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拟减少或暂停公交服务 华人社区居民表反对或无奈

麻州拟减少或暂停公交服务  华人社区居民表反对或无奈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2月2日讯】(记者温友平)麻州交通局(MBTA)因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导致财政赤字影响,近期推出了在明年春夏之交之际拟减少或暂停部分公交服务的社会公众听证方案,引起了麻州尤其是大波士顿地区居民的强烈反响。在12月4日最后截止听取收集公共意见之前,为了更好地听取社会公众意见,麻州交通局在12月1日下午又专门派出华裔员工,在波士顿华人前进会组织下,再次通过国语和广东话线上听证会议,听取了华人社区居民代表的公共意见。记者在线上会议了解到,华人社区居民代表均对麻州交通局减少或暂停部分公交服务的方案表示了强烈反对意见,一些完全需要依赖公交出行的低收入华人居民更是在强烈反对中透露出了无奈情绪。

麻州交通局华裔员工陈小姐在线上会议介绍说,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每个工作日的正常客流量是130多万人次,疫情之后到现在,每个工作日客流量只有33万人次,是疫情前的26%,因此,麻州交通局为应对客流量的大幅下降造成了财政巨大困难,在充分调拨了自身各种资源后提出了最后的减少或停止公共交通服务的措施方案。记者了解到,尽管在明年春夏之际减少或暂停部分公交服务的最后方案需要等到12月14日经过麻州交通局董事会的最后投票决定,但是该方案大概率通过实施已经成为是一个基本事实。这次专门进行华裔社区居民线上听证,其主要目的还是针对一些需要减少和停止的具体公交服务线路和班次进一步听取公众意见,以作更好的方案技术处理。

一位在公司上班的企业中层华裔居民说,公共交通服务本来就是政府赋予市民应该享受的一份福利,现在联邦政府所投入的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服务一旦减少或者停止了,就很难恢复到公共交通服务原来的水平了。这位居民还说,他是完全依赖于公共交通出行和工作生活的低收入群体,完全属于社会弱势群体,在面对公共交通服务减少或停止的时候,没有能力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而只能无奈地承受由此带来的各种严重的生存压力。因此,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充分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调控手段,减少或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在新冠疫情下所面临的各种生存压力和无奈情绪!

这次华人社区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途经唐人街的Mission park(绿线E线)线路停止问题。多位波士顿华埠居民代表示,这个线路的唐人街站点周围主要是家庭住宅和老年公寓,社区居民的工薪阶层和老年人对于这线路站点的公共交通服务依赖度很高,如果这个站点的线路取消的话,社区居民就没有办法去正常上班、购物和看医生,势必给社区居民的家庭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华人社区居民已经有一百五十名代表联合签名,对交通局停止途经唐人街的MIssion park 线路公交服务表示强烈反对意见。对此,交通局陈小姐也回应说,希望华人社区的有更多的居民尽快通过邮件签名提出反对意见,以引起麻州交通局高层决策的高度重视。不过,也有华人居民代表认为,如果麻州交通局只是听取有多少人反对就采取是否减少或停止公交服务,这是对广大市民应该充分享受公交便利服务的一种不公平公正态度。公共交通是一个公共化的便利,要服务所有人群,即使是一个人的公共交通影响,都将会导致这个需要公交工作个人所承担社会服务工作的不良社会影响。

华人前进会行政主管陈玉珍认为,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麻州交通局应该争取社会大企业和富人阶层、波士顿市政府以及麻州州政府的各方面资源的帮助,来帮助其自身遇到的财政困难问题,而不应该采取减少社会普通市民所应该充分享受的公共交通服务这个基本福利。她还进一步指出,移民社区的人一直以来大都是使用公共交通、保护环境,现在减少公共交通服务势必会加倍污染环境。但新冠疫情以来,广大市民所面临的各种生存压力相比较交通部门还要更加严重,更应该继续享受这份公共交通福利。如果减少或停止了一个市民必须依靠的公共交通服务,那就意味着必将影响这个人所担负的整个家庭成员的生活,因为那些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一个人的工作几乎是在为着一个家庭在忙碌奔波!

麻州交通局陈小姐介绍说,广大市民要了解公交服务调整对自己的影响可以随时查询麻州公共交通网站https://www.mbta.com/forging-ahead,该网页右边有一个地图,当输入地铁和巴士等公交具体线路、班次时,就会显示出相应的红色(停止服务)、橙色(减少服务)和蓝色(正常服务)结果,广大市民可以据此及时向麻州交通局官方邮箱充分表达意见,目前交通局每天都会接收到上千封电子邮件。(完)

图片:受新冠疫情影响,位于波士顿唐人街附近的Tufts地铁站人流稀少。(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