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笔:新冠疫情难抑圣诞新年的浓烈气息和期盼

记者随笔:新冠疫情难抑圣诞新年的浓烈气息和期盼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30日讯】(记者温友平)12月30日,还有一天就要跨入2021年了。除旧迎新之际,记者特地在波士顿郊区华人相对集中居住的莱克星顿(Lexington)先后对该小镇一家历史悠久的农场、镇中心街道及其商家等进行了一番掠影观察后最为明显的感觉是,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困扰了将近2020年一整年,但是在即将跨入新的一年时,该镇依旧像往年一样,将镇中心街区装扮得洋溢着圣诞及新年的浓烈气息。人们置身于这种气息中,似乎冲淡了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压抑。

记者首先来到自己经常光顾的该镇历史最为悠久的一家农场。这家农场以经营自产的各种时令新鲜有机蔬菜等农副食品盛名,很是受当地社区居民青睐,甚至可以成为当地社区家庭的厨房了。这家农场停车场开阔,视野也开阔,平时即使顾客人群多,也不至于显得拥挤。自新冠疫情以来,这家农场的消毒防疫措施做得相当好,从六英尺社交距离到购物车的及时消毒,顾客自觉戴口罩甚至手套,每一个防疫环节都很到位。因此,顾客来此购物感到放心!这一天,由于是圣诞元旦双节期间,这家农场整个布置得充满了圣诞新年节日的祥和快乐气息!大小各种不同的圣诞花篮和花环、圣诞树、圣诞花等跟节日文化有关的商品让人感到舒畅和愉悦!这番精心细致的布置,似乎在向广大顾客献上一种新年节日的亲切问候!

记者平常观察发现,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平时前来农场进行购物的老年顾客还相当多,看着这些老年人们迈着的从容平稳步伐,似乎让人们忘却了新冠疫情对于老年人们的威胁。记者在现场看到,农场内货架上整齐摆放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各种商品玲琅满目,包括老年人在内顾客们井然有序地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挑选着自己喜爱和需要的食物。这番景象,已经成为人们在新冠疫情下的常态生活内容。

记者从这家农场出来驱车几分钟就来到该镇的中心街区(道)了。在不到一千米长的镇中心街道两旁,大都是只有两三层楼高的商店,整个街道和商店用整齐众多的圣诞花环和圣诞雪花装扮着,充分衬托着了一种圣诞节日和新年的气氛。街道两旁的众多商店都是开门营业的,尽管整个街道行人不多,但是每个商店内均有零星顾客在光顾。记者了解到,虽然这条镇中心街道不长,但是却有十家银行营业点。记者走进了好几家银行营业厅观察到,现场内来办事的顾客寥寥无几。记者还特别观察到,有一家当地白人经营的理发店顾客还不少,不过都戴着口罩,理发师对着戴口罩的顾客操作起来明显不那么利索!此外,还有冰淇淋店、披萨、咖啡店和一家中餐馆等餐饮商店也均有零星顾客光顾。从该镇中心街区两旁的上百家商家正常营业来看,商家正在克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努力走向复苏。

与商家开门营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该镇中心图书馆却仍然关闭,自新冠疫情以来,将近一年都没有往日日夜灯火通明的景象了。该镇图书馆,可谓是全镇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无论是老年读者还是中小学和学前儿童,在疫情前这里是最有人气、最让人静下心来学习、也是经常举办各种文化和社交活动的场所。当地社区居民肯定热切期盼着新冠疫情结束的那天早日到来!记者了解到,该镇中心图书馆在疫情前,经常活跃着众多华人的身影,无论是华人学生和家长及孩子,还是社区华人居民,都对该镇中心图书馆有着深厚的感情,并积极参与该图书馆的修缮捐款和各种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去,可以说,该镇图书馆写下了很多精彩的华人故事。

就当记者在这个镇中心图书馆外感叹倘佯之际,一辆公交车在图书馆旁的公交站嘎然停下。一个在此等候的中年人背着包轻盈地跳上车厢。顺着这着中年人的身影,记者看到公交车整个车厢内只有三位乘客。记者之前曾经采访报道过,麻州公共交通服务在新冠疫情中乘客严重减少,并给麻州公交部门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危机,由此导致麻州公交部门拟出台减少或停止公交服务的方案,但是遭到了麻州尤其是大波士顿地区居民的强烈反对。望着这辆只载有3位客人的62号线路的大巴公交车,记者就在想,这位在寒风中等候公交车的中年乘客心里否感到一份空落还是一份温暖?或许这是新冠疫情给我们人类每一位人的思考!

图片:2020年12月30日,波士顿市郊莱克星顿(Lexington)镇中心街区。(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