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中餐馆是美国中餐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创新型中餐馆是美国中餐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10日讯】(记者温友平)“尽管新冠疫情给美国餐饮业尤其是中餐馆带来了重创,整个餐饮业也进入了重新大洗牌阶段,但是一旦当新冠疫情结束,美国餐饮业又必将是市场需求最大且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现阶段新冠疫情中能够挺过去的、有实力的、创新型的中餐馆,一定会有很多长足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创新型中餐馆将是美国中餐业目前突围乃至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是麻州剑桥素描湘中餐馆董事长陈素描作为业内经营者的一番评价。同时她还充满信心的表示:”深信困难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素描湘还正在选择新的卫星厨房,以实现疫情逆势扩张。“

陈素描介绍说,这次新冠疫情对于美国中餐业是一个重大打击,尤其是那些传统的、小型的中餐馆,但是素描湘作为一家成立之初就定位致力打造的创新型中餐馆,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充分展现了自身的发展韧劲和创新能力。记者了解到,陈素描在创办经营素描湘之前,一直是在波士顿从事医药行业并具有20多年的丰富专业职场经历,为了展示自己的信心和实力,她选择被传统观念仅仅是一个可以谋生的中餐行业。

但是在陈素描看来,中餐馆远非是传统意义的,它还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时尚产业,需要密切关注和紧跟社会尤其是西方社会的潮流。为此,陈素描在正式创业前做足了准备。她先是到法国蓝带学习了餐饮管理专业知识,通过研究中餐文化和法式餐饮文化的巨大差别,找到了中餐文化应该学习和融合西方餐饮文化内涵的创新途径。

陈素描认为,中餐业目前在技术、资金和市场上都不是问题,最大的压力和问题是人才,尤其是有志向的职业管理人才十分缺乏。为此,中餐行业创新发展的应该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一是中餐职业人才培训任重道远。传统的中餐专业人才是学徒式的,没有形成系统的大规模培训,尽管中国国内有新东方厨艺学校,但是高级中餐厨师的专业人才培训仍然任重道远。二是中餐行业认识亟待提高。中餐从业人员还是一个弱势群体,所得到的尊重和重视也很不够,不被认为是一个时尚的职业,这是中餐行业发展的重大观念障碍。三是要突破美国中餐职业人才的瓶颈。在美国,中餐行业的职业培训更是存在严重问题,一则中国的中餐职业人才输出困难,二则美国中餐馆的厨房厨师和前台管理人才已经严重青黄不接,这是美国中餐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四是中餐经营管理需要更加科学的系统化和标准化管理。中餐生产管理标准化、重复性较差,亟需要形成与西方餐饮文化一样的系统化和重复性标准。

基于这种通过中西方餐饮文化对比的全面认识,陈素描以自己曾经拥有的学术科学背景和大企业项目管理等诸多资源,在经过了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之后,最终使中国湖南湘菜在波士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素描介绍说,将中国湘菜引入波士顿当地社区,主要方针就是改良湘菜,精心选择适合大波士顿地区市场发展的湘菜菜品和菜谱,充分结合中西方餐饮文化的精髓,应用西餐系统化、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形成了素描湘自己独具特色的菜品库和质量控制机制。

陈素描还有个强烈的观点就是,要将具有丰富内涵的中餐行业认为是一个与时俱进、紧跟现代人社会生活的时尚潮流行业,因为紧跟世界时代潮流,就会让中餐行业不仅仅在中美两国,而是在全世界得到更好的不断创新发展。正因为如此,素描湘中餐馆无论是从装潢设计到菜品制作,都包涵了许多时尚新潮的中西方相互结合的文化元素。

面对新冠疫情下严重冲击的美国中餐业,陈素描认为,创新型中餐馆将在疫情表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相信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她分析指出,美国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肯定是要到外面的吃饭消费的,这是美国居民所乐以接受的生活方式,一旦回归到正常生活常态,创新型中餐馆的发展将会更加强劲!(完)

图片:素描湘的经营管理团队身上呈现出一道传统湘菜与时尚文化交融的风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