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唐人街华人超市老板:“希望中国留学生早点回来!”

波士顿唐人街华人超市老板:“希望中国留学生早点回来!”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1月27日讯】(记者温友平)“原本我们家和超市服务主要针对中国留学生,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现在超市顾客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且都是中国留学生。无论是为了广大留学生的学业还是自身超市经营,我都希望中国留学生早点回来!”近日,地处波士顿唐人街中心位置的家和超市老板周先生对记者说。新冠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透过波士顿唐人街这一华裔高度集中并联系千家万户日常生活消费的特定华人超市场所,或许可以更加深刻感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常态变化和期待。

记者了解到,家和超市是目前波士顿唐人街社区内唯一一家经营了几十年的品牌华人超市,其最初经营者越南华裔老一代移民,现在的经营老板周先生是来自中国福建的新一代移民,由于处于华埠中心位置和超市产品特色,尽管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它仍然成为华埠社区居民乃至大波士顿地区华人日常购物场所。

新冠疫情给唐人街家和华人超市所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周老板认为,家和超市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本占顾客量三分之一的中国留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已经基本没有了,由此导致了超市整个营收的大幅度减少。他介绍说,七年前自己接手家和华人超市的时候,最看中的就是家和超市所近距离辐射的波士顿地区大量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他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大都青睐华人超市及其中国特色产品,而且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很强劲。事实上,在周老板七年来的超市经营实践过程中,超市经营的产品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国商品,尤其是特别注重和讲究蔬菜水果和鱼肉等食品的生鲜品质,以充分满足包括广大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广大顾客的消费品质需求。周老板强调说,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大量波士顿地区的中国留学生的经常光顾成为了家和华人超市乃至波士顿唐人街的一道风景线!

在家和华人超市现场,超市经理给记者详细介绍了超市内的各种产品及其中国特色。记者观察到,在经营面积约为一千平方米的偌大超市内,所摆放陈列着的各种玲琅满目商品,几乎清一色全是中国干货食品和其它日用中国商品,以及符合华人饮食习惯的新鲜蔬菜水果和鱼肉生鲜食品。超市经理特别强调了这里中国食品多达上万种之多,而且蔬菜水果的新鲜程度足以能够让消费者喜爱!他还说,近年来直至疫情之前,他几乎每天都能够看到中国留学生的前来购物,尤其是周末时间人数更多,超市内的食品深受广大中国留学生的青睐。

周老板分析说,大波士顿地区中国留学生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为当地经济和消费带来了很大动力,也为波士顿地区商家尤其是华人商家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效益。现在由于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广大中国留学生只好在家里采取远程网课回不了学校,从而不仅直接影响了波士顿华人餐馆、超市等各行业的发展,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共同面对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新常态。

如何应对这种新冠疫情给自身超市所带来的影响?周老板介绍说,自新冠疫情以来,除个别员工因为家里的小孩需要照顾只好辞职外,家和华人超市现有40多位员工都严格遵守各项防护防疫措施,全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让他感到十分欣慰的。他还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家和超市在疫情之初就已经开始了线上销售平台,但是由于第三方平台也是针对留学生客户群体的,所以效果也并非理想。况且,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来在唐人街居住并经常光顾超市的许多老人家都已经搬到郊外居住了,这也造成了超市顾客群的流失。

周老板强调,作为单个企业经营者,在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大环境下,自身的各种努力似乎都显得十分有限,唯一的办法就是维持现有的经营,耐心等待新冠病毒疫苗的面世和正式推广使用,只有把新冠疫情控制了,尤其是当众多中国留学生又重新回到了波士顿的各个大学校园时,自己的超市经营才能够恢复疫情前正常水平。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日常生活是家庭的刚需,不仅是唐人街的家和超市,而且波士顿整个华人超市行业都在疫情中呈稳步发展甚至逆势增长的态势。(完)

图片:位于波士顿唐人街中心地段的家和超市工作情景。(温友平摄影)


中美创新时报网