给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此,众多社区居民都迫切要求在这个规划建设的项目上一定要有足够的建筑空间用来建设唐人街社区公共图书馆,以彻底解决唐人街社区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公共图书馆的历史问题。

记者还发现,众多社区居民的建言还凸显了这个地段规划建设需要承担更多的文化生活配套功能,比如说居家停车和生活购物,以较好地满足唐人街社区更好生活发展的需要。

停车难是一直困扰唐人街社区生活的一大难题。对此,社区居民提出,在该项目规划建设更多的可负担经济适用房基础上,还要充分保障与此相匹配的停车场,可以充分利用建筑物地下空间,建设足够的地下停车场,并实行廉价收费。这样既能保证唐人街社区居民工作生活在出行交通的顺畅,更能够缓解整个唐人街社区因停车难而带来的交通压力。

正因为停车难,所以唐人街居民对于日常生活购物更是有客观实际的要求。有居民介绍说,目前唐人街内仅有一家大型华人超市,居民们完全可以步行购物消费,但其建筑物将被城市更新。因此,在R1地段规划建设上,还应该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购物需要,预留足够的空间开设一家较大规模的华人超级市场,以保证唐人街社区有一个崭新并且长远规划的购物场所。

图片:波士顿唐人街R1地段(现为停车场)的未来规划建设引起华埠社区强烈关注 。(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