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谈对华政策:中国必须遵守“国际准则”

President-elect Joe Biden introduces nominees and appointees to key national security and foreign policy posts at The Queen theater, Tuesday, Nov. 24, 2020, in Wilmington, Del. (AP Photo/Carolyn Kaster)

【中美创新时报12月4日讯】在谈及是否会因中国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处理不当而进行报复时,当选美国总统拜登周四表示,中国必须遵守“国际准则”。

拜登和当选副总统贺锦丽在赢得大选后于周四首次联合接受采访,当CNN主持人塔珀(Jake Tapper)问两人,是否会因中国对起源于武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处理不当和隐瞒信息而受到“惩罚”时,拜登表示,他不会立即取消总统川普对中国实施的关税。

拜登说:“总统对待中国的方式正在起到反作用。”他指出,自己任副总统时期,有过许多同中国首脑打交道的经验。

拜登说,他的目标是让“中国真正明白,国际规则在那里,如果你想遵守,我们就和你一起玩。如果你不这样做,我们就不玩了。”

他强调:“这不是因为新冠病毒而惩罚他们,而是要坚持建立国际准则,让他们根据这些准则行事。”

拜登表示,他将坚持制止窃取国家机密和“人工智能能力”的政策。他补充说,北京所要求的科技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必须有51%的合伙人为中国人这一要求“不会在我们政府发生”。

采访中,贺锦丽似乎不愿意作出任何明确的声明。

她说:“我们现在还不能就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发表政策声明。坦率地说,遗憾的是,我们才刚刚开始获得机密信息或情报简报。所以我们不能对此作出具体回应。”

在大选结束三周后,总务管理局(GSA)上周才认证拜登和贺锦丽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获胜者,此举标志着过渡进程的开始。

自赢得大选以来,拜登曾表示,他将寻求与世界各国政府建立比川普担任总统期间更为开放的关系。在宣布他的国家安全团队提名后,拜登称:“美国回来了”,他补充说,他的团队“准备领导世界,而不是退出世界舞台。会再一次坐在桌子的主位。准备好对抗我们的敌人,不拒绝我们的盟友,准备好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