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剑桥中文学校线上教学彰显“因时施教”新内涵

波士顿剑桥中文学校线上教学彰显“因时施教”新内涵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6日讯】(记者温友平)近日,一对由韩国妈妈和美国爸爸组成的家长迫切要求剑桥中文学校校长高青帮忙将自己7岁的儿子安排插班在线学习中文。这是波士顿剑桥中国文化中心所属剑桥中文学校近三十年来因新冠疫情从实体教学转向线上教学后仍然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青睐的一个典型缩影。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8月份开始的秋季招生中,面向大波士顿地区的剑桥中文学校,如同所有美国公立学校系统一样,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虽然被迫改为线上教学模式,但是却仍然出乎意料的招收到了近三百名学生,远远超出了学校管理层所最为保守设计的保底招生开班的教学计划,并且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实践,更是在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基础上,彰显了“因时施教”新内涵。

据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剑桥中文学校校长高青介绍,2020年初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学校的正常教学教学模式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广大学生家长们能够报名接受新学季的线上教学模式吗?习惯于面对面给学生们传授知识的教师们能够完全熟练应用在线科技手段进行组织教学吗?完全公开透明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能否完全经受住所有家长们的公开检阅和广泛认同?如何让虚拟的教学空间同样让孩子们感到身临其境般的生动有趣?诸如此类的问题,让剑桥中文学校的管理层倍感责任重大。

因为剑桥中文学校近三十年来所积累的品牌教育社会影响,它的2020年9月秋季开学的招生工作仍然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报名参加线上教学的人数十分踊跃。尽管这样,剑桥中文学校仍然实施了先免费试听线上教学内容的招生重要环节,让广大报名的学生及其家长们充分体验剑桥中文学校的线上教学模式、内容及其效果。剑桥中文学校面对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所采取的招生措施,让广大学生家长们感到了更加踏实。据介绍,等到9月份秋季正式开始线上教学时,剑桥中文学校所开设的30门课程一共招生近三百名学生。

高青校长强调说,尽管学生生源首先保证了,但接下来更为关键的是,要充分保证全新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她介绍说,近三十年来,剑桥中文学校在师资选择和配备上,特别重视中国和美国两种教学方式的充分结合,既有中国传统教学教育工作丰富经验的“严师”,如伴随剑桥中文学校一路走来从教近三十年且所教授中文学生已有上百位被哈佛、MIT等美国常青藤大学的汤晓老师;也有出生于美国本土接受过美国大学专业教育并取得美国教师资格证书的在职公立学校教师,如剑桥中文学校最年轻的郑蓝宇老师,其无比生动活泼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感到了学习中文的生动有趣。

高青校长还进一步说,面对新冠疫情对于正常传统实体教学的影响,剑桥中文学校要求所有的教师不但要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而且还要重点因时施教。她指出,以往实体教学中已经对因材施教和因人施教进行丰富的实践,但是面对新冠疫情给整个世界造成深刻影响的新常态下,线上教学更应该以创新的思维和实践去适应“因时施教”,这个“时”要求教师们不但要从广义上思考它的空间和内涵,而且更要落实到线上教学的每一堂课所面对的学生、家长和虚拟教学空间的教学效果。所以,剑桥中文学校要求每位线上教学的老师,在备课时就要进一步充实乃至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备课方式,如通过电子邮件、家长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平台,定时与孩子们家长进行及时的线上沟通,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背后家长们的信息反馈,充分备好学生家长课!

作为一个学校管理者,高青校长还指出,剑桥中文学校对于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等各方面的教学管理也应该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全面实施“因时施教”。她介绍说,为了感谢敬业的老师们在面临新冠疫情教学方式改变的挑战不畏困难设计好网课,剑桥中文学校为新冠疫情下开班线上教学成绩显著且受到学生及家长们欢迎和高度评价的老师们工资给予大幅度上调;剑桥中文学校管理团队积极为老师、家长和学生服务,有求必应,团队里的IT专家不断更新完善网上注册系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管理效率,方便了家长,而且还免费给学生派发教材。同时,剑桥中文学校还立足于长期发展,充分做好目前线上教学和未来时机成熟时实体教学恢复的各项工作。据介绍,待疫情结束后,剑桥中文学校将会尽快返回实体学校,恢复在实体教室里授课。剑桥中国文化中心还有更长远的发展规划,近年内要修建一个具有多功能的剑桥文化中心建筑体,包括中文学校、中英文双语幼儿园、夕阳红活动站、老家长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等专有场地。新的实体教学设施正在设计之中,预计两年后全部完成装修施工工作。届时,相信孩子们将结束新冠疫情的影响,重新回到崭新的课堂之中。

记者了解到,海外华人华侨对于自己的后代尤其重视中文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正由于此,诸如像剑桥中文学校等众多中文学校都持之不懈地坚持办学,其目的就是更好地让海外华人华侨的后代传承中国文化,同时也让世界不同国家的孩子培养学习中文的兴趣,从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高青校长还感慨地说,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影响,越来越多的美国社会各界尤其是美国华人对于美国当地的中文学校教育非常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诸如由华人科学家创办的ZOOM企业,就给全美国中文学校免费提供使用ZOOM线上教学平台,让所有致力于中文学校教育的同行们深受鼓舞!(完)

题图:剑桥中文学校的学生们都会在每年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