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 鼓励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 鼓励美国华人参政议政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4日讯】(记者温友平)面对新冠疫情、中美关系紧张以及美国大选后带来的影响等诸多现实因素,如何探讨目前华人在美国的处境和面临的挑战、应对策略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麻州波士顿福建总商会会长谢锋在12月12日举办的首届全美华人合作论坛上表示,美国华人应该充分遵循“大和天下,以和为贵”的大和文化宗旨,凝聚共识、精诚团结,尤其要鼓励美国华人参政议政,更好为华人发声,形成更加团结凝聚的力量!

谢锋充分结合波士顿福建总商会的实践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谢锋介绍说,波士顿福建总商会曾于2018年7月和10月先后为麻州州长Charlie Baker连任和麻州众议员黄子安Donald H. Wong连任举行慈善募捐活动,发出波士顿华人的声音,并以此鼓励大波士顿区华人参政议政。在2020年2月份中国国内疫情爆发、防护物资紧缺时,波士顿福建总商会积极第一时间捐赠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邮寄到中国国内,以解防疫抗疫医疗物资紧缺燃眉之急。之后,当美国疫情爆发时,波士顿福建总商会又从中国国内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援美国尤其是大波士顿地区华人抗疫,同时还捐赠一大批口罩给麻州政府的相关部门,充分展现了美国华人及其华人社团团结互助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力量。谢锋认为,今后,美国华人和华人社团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多关注美国当地社区的需求,既为华人社区又为美国当地社区提供更多的服务。

谢锋还通过分享中国历史上鬼谷子门外弟子徐福如何东渡日本建立大和王权的故事,提出美国华人应从日本大和文化的凝聚力内涵得到有益的启示。谢锋介绍说,鬼谷子教了许多弟子,其中最知名孙膑、庞涓、苏秦、张仪四位弟子,更是捭阖纵横、横扫天下。然而,鬼谷子最厉害的徒弟却不是这些门内弟子,而是那位东渡日本的门外弟子徐福。因为徐福所建立的大和王权,凭借其大和文化的凝聚力,最终使得大和王朝沿袭至今已经长达2700多年,成为全球最长的王朝。

谢锋还进一步指出,大和文化凝聚力的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以“忠”第一的忠孝文化。他说,日本人的“忠”文化集中体现在“企业精神”和“集体主义”方面,日本社会中团体和组织的凝聚力量,关键程度上是建立在“不背叛”的“忠”文化价值观基础上。日本“忠”文化价值观,认为背叛是极为不道德和可耻行为,而且背叛的成本非常之高。正因为这种“忠”文化独特内涵,促使日本最终走上了成功的现代化之路。

谢锋同时也指出,中华民族也有诸如“忠孝礼智信”诸多优良传统,其中核心倡导的忠孝文化是以“百善孝为先”的家庭核心的孝道文化。但是这种以“孝”为先的孝文化却存在非常重要的缺点:团结力不够、凝聚力不够、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就是这种孝道文化所存在的一个严重缺陷。

通过中日两国忠孝文化的一番对比分析后,谢锋却仍然乐观地指出,“人心齐,泰山移”是美国华人面临各种问题必然选择的一条生存发展之路。谢锋指出,我们海外华人不但要继续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心、谦逊、宽容和互助的精神素养,而且在现实中还要从精神到行为上实现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维护华人权益,提高华人在美国社会中存在的价值,推动华人参政议政,培养新一代在美华人政治新星,从而为在美华人权益代言,实现华人在美国的长远发展。

谢锋还提出了华人在美国成功的三大法宝,一是形成凝聚共识和团结合作的“统一战线”前提,二是建立积极参与融入主流的竞选活动的“参政议政”目标,三是实现华人组织的“核心领导力”功能。谢锋还充满信心地说,如今在美国有500多万华人,只要在美华人充分凝聚在一起,就一定会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相信不久将来出现更多的华裔美国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完)

题图:波士顿福建商会会长谢锋在首届全美华人合作论坛作主题演讲。(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