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资深律师黄埜建议 对美国出口管制和投资审查应有清醒认识

波士顿资深律师黄埜建议  对美国出口管制和投资审查应有清醒认识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月4日讯】(记者温友平)过去四年来,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美国的出口管制及对外资投资的审查限制也日益加强。近日,美国商务部又将100多家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列为实体监管清单。面对美国出口管制以及对外资投资的审查,在美华裔和中国企业及中国投资者应该如何作好法律上的充分准备?就此,记者对已经在新英格兰地区服务了25年的黄埜律师进行了专访。黄埜律师表示,无论是在美华裔出口商还是中国在美投资者,都应该对最新的美国出口管制及对外资投资审查的相关条例措施,保持清醒认识和理解,切实保护好自身合法利益。

黄埜律师介绍说,目前,有很多的中国的企业和个人都在美国商务部的禁止名单当中,甚至有些人触犯了美国的这些行政命令导致被罚款甚至被关押。其中有一位华裔出口商人在关押100天后才被放出来,但是这件案子已经有一年多了仍然没有了结。黄律师指出,近年来,尤其是在2020年,美国政府加大了对于出口的管制和对于外国在美国直接投资的投资审查管制。记者了解到,有一位长期从事将美国小型飞机发动机出口到中国的华裔商人,因特别担心自己的发动机出口业务会是否会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規定,所以专门向黄埜律师进行法律咨询。

对此,黄埜律师认为,在美华裔出口商,为了更好保护自身利益,应该充分认识和理解美国最新的出口管制措施。首先,要确认出口的货物是否属于出口管制范围之内。比如说现已经立案关押的一美国出口商将美国的海军軍用气垫船出口到中国和另一出口商将美国的枪支配件出口到香港然后再到中国等,这些都是明显的属于出口管制的商品。当然,有些是属于更为难以辨别的高端技术产品也是属于严厉管制的,比如说,用于制造潜水艇螺旋桨的车床、水下监听器等,因为只有美国和德国等囯制造的螺旋桨水下噪音最小,是属于高端的涉及到军事领域的製造技术。这样的产品也是严禁出口的。华裔出口商人对此应该仔细甄别。

其次,就是要认清出口物品使用的终端用户是否美国禁止清单。一般民用用户的出口应该说是安全的,但如果一般民用的终端用户仍然是禁止用户,那也是不行的。如何将风险降到最小,按照美国进出口管制条令来办事情。如果触犯了这些出口管制条例,一般都会按照触犯国家安全的法律来论处,而且一旦按照触犯国家安全法进行定罪,通常保释金都高達10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而且保释过程都在3个月以上,十分漫长。

2020年6月29日,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的针对中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新出口管制措施正式生效。对此,黄埜律师指出,该新出口措施的强调宗旨就是“支持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目标,拒绝或限制涉及《商业管制清单》所列某些物品的出口、再出口和(国内)转让,这些物品的目的在于中国、俄罗斯或委内瑞拉的军事最终用户或最终用途。”

黄埜律师特别强调,应该充分认识和理解在这份生效的管制措施所提出的“扩大许可要求”和“出口许可证要求”。其中“扩大许可证要求”包括:所有运往中国的物品,无论其价值如何,都需要电子出口信息(EEI);扩大”军事最终用途”的定义,即包括对某些军事用途的”支助”或”贡献”;禁止向”军事最终用户”转让;扩大涵盖项目,即包括某些低水平项目。“出口许可证要求”主要包括:可能禁止向中国、俄罗斯或委内瑞拉出口、再出口或转让涵盖物品,直接或间接打算支持或协助开发、生产、操作、安装、维护、修理、大修或翻新涵盖(军事)物品的活动的或实体;涵盖项目的许可证申请更有可能因政策原因而被拒绝。

面对已经生效的美国新出口管制措施,黄埜律师认为,作为华裔乃至所有美国出口商,应该充分对于自己的美国出口业务进行全面的业务风险评估和风险缓解(合规步骤),这主要是要综合筛选商业控制清单、识别受限制方、出口到中国国有实体、合同语言和终止条款、最终使用/最终用户认证等方面内容。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到美国进行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黄埜律师指出,美国对外国人在美国进行直接投资也是会进行严格审查的,即使是看似传统的房地产投资,也有很多项目资格审查,比若说,靠近某些机场和海港的房地产,以及与条例中确定的军事设施有关的房地产,就会被严格审查和禁止。近年来也有很多中国房产项目投资者因此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甚至受到了相关法律的制裁。

黄埜律师介绍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授权审查某些涉及外国投资在美国的交易和某些外国人员进行房地产交易,以确定此类交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黄埜律师指出,据统计,从 2013-2015 年,CFIUS有20% 的案例与中国投资有关。这说明,美国政府一直在扩大涉及中国的技术、商业和学术活动方面基于国家安全的限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将CFIUS的管辖权扩大到“涉及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和敏感个人数据(TID)的美国企业中某些非控制性外国投资; 房地产投资;美中合资企业”。很显然,FIRRMA授予CFIUS新的权力,主要针对涉及中国投资者的特定类型的外国直接投资(FDI)。

具体说来,关键技术包括一般基础技术的量子技术、脑计算机接口、微处理器技术、物流技术、超音速、高级材料、先进的监控技术,和先进计算技术的3D 打印、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机器人、位置导航和定时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包括原油储存/精炼设施、军事设施的电信/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工业控制系统;敏感个人数据包括某些财务数据、消费者报告数据、用于申请的数据、生物识别数据、生成身份证的数据以及可识别的基因测试结果等等。

图片:波士顿资深律师黄埜。(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