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推出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

台湾推出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4日讯】(记者温友平)记者从12月2日晚上7时由驻波士顿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波士顿急难救助协会、波克莱台湾商会、新英格兰大波士顿台湾商会、纽英伦中华专业人员协会、纽英伦客家乡亲会、新英格兰台湾青商会等组织联合主办的波士顿“i台湾窗口”线上讲座了解到,在2020年10月,台湾科技部正式推出了“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以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发展,并将于12月9日由驻波士顿科技组与BTBA共同主办该方案线上专题说明会。据介绍,本次活动吸引近40位侨胞参与,波士頓经文处处長孙俭元出席活动并向活动主办单位和侨胞表示感谢。

在这次波士顿“i台湾窗口”线上讲座上,驻波士顿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科技组组长谢水龙作了”科技部业务及揽才方案”的专题讲座,详解介绍了科技部组织架构和任务、施政规划、科技创新基地的创业资源、科技部创新创业推动架构、科技创新创业推动做法及成果、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等内容。

据2018年全球竞争力(WEF)报告,在14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台湾排名第13,亚太地区排名第4,仅次于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创新能力”表现杰出,总分80.8,亚洲第一、全球第四。谢水龙指出,台湾拥有全球先进的晶圆代工业与封装测试产业、IC设计业产业、PC产品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更是完整。他强调,台湾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是:推动跨域合作,深化人文包容,聚焦前瞻科技;深耕基础研究,厚植科研人才,提升国际影响;永续智慧园区,推动创新经济,扩散科研成果。

谢水龙介绍说,台湾科技创新基地还具有丰富的创业资源。自2018年成立至今,该基地共引进科技创新加速器6家、延伸科技创新加速器据点4家、拓展全球创新生态圈20家、新创企业272家并累计募资30.8亿台币、国际创新团队122家。在此基础上,谢水龙还进一步介绍了台湾科技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和成果。一是科研人才国际链接,其主要是将台湾科技人才送到国际平台上,对接先进国际资源;二是博士创新之星计划,其主要选送40岁以下博士级人才赴海外科技公司或顶级学术机构研习6-12月,掌握国际科技创新趋势,2019年共58位学员到nVIDIA、Microsoft、Pfizer、MIT、MGH等知名企业和学研机构研习,2020年选送了50位学员到远赴美国、以色列、法国等进行研习;三是海外人才桥接方案,其主要目的就是构建平台,积极促成海外学人与台湾产学研机构进行结合并回归台湾贡献所学。

谢水龙还特别重点推介了于今年10月正式实施的“2030跨世代年轻学者方案”。他介绍说,该方案的目的是培养年轻世代及初入研究生涯的研究学者,为台湾布局2030跨世代优秀科研人才。这些年轻学者资格主要是45周岁以下的国际年轻杰出学者、新秀学者和优秀年轻学者。其中国际年轻杰出学者补助经费最多为新台币1000万元/年为原则,执行期限最高4年;新秀学者补助经费新台币500万元/年为原则,执行期限最高4年。谢水龙还介绍说,这项新近推出的扶持力度最大的方案已经引起了华人重大关注,目前仅在美国就有近百位符合条件的年轻学者开始申请,并参加12月9日的专题线上说明会。

记者还了解到,在这次波士顿“i台湾窗口”线上讲座中,波士顿文教中心主任潘昭荣还介绍了海外信用保证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方案3.0、全球侨胞远距离健康咨询——健康益友APP与全球侨台商农业服务方案等防疫抗疫内容,并鼓励侨胞踊跃使用。台湾长庚大学新兴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对台湾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所采取的病毒检测、佩戴口罩及疫苗开发等措施及成效进行了介绍。(完)

图片:驻波士顿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科技组组长谢水龙在线上作科技创新专题讲座。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