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和美国华裔贡献 2020旅美科协峰会成功举办

聚焦科技创新和美国华裔贡献    2020旅美科协峰会成功举办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21日讯】(记者温友平)美东时间12月19日晚上7点至11点,旅美科协总会 (CAST-USA)在线上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的新纪元,美国华裔的卓越贡献”的2020年峰会。百人会会长黄征宇先生、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忠伟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纳米工程系主任陈绍琛教授作为本次峰会受邀的四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着峰会主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吸引了全美各地及中国部分地区众多旅美科协会员和观众在线上聆听观看,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旅美科协2020年总会会长陈海刚博士、候任会长张汉霆教授分别作了开幕致辞和总结发言。

据介绍,本次峰会由旅美科协圣地亚哥分会主办,旅美科协波士顿、华盛顿特区,洛杉矶、北卡、匹兹堡、费城、西雅图、硅谷、西佛吉尼亚等分会和旅美科协北京、上海、广州办事处,及全美浙江总商会青年委员会共同承办。

2020年旅美科协总会会长陈海刚博士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同时,还面临着严峻的中美关系等一系列冲击,在这个困难时刻成功举办了旅美科协总会2020峰会是旅美科协总会、全美各地分会以及中国各办事处共同努力进取的结果。

记者观察到,在这次峰会正式开幕之前,由旅美科协总会于浩老会长精心准备的2020旅美科协纪念短片精选了一年来旅美科协总会及各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回顾了总会、各分会和中国办事处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中国及美国社区进行的各项物资捐赠,引起参会者的强烈共鸣。

陈海刚博士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旅美科协在2020年的各项工作中仍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总结说,在旅美科协总会的协调下,各分会,各地联办为美中各社区及医疗机构捐赠了大量的防护物资,为抗击疫情做出巨大贡献;同时旅美科协也在支持和服务会员在高科技领域创新创业、职场发展、分会互助等方面取得长足成效。他还指出,旅美科协经过28年的风风雨雨,经久不衰,依然在不断扩展壮大,是美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号召力的华人社团之一。由此,陈海刚博士号召所有在美华人科技工作者联合起来,为在美华人权益发声,继续为科技发展、创业创新做贡献。

在随后的峰会主题演讲中,全球知名的四位演讲嘉宾演讲为广大在线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并引起了众多思考。

百人会会长黄征宇演讲的题目是“From Foundations to Frontiers: Chinese American Contributions to the Fabric of America”(从基金会到前沿:华裔美国人对美国结构的贡献),针对目前华人在美国面临的困难处境,他强烈呼吁广大华人积极参与美国社会,关心美国政治,发出华人的声音,用行动反击美国社会对华人的歧视。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副主席、滑铁卢大学纳米应用材料与新能源中心负责人陈忠伟教授演讲的题目是“Electric Vehicles: Batteries vs. fuel cells”(电动汽车:电池与燃料电池),他对当下热门的电动车行业和前沿技术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指出电池技术和燃料电池会相辅相成,有各自的应用市场,最终电动车将取代传统汽车实现零排放。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中风120和中风112创始人刘仁玉演讲的题目是“Covid-19,Global Health,and Medical Services”(Covid-19,全球卫生和医疗服务),他对新冠疫情、特别是新冠和中风患者的挑战和急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并分享了最新制作的中风120的短视频。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纳米工程系主任、Allegro 3D Inc.创始人陈绍琛教授演讲的题目是“Rapid High Throughput 3D Bio printing for Early”(早期的快速高通量3D生物打印),他对3D打印技术在药物筛选、生物医疗中的各项前沿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广大参会者的浓厚兴趣,他还表示欢迎旅美科协会员及各界人士与其接洽探讨投资合作机会,早日将最新成果产业化。

此外,旅美科协的全美各个分会会长和驻北京、上海、广州办事处负责人也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各分会/联办一年来的活动及明年的计划,并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旅美科协2020年总会候任会长张汉霆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四位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和参与峰会组织的所有奉献者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旅美科协在新的一年中更上一层楼!

本次峰会还收到了湖北省科协国际部丁慧玲部长、国家(武汉)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副主任王玮、汕头市科协合作交流部部长杨蓉、成都科协国际部部长陈继烈等机构负责人的峰会视频祝贺!(完)

图片:2020年旅美科协总会会长陈海刚博士致峰会开幕辞。(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